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虫国的冰

文/老七

我要讲的是关于夏虫国的故事。在这之前,我们人类国流传着一句很有名的话,叫“夏虫不可语冰”。这是先秦时期的道家学派的一位智者庄子说的,庄子为什么说这句话,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现在大家用这句话来回应见识浅薄、思想狭隘,不能与之交谈的人们。对他们讲道理,就像对只能活在夏天的虫子说冬天的冰雪一样,对牛弹琴。这个比喻无疑是很恰当的。

随着在人类国中流传愈广,这句话也被夏虫国的一些很有学问的虫儿学了去,渐渐地这句话在夏虫国流传开来。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夏虫这个种类:它们长着一双黑眼,嘴巴像蚊子一样尖利,上面生着倒齿,生两对足、一对长长的触角从头两侧延伸到腰间,背上一副假翅。其大小和一只北方蟑螂相仿,但负责守卫夏虫国的大力士可以长到南方蟑螂那么大。它们不会飞,背上的假翅振动发出刺耳的鸣叫声,用于搏斗或吸引异性交配。

就是这样的一种虫子中诞生了不少有智慧的个体,它们把人类国的许多话引进了夏虫国,比如这句“夏虫不可语冰”。然而夏虫并不知道这是在说自己,何以呢?是因为夏虫只是人类对它们的称呼,在夏虫国,它们把自己叫做王虫,所有虫都是王虫国的子民了。

新一年的仲春时节,王虫国恢复了生机。王虫宝宝们都从它们妈妈的尸体中孵化出来,它们的爸爸在前一年秋天已经被王虫妈妈当做了晚餐享用。尽管如此,王虫国随着王虫宝宝们的长大迎来了伟大复兴,渐渐地,智慧王虫们感到很苦恼——它们根本无法与愚笨的低等王虫交谈——低等王虫只知道夏天的桑叶、高粱、小麦、果园,只见过它们生活着的绿草和小溪,对于王虫国的建设毫无帮助。对任何事都是一问三不知。

但低等王虫也听明白了,“夏虫不可语冰”——智慧王虫们总是对它们说这句话,然后摇摇头叹口气、扇动背后的假翅便跳到另一片叶子上了。需要注意的是,低等王虫跳跃的时候是不用扇动假翅的,这是智慧王虫的跳法,这种差异在负责观察昆虫的人类国学者眼里,叫做物种多样性。于是在人类国,夏虫有振翅亚种和非振翅亚种,其实就是智慧王虫和低等王虫的分别。

低等王虫们并不甘心遭受鄙视,于是它们结伴四处筑巢繁衍、泛滥成灾,一度传播到了人类国的西南盆地一带。低等王虫们拼命地四处迁徙,是为了看一看智慧王虫口中“夏虫不可语冰”的冰到底是什么样子?它们几乎就要成功了,在处暑时节,低等王虫们一度到达四川康巴高原的山脚下。如果它们继续向西走,就要在雪山上见到冰了。

可是一年中的这个时候,王虫们都进入了老年,身体机能衰退,两对足开始萎缩、一对触角慢慢缩短成一个圆形的小球,背上的假翅变得坚硬,能发出清脆的铜锣似的响声。等到王虫们开始准备繁殖的时候,王虫国的议会规定——今年秋天的产卵指标,智慧王虫每户40只卵、低等王虫每户5只卵。根据人类国的昆虫学家研究,王虫的虫卵孵化率在20%左右,也就是说每户低等王虫只有希望培养出一个后代。事实上,根据指数递减规律,连续几年之后大部分的低等王虫们都会绝种。

低等王虫们不干了,它们联合起来在王虫国议会门前抗议。低等王虫表示,虽然它们被划为王虫中的愚民,智慧王虫们谈任何事都以“夏虫不可语冰”为由,拒绝与低等王虫商量。但经过低等王虫的集体寻找,根本没有找到智慧王虫们所说的那种东西,根本就没有王虫见到过“冰”的存在!低等王虫们大喊:“你们谁见过冰!?”

智慧王虫们无奈地叹了口气,“这帮不可救药的蠢货们,连冰都没有见过,呜呼哀哉!”,它们很为低等王虫的愚笨感到惋惜。精英集会的议会大厅里气氛显得有些沉重,一位年轻的智慧王虫打趣道:各位高足,撇开那些低等王虫不要谈罢,愚蠢的虫终将自生自灭。我们大家不妨以“冰”为主题,吟诗作对如何?

“好呀,哈哈哈,小兄弟好雅兴!”

“哪位兄台先来?”

... ...

... ...

“那晚辈就自己先出一幅上联,献丑献丑,上联是: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合韵。”

“兄台上联果然不同凡响,老朽对曰:软硬糙滑温热凉,百感交集!”

“好!”,“好呀!妙哉妙哉!”,“能把冰形容的如此贴切,恰到好处,两位真乃我王虫国栋梁之才!”

“本王给诸位议员大臣们赐一个横批吧,也借此堵住在外面抗议集会的低等王虫的嘴!”

“臣等洗耳恭听!!”

“冰雪聪明!”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