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吓跑了老公的美国朋友

 最近特别有意思,自从写公号后,因为经常推荐书籍,老公也时常转发,所以召来了很多老公的“朋友”,这些“朋友”一上来都很热情,表现得似乎和我很亲昵,很熟悉,有的说要来我家玩,有的说要向我学习多看书,还有的甚至说要从美国回来看我…因此,我的朋友圈曾经一度繁花似锦高潮迭起,随便一条更新,都会获得无数的赞美和留言,我也一度相信这些都是朋友,还曾经积极收拾屋子、整理书柜,等待朋友的到来。

接着,随着我文章的不断更新,有关生活、工作、婚姻、教育等观点的不断深入,这些“朋友”渐渐凉了,尤其有一次当我写了一篇关于离婚分居的文章后,那位“美国的朋友”,直接把我删除了。

隔着屏幕我似乎都能感受到那位“朋友”惊吓的小眼神和内心戏:XXX的老婆怎么是这样的,太可怕了,太俗气了。而我就像调戏良家妇女的纨绔子弟那样,哈哈大笑而过。

01

现代人的朋友圈是一个很魔幻的地方,我们因为各种原因,会添加各式各样的人,这里的人互称“亲爱哒”,“么么哒”,表现的和你似乎是多年的老朋友,但是无论这两个人表现得多么亲昵,他们之间真正的关系却谁都看不穿,朋友圈也变成了一些人检验友谊的试金石。

“我发了朋友圈你为什么不给我点赞?”

“这个人好有心机,朋友圈照片从来只P她自己。”

“加了微信,先来一句亲爱的,接着创业、代购、微商不停轰炸。”

“平时从不联系,一见人出国就发代购清单!”

人品、真情、小心思……好像都逃不过朋友圈众人的“法眼”。

圈内每天更新不断,热闹非凡,屏幕外的人也刷得乐此不疲,“足不出户,看遍天下”;

今日美照获赞无数,你心满意足,“这地儿没白去,图也没白修”;

男神女神上司领导发了新动态,没来得及看完就忙不迭的点个赞,附赠一句夸奖……

通讯录里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开始习惯于在朋友圈的友谊里假装高潮,可是,和“朋友们”在圈里打得火热,却常常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人。

02

短片《我们一生会遇见多少人》中,有人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男主角站在一个有8万人的场馆中央。

图片来源:《我们一生会遇见多少人》

他对全场要求:“如果你不记得我的名字,请坐下。”

场内许多人坐下了,全场的灯光灭掉大半。

男主接着说:“如果你不知道我在学校的绰号是‘公主’,也请坐下。”

又有大部分人坐下了。

“如果你不知道和我有缘无分的人是谁,坐下。

人们相互对望,却还是坐下了。

“如果你从未见我哭过,请坐下。”

这句话说完后,还站着的人屈指可数,他们和男主对望,互相微笑着。

最后,男主叹了一口气,念出“如果我们已经失去了联系,请坐下吧”。

仅剩的几个人也带着复杂的表情坐下了。

只剩男主孤独一人,站在偌大的场地中央。

八万人——这是一个人一生可能遇到的人数。

家人、朋友、伴侣、同学、同事、一面之缘的过路者、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看似很多,但这些人,都值得深交吗?

你的“朋友圈”里,真的还有朋友吗?

而算得上朋友的人,却因为你在朋友圈的“假高潮”,被你无形中渐渐疏远。

03

曾经有不认识的读者留言说:“你对待婚姻怎么可以这么冷漠,这么漏骨?会有人看吗?”我没有答复她,只丢给他两个名字:张爱玲和杨绛。

张爱玲和杨绛,一个饱经风霜、一个富足优渥。

杨绛虽然晚年丧子丧夫,凄惨孤寂,但是至少出生名门,大半生无忧无虑,所以对待生活对待婚姻都是一副“社会主义好”的姿态,对于张爱玲这样的人,自然是不屑一顾,嗤之以鼻。

杨绛在给好朋友的信中曾奚落张爱玲是“奇装异服…意境卑下,她笔下的女人,都是性饥渴者…”

是张爱玲真的写得不好么?当然不是,而是一帆风顺的杨绛,根本理解不了张爱玲一生颠沛流离下所感受到的有关爱情和婚姻的那些小九九。所以,不难看出,如果杨绛和张爱玲同处一个朋友圈,作为文学大家的她们,会成为好友,还是撕友呢?

懂你的人,无需多说,不懂的人,看完翻个白眼,直接拜拜,也没什么好说的吧。

说到底,只有和你一起有经历、有体验的,并互相认同价值观的人,最终才会成为朋友。

现如今,朋友圈成为“大浪淘沙”的现场,那些删除你的人,会渐渐变成“陌生人”;无甚交集的人,最终只会成为通讯录里的“摆设”。而真正的朋友,会在一轮轮的“筛选”之后,仍然站在你身边。

04

《庄子》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对那些一开始就进入“热恋期”的朋友关系,难免会造成假象,好得快,散的也快。而平淡长久的关系,却是需要时间的磨合和修炼,才能幻化为稳定而亲切的感情。

真的朋友也许不会时常联系,但只要有事,他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他不会向你炫耀自己功成名就,不会在你进步时嫉妒、不甘。

村上春树曾说:“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老友就像我们心中的那片森林,总在心底,从来没忘记。

所以,与其维持那些朋友圈的假高潮友谊,不如回到现实,拿出刷朋友圈的时间,找点时间、找点机会,约上你的老友,一起泡泡澡,吃吃饭,旅旅游,毕竟,一起“睡”过的,才能见真情,才能理解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并默默的陪着你且看今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梦见了大海,我在大海的上空,我在往下坠落,是的,我在坠落。同时我也在寻找着什么?我在找谁?为了什么才出现...
    朵儿的世界ula阅读 216评论 2 3
  • 足太阳膀胱经 足太阳膀胱经循行路线: 足太阳膀胱经起于内眼角(睛明穴),上过额部,直至巅顶交会于督脉的百会穴。 足...
    时光波阅读 1,348评论 0 1
  • 鞭毛虫 概要 寄生于人体的常见鞭毛虫有十余种。常见的有:利什曼原虫、锥虫、蓝氏贾第鞭毛虫及阴道毛滴虫。 蓝氏贾第鞭...
    donLeon阅读 4,335评论 0 0
  • 诸事尽心皆为事后无悔,心存赤诚皆为坦然无余,做人以仁,修德进业皆为无愧于天地良心。
    阗溢阅读 70评论 0 0
  • 2018年5月22日。 今日雨天,周二。 一直想用文字去聊聊平凡的生活,希望你就是那个听者。 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
    雾里看花_c7e4阅读 45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