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办幸福教育的能力

引子: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时候,人间到处是一片废墟。一户住在地下室内的德国居民家的桌子上放着一瓶鲜花。一位亲眼目睹鲜花的美国人说:“任何一个民族,处在这样困苦艰难的境地,还没有忘记鲜花,那他们一定能在这片废墟上重建家园。”

“心中有对美的追求,那美变成现实就一定有希望!”OEC中拓研究院、親基金创始发起人徐鹏先生在结束精彩分享讲的话久久萦绕在耳畔。

此次由王雄教授组织的高端培训,让我对包括学校在内的组织运营的四大要素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战略、模式、运营、人。“组织必须建立共同价值”、“价值原则是行动力的保证”、“组织要靠合理的流程和专业性来吸引人才”、“不聚焦就不能管理”、“让那里的美学支撑那里的土地"等新鲜理念一股脑儿塞进来,整整一周时间都在琢磨消化!

徐鹏老师的分享信息量很大

对于一个组织而言,徐鹏老师用九维图来阐述了项目如何运营:在九维系统中首要任务是确立“核心价值”,这是组织运营的关键;其次要进行“客户细分”,要根据现实情况,既要关注共性,更要注重个性化;第三要厘清“客户关系”,改变营销学的策略,用传播学的理念建立新型的关系;第四要关注建立关系的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第五要确立自己的关键业务,可描述,可定价;第六要有支撑关键业务的核心资源;第七要确立组织的合作伙伴,在地化、低技术是项目的重要指针;最后要关注组织的成本结构和收入模式,这是组织稳定发展的基础工程。九维结构一脉相承,互相影响。在其中,“人”是核心,“价值主张”是灵魂,“关键业务”是品牌,使用“流程图”是策略,建立“自组织”则是追求。

对一所学校而言,需要“成就”更多人,而不是“控制”更多人的心态去办学,这需要有广阔胸怀和聚焦关键的执行力。徐鹏老师认为一个组织的快速迭代,是保持组织生命力的核心,“改进力”才是学习的核心能力!在项目运营的过程中,需要使用“流程图”来固化、明确当下的任务。“流程”就是在描述项目,“有想法就必须要落到纸上”,当把想法写下来的时候,就会发现漏洞百出。流程图需要解决的是对“做什么”的描述及跨部门跨阶段的整合,要将“怎么做”记录下来成为“程序文件”,对于组织的每个人都要清晰地明白在什么时间什么节点怎么做。一个低效的碌碌无为组织往往都是在“接口处”讨论,而组织的管理效益就是要降低“接口处”的成本。“流程图”就是让大家在共同行动时有依据、有方案、有效益。当发现流程有问题时,需要的是“改进力”,需要审核流程中的每一步:任务是什么?怎么改进?如何执行及展示?管理的意义就在于建立有逻辑的行动,在此期间,团队的文化建设,特别是的团队共同愿景的明晰显得尤其重要!

对于人的学习而言,徐鹏先生认为“未来就在传统的改善之中”,“当下社会贫穷的不是没有、不是不知,而是学习改进力低下”。好的教育就在于激励,专业的路径不是“忽悠”,需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位的道德水准。我想:激励孩子想学、鼓励孩子善学、引导孩子会学、启发孩子自学,这才是有道德的教育,才是让人满意的教育!当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的时候,社会的美誉度才能形成。

直面问题,专业解答

对照学习,反思工作,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学生乘校车时间的问题,之前一直被忽视,认为学生按时安全到校就可以了。当我们聚焦每一个孩子的时候,就会发现不少孩子起得真是太早了:全校有近一半的孩子乘坐校车,最远的孩子距离学校十多公里,校车运行一趟的时间近50分钟,校车往返两趟要一个半小时,学校原先的到校时间为七点四十,那最早的孩子六点多一点就要上车,幼小的孩子,天不亮就要起床,还要面对寒冷的冬天!如何解决问题?唯一办法是推迟到校时间,伴之而来的就是学校管理的一系列问题:校车司机、护导老师到校时间、学校门前道路拥堵问题、校车在乡村道路遇上上班早高峰的冲突、红领巾监督岗的卫生检查标准、护导老师的早饭问题、值班领导的到校时间、孩子到校后作业检查时间等。整个校园系统中的每一个人在什么时间、什么节点、如何执行等都需要做具体调整!一周时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解决的关键还在于我们有共同的价值理念——“活力校园、幸福师生”,师生的幸福校园生活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花了过多的时间在工作“接口处”,学校值班领导尤其是校长室的同志花了很多的精力,在项目运营的过程中,“流程”的设计几乎停留在口头,还有个别问题还在商讨,整体的效率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反思改进。

学期临近结束,学校第三季“幸福梦想秀”、校园艺术节展演、廉教育特色文化打造、师生冬季运动大展示、“十三五”课题申报等一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序幕,聚焦办幸福教育的能力,我们的探索之路永远没有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