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最重要

明白了运动健身的重要性,并且也坚定要开始运动锻炼,但是该怎么做呢?从哪里开始入手呢?

这个问题就像那个“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的答案注定会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不同,而只有我们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身体,以及自己的健身目标。

尽管如此,还是有可以参考的共性。《全民健身指南》根据不同的运动阶段(初期,中期和长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参考标准。

通用运动篇

初期的方案是针对平时基本没有健身习惯的人的。如果你在看完这本书之后才开始想要健身锻炼,那么这个初期体育健身活动方案适用于你。

 图片来自《全民健身指南》

中期的方案是对于平时有健身习惯,但是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或者没有持续保持健身节奏的人的。同时,对于应用初期健身方案8周的人,也可以进阶到中期训练方案来进行。

 图片来自《全民健身指南》

长期的运动方案则是针对有专业训练,并且身体机能尤其是心肺功能经过了很好的训练的人的。以及在经过8周中期训练方案的人,也可以调整到长期运动方案。

 图片来自《全民健身指南》

运动进阶篇——省时间的高效健身法

看完上面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的阶段性介绍,相信有很多人跟我的第一反应一样:就是这样练下去自己的极限值在不断增加,那么为了再不段扩展体能边界的话,需要持续不断的继续增加强度和时间才行。而对于工作生活本来就已经很精(mang)彩(lu)的我们,时间本身就是成本之一了,甚至随着年龄和成长阶段的上升,时间越来越宝贵和重要。

有没有既能够省时,至少不需要持续增加锻炼时间,并且还能够不那么复杂或者枯燥单调的训练方式呢?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我遇到的问题肯定有人遇到过,并且肯定也会有人做过探索和方案。我需要做的就是去找到他们。

在做过众多的信息了解和整理后,我总结了3中很符合我的目标并且已经有人在践行的运动类型了,他们分别是HIIT,EMS和CrossFit。

接下来我分别从他们的运动优势,运动特点,以及实用性来做介绍。

运动优势

第一:省时。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这种高效的减脂方式非常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有多么省时呢,有关专家研究表明:通常20分钟的HIIT训练要比在跑步机上连续跑一个小时还要有效,是众多减脂方式中,效果非常好,且用时非常短的健身方式。

第二:可以帮你突破瓶颈。

通常大家在健身时,都会采用比较传统的方式,就是先热身,然后减重训练,最后就是放松训练。这种训练方式沿用一段时间后,往往会遇到瓶颈期,这时如果还按照传统方式继续训练,是很难有更好的健身效果的。而如果采用这种交叉式高强度训练,则可以让大家更快的通过瓶颈期,得到更好的健身效果。

第三:适用范围广,不会让你感觉乏味。

之所有没有感觉到无聊,一是因为时间比较短,不像其它训练时间冗长;二是因为这种训练跑步、骑车、跳绳和划船等运动都可以采用高强度间歇式锻炼,并且不需要再额外借助多余的健身器材就可完成。可以帮助你从一种训练程序过渡到另一种训练的,非常有意思。

第四:训练起来不会很麻烦。

不会像常规训练一样,用这个健身器械训练完之后,要更换场地,使用其它健身器械,继续训练。而是在同一个训练场地就可以完成既定的训练。

第五:突破心理障碍。让身体和大脑离开舒适区,可以增强心理韧性,让你在锻炼中甚至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向自己发起挑战。在遇到各类挑战时,你会变得比以前更有信心。

运动特点

HIIT高强度间歇式训练

HIIT,意思是高强度间歇训练法,用来练习心肺功能,冲击速度,配合其他训练的一种减脂效果明显的训练方式。

高强度间歇性训练(HIIT),基本来说就是在30~60秒不间断的高强度运动后,只做20秒左右的休息,如此循环至少6次,一般总耗时10~30分钟不等。HIIT只是一种训练方式,它不是一套运动,所以理论上任何运动都可以以HIIT方式进行,不管你是快跑、跳绳、骑车,还是俯卧撑、爬楼梯。

HIIT一经出现,就受到了众多健身爱好者的青睐,成为了时下健身房中非常受欢迎的健身技能,同时也是健身教练必备的健身技能。

EMS(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

即肌肉电刺激训练,也被称为肌肉电运动技术。简单的解释是,正常情况下肌肉在接收到大脑发出的信号后开始主动活动。而 EMS 技术通过电流刺激,直接将信号传达到肌肉,促使肌肉进行被动的运动,从而达到健身的效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EMS 技术早在二百多年前就有科学家提出其能够激活肌肉的科学依据。上世纪 60 年代,前苏联的科学家将 EMS 技术开始应用到精英运动员的训练中,促使其增加肌肉。

巨星李小龙,其朋友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李小龙曾经有利用电击刺激来保持肌肉的强壮(据说是日本徒弟给李小龙推荐的)。

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EMS 技术在运动康复和竞技体育领域确实存在。

CROSSFIT

CROSSFIT健身训练体系是源于美国的Greg Glassman教练,他于2000年创立了这套健身体系,至今已经十分的成熟完善。

CROSSFIT的英文原意是全面健身,以发展有氧/心肺功能、耐力、力量、灵活性、爆发力、速度、协调性、敏捷性、平衡性和准确性10个身体要素。

CROSSFIT则综合了田径,体操与举重的许多动作进行无间歇练习。这种练习方式的基本原则就是:全面的身体素质发展,竞技体适能。

CROSSFIT原本词意是交叉健身,也称混合健身。与健美不同,它不以身体外型为主,不强调孤立肌肉训练。而是以获得特定的运动能力为目标。

CROSSFIT通过多种以自身重量、负重为主的高次数、快速、爆发力的动作增强自己的体能和运动能力,它发展的不光是力量,而是爆发力、速度、协调性、耐力等等所有完成运动所需要的条件,故又有称其为全面强健。

CROSSFIT相对于传统的健美方式,更接近于自然的健身,有效时间内更利于身体全面的锻炼,多花样的有氧无氧穿插式训练,对有氧耐力、无氧耐力、爆发力有显著改善。

这种锻炼方法出来的肌体适合更广泛的为其它运动提供素质训练,因其更接近于自然的健身,有效时间内更利于身体全面的锻炼,多花样的有氧无氧穿插式训练,对有氧耐力、无氧耐力、爆发力有显著改善。正是这点CROSSFIT受到了搏击、军队、运动员等群体的喜爱。

近年来,CrossFit越来越火热,因为打破传统健身迹象,以及充满激情乐趣和能量的训练,CrossFit越来越受人欢迎,在国内也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多的CrossFit健身房。

实用性

看完上面的介绍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跟我最开始看到的时候心情一样,激动加兴奋?但是,是的,这里有但是。这些高效的运动方式可能并不适用于我们这些很少经过专业训练的人。

首先就是体能问题

HIIT/CrossFit的目标是让你的心跳爆表,属于高强度的训练,但是对于从来没有运动基础,或者体能状况欠佳的普通人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个打击!

我们人体会不断适应外界刺激而变强,但需要循序渐进。初学者开始就进行高强度训练,你的身体也会一下子承受不了。

作为初学者,你的目标是先发展基础的有氧能力。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从比较安全的低强度有氧开始运动,然后慢慢的增加其连续时间,从10分钟、30分钟、60分钟;从心跳缓和,到有些快、较快、快、很快慢慢增加强度,然后再来尝试更进一步!

其次是动作条件

HIIT/CrossFit只是一个训练模式,构成它训练主体的是各式各样的训练动作!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组合,比如波比跳,开合跳,登山跑,深蹲,俯卧撑,高抬腿等等,这些动作是训练模式的基础组成!

这些动作没什么问题,但问题是你真的会做这些动作了吗?很多人过于自信,或者觉得这些动作很简单,照着练就对了,其实这是在伤害自己的身体。在错误的姿势上进行训练只会强化错误的姿势!

初学者运动姿势不佳,训练会让你的姿势更糟,还很容易受伤。运动初学阶段,你会需要花费时间来学习正确的动作,并且加以练习。

最后强调的是,快节奏的训练,易忽略动作品质。

在高强度训练下保持正确的姿势是很难的。当你的节奏变快(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地做动作,越多下越好)很容易会因为身体的疲劳而导致动作变形,姿势跑掉!即使对于某些有训练基础的人来说也是一样!

而对于初学者来说更是不适合,相信很多人开始时动作还可以,一到后面完全就走样了!这样一来,受伤的风险也就进一步加大了!

而对于特别适用于懒人的ESM,是不是就可以了呢?并不是!这项技术至今都不是特别成熟,而且也并不是给那些“懒人君”使用的,它更像是一种辅助训练工具,“辅助”是重点。

所以目前也只是了解一下,我们普通人还是先好好练好基础体能这一关吧。毕竟健身的目标是为了更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前提当然是要安全。

综上所述,HIIT,EMS和CrossFit很好,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它不适合你!你的重心应该放在打好基础,然后再去追求训练!

要点归纳:关于健身的总结和建议

•运动就有好处,运动就比不运动强,在体能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运动;

•运动方式多样化,当心膝关节;有氧运动的方式多得很,不要拘泥于跑步;

•要保持运动强度,强度,强度,一定要中高强度;

•每次至少10分钟,每天30-60分钟,越多越好;

•循序渐进,别着急;

•注意运动安全,留心你的心脏;

•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放松,每次运动都要有拉伸训练。

•运动后,有一种令人愉快的疲倦感,第二天这种疲倦消失,那么你的运动就没有过量。

•流行的高效健身方式如HIIT,CrossFit,EMS本身确实都很赞,但是未必适合当前阶段的你。

运动健身系列到此就结束啦!最后附上一副今天瑜伽课后在家涂鸦的一副脏脏的瑜伽龙猫

祝大家运动快乐,这个8月精力满满❤️

就爱瑜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