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哆啦,你好啊

十年前,妈妈因为你爸爸,成为了更好的人。现在,妈妈因为有你,想要成为比更好还要更好的人。爸爸的出现,妈妈的人生从此有了盔甲,让妈妈行走世间无所畏惧,你的出现,妈妈的人生从此有了软肋,让妈妈想为你而变得更独立勇敢。

1.

昨晚睡前,老公问我,你想起宝贝来最幸福的瞬间是什么?

于是,借这个疑问句,开启了一段两个人争先恐后吹捧隔壁小萌娃的睡前时光,说到不尽兴各自打开手机翻看小视频,漆黑一片的房间瞬间就被宝贝的各种萌态憨神给点亮了。

yummy,我的小萌神,你是光,你是爸爸妈妈世界里共同的亮,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我们怎么凭空的就创造了一个这么可爱的小东西?有时候觉得生命的神奇真是无解。

一年前,还撒着娇要和肚子里的宝贝一块儿过儿童节,一年后,看着怀里吃着奶哼哼哼、抬起头来看着我、忽而吐出neinei对着我一个劲儿傻笑的小哆啦,心里化开了一滩蜜糖。

我和刘先森都喜欢哆啦A梦里的蓝胖子,大着肚子那会儿和刘先森在看完《哆啦A梦,与你同行》回来的路上就商量好了,是个男孩儿,就叫小叮当,是个女孩儿,就叫小哆啦。

我们希望她和哆啦A梦一样,口袋里拥有无限法宝和智慧,永远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幸福和正能量。

后来,当护士抱着刚刚生下来的宝宝问“你看看,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生产的精疲力尽中我有些意识模糊,把打着结的小肚脐看成了小鸡鸡。

“是个男孩儿”,我说。

“你再认真看看”。

我一只手撑起身子凑近了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原来是个小哆啦

——我们的Dora公主,你好啊。


2.

刚生下来的小哆啦像个瓷娃娃一样,白净安详,没有小老头的皱巴巴。还在产房里,我就给她拍下了人生第一张照片,眼睛弯弯,嘴巴小小,和刘先森长得一模一样,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想着很多年前的那一天,我家刘先森就是这副模样降临人世间吗?

再看看怀里这个小家伙,感怀生命的神奇和生生不息,热泪盈眶。产房正对着一个大窗,窗外投射进来一抹阳光,我侧着身子尝试着给她初次哺乳,抬起正在打点滴的手挡着照在她脸上的阳光,以这样一个姿势开始了我们这一世的母女情分。

但我,在这段母女关系中,并不是一个完美妈妈。在一段不与人道的日子里,我充满矛盾的爱着她,体内分裂出来两个人格,一个充满母爱任劳任怨,夜以继日的在她的声声啼哭中拥抱她、亲吻她,跪在地上一遍一遍给她擦洗糊了一屁股的屎尿;另一个麻木伤感,前一秒将她抱在怀里视若珍宝,一转身又觉人生从此被她枷锁心有不甘而跌入抑郁泥潭。

这也是迄今为止的人生里,仅有的、不长不短的,情绪低谷期。

宝宝满月后不久正值年末,朋友圈流行抽来年关键词,一向对此不感冒的我鬼使神差也抽了一个,显示着我的2016年将收获“成熟”,看着怀里怡然睡梦中的小哆啦,饱含热泪的顿悟:我所有的心里抗争一是源于那颗不灭的“少女心”拒绝走向“成熟”,二是全职妈妈的角色让我有了自我价值丧失的恐惧感。

人生或许有很多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的时刻,但小哆啦的出生,明显带给我很多很多个这样自省时分,顿悟后,从心理、行动两个方面开始积极寻求自我治愈。

简而言之,读书慰藉心理,写字重塑价值。

而最能治愈我的还是小哆啦,她每一次小小的人生“第一次”都带给我满满的幸福感,她会笑了,她睡整觉了,她咿咿呀呀了,她学会翻身了,她会爬了……

我陪着小哆啦长大,她伴着我成熟。一转眼,小哆啦半岁了,能笑能闹,无比可爱,只要看到她,就觉得世界再无阴霾,岁月万般美好。


3.

有一回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宝宝在怀里安睡的照片,感慨有她陪伴着的日子虽然琐碎却丝丝入扣的幸福。评论里一半说眉眼里都是我的神情,一半说简直就是刘先森的mini版,一个像我又像他的小人儿就那么在怀里一天天长大,我突然不舍得她长大。

没多久,那条朋友圈下面收到刘先森的回复:

很多时候也感觉,陪宝宝的种种经历,也是和自己童年的又一次相遇,童年里的美好,都想给她,童年里没有的,也想创造出来给她。

没来由的,鼻子一酸。对对对,透过她,穿过岁月,我们都看到了童年的自己。就想把所有一切能给的都给她。

这几天一直忙着给小哆啦咨询打听早教的事儿,有小哆啦之前因为不了解,听到身边谁谁谁花了大价钱给还含着奶嘴的宝宝报了早教班,心里满屏无解不乏嘲讽真是人傻钱多。

有了小哆啦之后,每天关注育儿资讯,了解到早教也不乏为一种育儿渠道,虽然性价比极低,但对于小宝宝的成长有一定的正面引导作用。于是,自己也加入了早教大军,我和刘先森都并不期望能让小哆啦学到什么,就想给她多体验一种玩乐方式。去考察早教场地,看到那些五彩斑斓的玩乐设施,育婴师的专业亲和,真是恨不得立马就能让宝贝融入其中,然后看她边玩边甜甜的笑,潜移默化中或许真的对她有所裨益呢?

所以,刘先森说的没错。有过的,想给她,没有的,想创造出来都给她,不问前因不问后果,都想给她。


4.

昨天,《远方远兮,生活也可以诗意的苟且着》被收入简书首页头条,很多人留言鼓舞,很多人关注圈粉,也有公众大号询问能否授权转发,还有人默默打赏,钱不多,但就像朋友说的“哪怕是一分钱都会超开心”,因为小哆啦才去坚持的一件事,让我收获了很多鼓励和温暖。倍觉这条路凭心所向,继续走下去,不问来路,不问前程。

今天是儿童节,对于才刚满半岁的小哆啦而言,还不懂礼物的涵义,但,一个因为她的出现而蜕变成熟、更快乐、更自信的妈妈,是我所能想到的给她最好的礼物。

门前老树张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

新生与老去,都在同时进行着。

我陪着她长大,她引我成熟。

我亲爱的小哆啦,看着小小的你。

妈妈不再害怕不自由,不再害怕岁月悠悠催人老。

妈妈相信,陪着你的时光就是最好的时光。

妈妈也感谢你的出现,让妈妈真正的思考成熟与独立。

十年前,

妈妈因为你爸爸,成为了更好的人。

现在,

妈妈因为有你,想要成为比更好还要更好的人。

爸爸的出现,妈妈的人生从此有了盔甲,让妈妈行走世间无所畏惧,

你的出现,妈妈的人生从此有了软肋,让妈妈想为你而变得更独立勇敢。

在你人生第一个儿童节里,

妈妈愿你,

一生都有人爱、被人疼,

生活着的每一天都快乐的像一支歌谣。

谢谢你,选择我做你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1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764评论 1 15
  • 文章原创作者:心悦書言 窗外竹林,渐行渐远。高山环绕,连山相依,流水息息,绕指悠悠荡漾。扁舟一叶,孤行岁月河流,演...
    紫罗天泽阅读 148评论 0 0
  • 跟前任分手就是因为痘痘问题,青春期的痘痘,本来不想再揭这段往事的,但是我知道很多朋友跟我以前一样被痘痘问题困扰,焦...
    尼云往事阅读 337评论 0 0
  • 春梦一午侵檐角, 忽闻人声面含苞。 醒却犹有醉里意, 醉里不见此窈窕。
    木苏羊阅读 1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