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出身寒门,那你的大学应该没有偷懒的时间

文/江北禾公子

01.

我和大芃是高三时的“战友”,高考之后我们一南一北考去了两所不同的大学,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二本院校。尽管意难平,可也不得不面对现实。

我在高中的时候就知道,大芃的家境不太好,可以说是典型的寒门吧。她有一个常年吃药、不能做重活的爸爸,还有一个在读中学的弟弟。

一家子的重担就这样都落在大芃妈妈的肩上,靠着在我们家乡那座N线小县城开小三轮车出租揽客维持生计,支付大芃姐弟俩的学费。

别人上了大学似乎开启了花花世界的大门,毕竟相比高三来说,我们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睡懒觉、看美剧、谈恋爱、参加露天舞会、混兴趣社团、宅宿舍上网血拼……可谓多姿多彩,眼花缭乱。

可是大芃的大学生活用她自己的话总结起来就是:每一天都是高三的延续,高四、高五、高六、高七,上课、自习……

02.

大芃所读的是一所师范学校的法语专业,该校大多数的学生都会选择考研。我问大芃是不是也有考研的想法,她摇摇头说:“不考了,我特别想快点毕业赚钱,不想看着我妈再这样辛苦,她几乎操劳了半辈子。我一天都不想多等,只想现在能够‘野蛮成长’”。

其实大学时的课程没有那么满,每天还是可以有休闲时间的。可是大芃的时间似乎永远都不够用,每次联系她,不是在自习室就是在去自习室的路上。

她给自己定了很严格的目标,她要在四年间做更多的事情,她要比老师要求的任务做得更多更好。

这总让我想起我们高三班主任为了给我们打鸡血时所讲的道理:

当你的目标是太阳的时候,也许努力到最后你只能跳到月亮上,可如果你的目标只定在了月亮上,那你最后只能在地球上蹦跶。

大芃就是那个把目标定在太阳上的人,每天课余的时间都在练听力、做笔译、查资料、练习交替传译。四年的时间被高效利用,没有云淡风轻、花前月下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有些人的起点,比我们终其一生奋斗的终点都要高。他们不必为下一年的学费焦虑,而大芃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在与时光赛跑、充满硝烟。

大学里有太多和大芃一样的寒门子弟,想要将来步入更高的阶层和别人坐在一起喝咖啡,往往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在大学的几年里,应该是没有时间坐在校园的长椅上晒太阳的,更没有时间睡到日上三竿。

大学毕业后,大芃过五关斩六将PK掉了很多学校出身比她好的竞争对手,签了一家企业做工程翻译。

用大芃上司的话来说,很多毕业生都是需要培训很长时间才能正式上岗的“半成品”,这无疑给公司增加了很大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而大芃是一出校门就可以直接拉去上岗干活、迅速为公司创造价值的“成品”。对于这样的应聘者,哪家公司会不喜欢呢?

04.

大芃在国内呆了半年,随后被公司派去了北非,如愿以偿拿到了高薪水,只不过要饱尝背井离乡的滋味。尽管如此,大芃还是很满足,踌躇满志地踏上奔去异国他乡的飞机。

去北非的第二年,大芃回家呆了一阵子,帮父母开了个小小的商店,从此大芃的妈妈不用再早出晚归开小三轮跑出租、与交警斗智斗勇。大芃的弟弟也考上了大学,学费是大芃在供,弟弟和大芃一样成绩优秀。

如今,她也拎得起LV的包,涂得起神仙水。休假的时候也终于能够气定神闲地飞到地球的另一端看看日落,喝杯咖啡。日子总算是能够用来“享受”而不是疲于奔命,遍地狼烟。

看到大芃现在的状态,我打趣她:“原来老夏(我们高三班主任)没忽悠我们哎,以前他老说贫困家庭的孩子,往往一个人的奋斗可以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我还觉得他是大忽悠呢,没想到你成了他的代言人。”

大芃点点头,说这些话看似是鸡汤,可当你真正做到了,才发现是那么有道理,普普通通一句话居然充满了哲学和人生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我的生活中,有如大芃这样的励志姐,也有顶着贫困生的身份拿着助学金,天天躺在宿舍浑浑噩噩的行尸走肉。

父母还在农村老家劳作,逢人便夸自己女儿读了大学,却丝毫不知读大学的女儿每次拿到助学金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买各种面膜、衣服。到了毕业时除了那一箱衣服和各种面膜,还有因为网购而借同学的两千元欠款,一无所获。

贫穷是难以启齿的字眼,但你不必因为这两个字觉得自己低人一头,更不能因为这两个字而自暴自弃,反而要因为它更加懂得珍惜时光,明白努力的意义。

如大芃这样出身寒门的孩子,你的大学不应该只用来跳舞旷课谈恋爱。去珍惜时间,去“加工”自己,去野蛮成长,去做一切让自己更有价值的事。

有时候你的大学生活需要一剂猛药,而不是一颗可能会让你后悔的蜜糖。

END


往期回顾:如果你也不喜欢你的大学专业

暧昧了很久不表白,他是不是傻

干货|我如何自学通过高级口译考试

更多精彩请关注江北禾公子

文章已开通版权保护,需要转载请简信索要授权。

剑桥商务英语BEC/高级口译/HR-培训/新晋妈妈。我是禾公子,外表沉静内心住着追风少年。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ò ∀ ó。),互撩请点关注,土豪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