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们的武功为什么死活练不上去

转载|六神磊磊

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一种现象,可以叫做“丘处机现象”:
有的人明明条件很好,平台也很不错,但武功练到一定的程度,就像撞到了天花板,怎么也上不去了。
丘处机等几个师兄弟们就是这样的典型,明明师父的武功天下第一,师叔也是出类拔萃,可自己却停滞不前,几十年没有什么进步。
他们的武功,名义上是天下前十、前二十的水平,但实质却是江湖二流。震慑什么小钻风、奔波儿灞之类的幺魔小鬼,那是绰绰有余,可是遇到了真正的高手,却又天差地远。
在牛家村,全真七子遇到黄药师,一照面就被劈劈啪啪几乎每人抽了一嘴巴,活像大人打孩子。黄蓉曾经讲过一句刻薄的话,说他们“年纪都活在狗身上了”。
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丘处机们资源条件这么好,武功却死也练不上去?

丘处机们
丘处机们

首先,肯定有资质、天赋的原因。
有些人的天赋你不好比。乔峰生来便注定是战神,普通的一招一式,到了他手里就有绝大威力。张三丰十几岁的时候就气场不凡,让杨过看了都暗暗称奇。这是天赋,属于老天赏饭。
但天赋并不是全部。一个例子明摆着的,郭靖的资质就并不好。
学武功老不长进,除了天赋,肯定还有别的原因。
不妨来看看《射雕》一开始,丘处机说的一句得意洋洋的话:
“贫道平生所学,稍足自慰的只有三件。第一是医道,第二是做几首歪诗,第三才是这几手三脚猫的武艺。”
他这句话是在什么场合下讲的呢?是对牛家村的两位村民讲的。对方不是什么武林高手,只是普通的民间豪客。
换句话说,他不但在炫耀,而且是在对外行炫耀。
什么“歪诗”、“三脚猫的武艺”,貌似谦虚,实际却是掩不住的沾沾自喜,似乎正等着别人追拍一记:哎呀呀您这么厉害的武功都才人生第三强,那您看病写诗可得多厉害。
这里面反映出来的心理状态,很能说明问题——过早的自满,放弃了更高的目标,是丘处机们停滞不前的致命原因。

丘处机出名,出得很早,“长春子”很早就蜚声江湖了。
普通人听到了他的名字,“扑地便拜”。连江南七怪这样的地头蛇听到他的名字,也觉得如雷贯耳,如果不是一开始双方闹了场误会,也多半要星星眼,求合影,求加微信。
他红得太早了、太容易了。相比之下,黄药师、欧阳锋等绝顶高手在大众层面反而没有那么知名。你看牛家村里两个村汉——郭啸天、杨铁心 ,都知道丘处机的大名,对“长春子”三个字惊为天人。他们知道黄药师吗?不知道。
当一个人太过容易地得到了夸奖,往往就自我感觉良好,失去了下一个目标。很多人都是在这种心态下沦为庸才的。
比如郭靖的不成器的徒弟——武修文、武敦儒,他们跟着郭靖,赢在了起跑线上,学的武功都很上乘,很容易就能超越一般青年,得到普罗大众的褒奖和羡慕。“名师出高徒”之类的话,他们肯定从小都听到耳朵起茧:
“(群雄)均想:“郭大侠名震当世……连教出来的徒儿也这般厉害。”
——《神雕侠侣》
大家都说武修文们很“厉害”,久而久之,他们也就觉得自己不错了。一个人早早地就自满了,还能有什么进步?

黄蓉的“年纪都活在狗身上了”一句评语,不能说完全冤枉。
你看丘处机,表面上豪情万丈,到处约架,曾吵着要约架黄药师,又约架过梅超风、约架霍都王子、约架江南七怪,真是手拿菜刀砍电线,一路火花带闪电。
可是几十年来,几乎没有看到他钻研创新什么武功。
就不把他和黄药师、周伯通等创新大师比了,对比一下他的后辈杨过,这个年轻人始终有危机感,一直觉得自己武功不行,总是在不停地反思和创新。
杨过看到了别人把书法化入武功,自己就根据晋代人的诗,创新了一套剑法出来。金轮法王说他的武功驳杂不纯,他如醍醐灌顶,深以为是,“苦苦思索,甚是烦恼”,甚至在山顶上不吃不喝,痴想了七天。
后来他立志创新武学,下了决心:天下武功,均是由人所创,别人既然创得,我难道就创不得?那时候的杨过也不过就二十岁。
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真七子等真的是白活了。

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都生活在一个平庸的集体之中。
在“全真七子”之中,丘处机武功第一,成了公认的七子之冠。这种平庸集体中的荣誉,很容易让他产生虚幻的成就感。
我已经够好了,我已经不用再练了,我已经是“七子之冠”了啊,师兄弟们都没我强,整个门派、整个公司的人都最崇拜我。
我们通常往往以为,集体中的激烈竞争能够让人更杰出。但这还真不一定,有时候,一个整体平庸的集体,会让人更舒适、更心安理得,从而失去进取心。
大家都赚2000块,我2100,我好富哦,干嘛要和那些赚一万块的比呢?
和丘处机相比,武修文们生活的集体就更加平庸了——他身边只有一个平庸的哥哥武敦儒,还有一个平庸的师妹郭芙。r>只要自己的武功在这三个人里还看得下去,不被拉下太多,也就心安理得了;或者说,只要我的武功比芙妹好一点,让她觉得我挺强的,我就满意了。
他们互相当着对方的遮羞布和按摩剂,一起沦陷在平庸的路上,失去了更高的目标。
这么一想,幸亏杨过早早地离开了这个班级,没有和他们一起混。

真正的高手,对自己的武功都会有诸多不满,觉得武学之道,渊深难测,无穷无尽。
郭靖在终南山,一下震断了对手十二把剑,另外有两把没断,他就暗叹:“毕竟我功力尚未精纯。”
这是不断攀登、不断追求下一个目标的态度。
可是丘处机呢,你总会感觉到他对自己的武功挺自负,说自己的武功已然“稍足自慰”,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他也不想想,师父武功天下第一,自己有点成绩是应当的。眼下连老师的两三成武功怕都没学到,应该时刻感到愧对恩师才对,有什么地方值得“稍足自慰”的呢?
小杨过被人当头棒喝,比如被金轮法王指出武功不纯,会立时惊觉,开始认真思索。
丘处机呢?不知道被棒喝多少次了,却有个毛病——只会发火,不会反思。
他遇到梅超风,知道不敌,按道理是个棒喝了吧?该回家好好练功吧?但他不,只是发火骂人:“好妖妇……”
自己师兄弟们被黄药师劈劈啪啪暴打,遭遇“生平从未有的大败”,旁边的欧阳锋哈哈大笑:“王重阳收的好一批脓包徒弟!”这样算不算当头棒喝?可他仍然没有半点惭愧,只会大骂黄老邪。
之后去围剿李莫愁,又闹得灰头土脸,算不算又是一次棒喝?可他却拍拍身上的土回来了,还大剌剌教育师弟:胜败乃兵家常事!
只有到了最后,敌人几乎把全真教剿灭了,每个人都能骑在全真派头上拉屎,几个老道才幡然醒悟,从“玄门正宗”、“威震天下”的幻觉里苏醒了过来,觉得颜面无光,有愧先师。

丘处机等的同时代人——文学评论家严羽写过一本《沧浪诗话》,里面有一句很著名的话:
“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
给自己要求高远一点,才有可能真正出成绩。
你看郭靖,在轩辕台上被绳子绑着,仍然努力参悟天罡北斗的道理;杨过为了创新武功,苦思冥想直到晕倒。他们图的可不是什么“七子之冠”、“八子之冠”。他们的目标,总是下一个前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