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我想过得不一样。

文/MY麦子

01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中有一个问题:你是否盯着某个人的脸看过1分钟?

好像从来没有,有时候我们甚至害怕直接看某个人。

那天在车站,我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看着每个人的脸,笑着的人很少,大多数人都是一副木然的表情,跟随着人流,一步步向前走。

那时候突然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是多么的渺小啊。每个人不同的穿着打扮,背着千奇百怪的包,过着不同的人生。

我们无法逃离此生,无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他都要按照他的方式过完这一生。

我似乎又想起了之前有人给我说过,我们真的很渺小,我们有时候不得不被社会这个大染缸所浸染,但是我们还是得用尽我们生命的力量去绽放光芒。

昨天我坐在书桌前整理着笔记到很晚,朝全哥哥给我说:现在放假了,你就轻松一下,等到年后再说。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听了很多次这样的话。有时候我也拿这句话去劝别人:没事儿,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

这样的话并不能宽慰人心,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我还是时刻鞭策着自己往前走,当我再一次看TED演讲《20岁光阴不再来》的时候,感触颇深:30岁不是新的20岁的开始,而30多岁的生活,感情,工作,都是在你20多岁决定的。

看了一下离30岁的距离,无论今天是春节还是国庆节,时间都在一秒一秒地过去,我在慢慢地靠近30岁。

所以,每一刻,都值得好好努力。


02

2019年就这样悄然的过去了,在这一年当中发生了很多史料未及的事情。

在这些事情没有发生之前我对所有的未知都充满了恐惧。

其实人害怕的,不是害怕本身,而是害怕在事情发生变化之后自己面临的未知。

包括我当初离职一样,我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结果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现在。

这一年我花了半年时间一直去和解。

可能有一段时间,我因为工作或情感迷失了自我。

看了《重新思考创业》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有时候我们身在其中,并不能发现问题的所在,只有我们跳出了事情本身,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再来看这件事情的时候,才能知道这个事情哪些地方需要改正,哪些地方还需要进步。

我想再差也不过现在了,在碗底的时候你向任何一个方向走都是向上的。

一年有365天,有很多人把365天当做一天来过。

不能说2019年所有的经历都没有意义,相反这一年是我成长最多的一年,在离职的这段时间里,也是我思考的最多的一年。

我们经常在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但是如果不去尝试只是这样问的话,又怎么能知道答案呢?

所以我想在2020年做出一些改变,我想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对于2020年,我做了以下六个方向的梳理:


一、保持三个方向的主题阅读。

今天整理了一下我豆瓣的读书记录和书单。

在我之前的读书记录中,我阅读的范围比较广,包括心理学,理财知识,运营管理,还有一些营销、哲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

这样的好处就是让自己能够了解各方面的知识,但是呢,在各方面的知识都不成体系。

深刻了探知了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之后,我确定在2020年主要以这三个方向来进行主题阅读:理财、运营、写作

关于运营类的书籍,因为自己本来从事运营类工作,在这方面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另外需要结合实践来让书本的理论知识落地,向一些老师或者前辈学习,最后形成自己的体系。

关于写作,这是我需要终身去学习去锻炼去打磨的一件事情。在2019年我并没有认真的做这件事情。翻看完了去年的文章,我更多的是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而没有输出很多有价值的内容(感谢那些关注我的小伙伴不离不弃),这一点需要反思,也需要总结,我希望在2020年能够有所突破,把自己学到的东西都能够分享给大家,真正做到,我们一起成长。

关于理财,这也是我需要终生学习的事情,三年前就有学习,但是不系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认真系统的付费学习了一些理财知识,自己也开始实践。从思想和行为上,对自己都是很大的改变。

今年需要更加系统的学习理财知识,给爸妈和家人配置好保险,也希望在理财收益方面能有所突破。

这三个方向是我想在2020年取得一定成绩的方向,而且这三个方向也是我觉得应该选择终身学习的方向,所以我愿意为之努力。


二、以输出的方式保持学习。

其实在2019年也看到很多书,但是呢,我去年写的文章却很少,因为在去年的一年里,我更多的是注重自己的感受,而忘了去表达这件事情。

其实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以输出的方式学习:费曼学习法。

「费曼技巧」包括四个核心步骤:

1、学习一样东西或概念。

这个东西可能我也没有学过或者接触过。

2、把学习的东西分享出来(费曼技巧的灵魂)

设想,你面对这个领域的菜鸟,甚至面对十岁的孩童,试图解释清楚这个概念,并让对方完全听懂。这,一方面加深自己的理解,另一方面,找到不明白的节点或卡点。

3、查漏补缺

在某些方面的输出或者学习可能还存在不足的地方,大家可以提出来,我也需要再去学习,重新回头找答案。回到书上去,回去找同学、找老师、找已经懂的人,把这个概念重新研究一遍。

4、简化语言和尝试类比

通过我自己的理解或者自身经验,把学到的东西分享出来,做一些类比输出。

之前我一直在给公众号找定位,自己也尝试了很多,发现兴趣很广,能够把每件事情坚持下去的时候,很少。

今年我想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就是我读了多少本书(或者是学了多少新的知识),以书或知识点为主体内容,去扩充更多的内容去写文章。

我希望自己能够把这样的小事坚持下去。


三、保持对一切事物的好奇。

以前于老师就给我说:你是一个特别守旧的人,面对很多新鲜事情的时候,你不愿意去尝试。

《财务自由》这本书中的这段话深深打动了我:你必须另辟蹊径,而第一步就是改变你的思维方式。 你的思维方式造就了现在的你。如果你继续保持同样的思维方式,你将永远不能实现你的目标。

就好像之前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总是读你喜欢看的书,那你永远也学不到新的知识。

同样的道理,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事情变化这么快,如果自己不去尝试改变,去尝试很多新鲜事物,那么也没办法跳出圈层,让自己真正的改变和成长。

过去的思维成就了过去的自己,而现在,必须用新的思维来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去年看了《达芬奇in成都》的灯光展,达芬奇在数学、绘画、解破学、人体学、生物学等很多领域都是专家。为什么他能在很多领域都是专家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对一切事物都保持好奇。

只有对这个事情产生了好奇,你才会去努力的探索,去了解事情背后的本质。

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所有的意见和建议,我会很认真的听取每个人给我的意见或者建议,我也会去思考怎样改变自己。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问题不是非黑即白,所以我也不会再去纠结某些问题的答案。可能某些问题本身就没有答案。


四、规律作息及锻炼。

2019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差不多有4个月左右都是在看病吃药。

曾有两个月时间里,每天晚上折磨得让人没办法入睡的荨麻疹,让人真的特别难受,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慢性荨麻疹,如果情绪不佳或者在饮食上有点儿刺激,都可能造成复发。

我在网上查了很多的资料,治疗慢性荨麻疹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坚持锻炼。

看了一下锻炼记录,去年是我锻炼最少的一年,锻炼少了,情绪不佳,免疫系统有所破坏。

为什么之前自己能够无拘无束的大笑呢?我在跑步的时候,我可以消化掉自己很多的负面情绪。

今年我也要坚持下去,因为锻炼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

有了健康的体魄才可能去探索你想要探索的一切。


五、去两个想去的地方。

2019年,去南方看了大理洱海,去北方看了飘雪,完成了一个小小的梦想,看了冰雪大世界。

记得2017年的时候,一个朋友来成都,让我和他一起去九寨沟,其实请一天假就可以去,但是我以工作忙为由没去,19年五一的时候计划去色达,借口说人多,也没去。后来离职了,本计划去,忙到了十一月,又是父亲做手术,本计划手术完了就去,结果当时色达已经不让进了。

我觉得,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真的可以让自己尽可能的去看更多的风景,做更多有意思的事情。

我依然对生活充满热情,有空闲的时候还是想要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喜欢坐在火车上,望着窗外,看着一路的风景,我喜欢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喜欢听他们讲他们的故事。

我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我希望去看更多的风景,遇见更多的人。

工作之后我们总是由于很多东西的限制没办法到达,在过去的几年,我保持着每年出去几个地方,所以在今年我想去青岛或者泰国,如果有机会,色达还是必须要去的。

生活中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就去路上找。


六、用100个小时学习一项技能。

有科学统计,如果你想学习一项技能,只要你花20个小时持续专注的专研,基本都可以学会,但是如果精进一项技能,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

我想在新的一年里做一个小小的坚持,花100个小时去学习一项技能。

比如视频剪辑

大学的时候,我们做产品就要做一些视频,当时我的专业老师就给我说,以后毕业了你就可以做专业产品的视频制作。

那时候对于这方面没有概念,结果就在16年的时候,短视频、直播等产品就火了,19年的vlog也火了。

很多时候不是自己没有机遇,而是当你遇见一个机会的时候,你并没有做好准备。

做一些小事情,把它坚持下去,俨然在2020年末的时候,我会是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无论怎样,我们都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过完这一生。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自己思考了很久。

与其每年给自己订一个又一个不能实现的目标,还不如把每一件事情落实到可执行的事情,坚持每一件小事,终将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财务自由》中说:如果你每周读两本书,一年下来就会超过 100 本。7 年之内就是 700 本。难道你认为 700 本书不能改变你的人生吗?

我们往往高估十年后能做的事,却忽略一年内能做的事。

就从现在开始吧!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都能够活成不一样的自己。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