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图一乐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一段时间,偶尔和朋友在一起聚个小会,看看花,摘摘瓜,做做饭,喝喝茶,谈谈诗,吃杯小酒,拉个小呱,弹琴唱歌,拍照发发朋友圈•••无拘无束,过点所谓“诗酒田园”生活,各自乐在其中。

        有人善意批评:这种生活太小资,没有格局,没有志向,缺乏“事事关心”的情怀,意义不大。

        我一时无话可说。

        转念想来,“诗酒田园”的生活的确是私人的。当然,这个“私人”的概念不代表只是孤独一个。心灵相契合的几个朋友聚在一起,读书喝茶吃酒赏花谈艺,同样也是私人生活的范畴。这的确和公共领域无关。如果读书喝茶吃酒赏花谈艺变成一种公共生活,那也就失去其意义。不过,品茗吃酒赏花谈艺,其私人性还引不起多大质疑,可读书人不关心天下大事,似乎说不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批评对我来说,如同当头棒喝,不由得开始怀疑,单单就“读书”这一条而论吧,到底为何?

        一直以为,读书追求的,是雅致生活每一天,而不是利用书上的知识去进行什么公共议题的争论。读书人应该远离所谓“天下”,否则就会受到一种规则或者说潜规则的约束,精神上无法获得自由。当然,政之书也是书,政之理论也是知识体系,读政之书的人也是读书人。但研究这种理论的读书人,只需要将自己思维乐趣的副产品——政之理论呈现出来,任务即已经达成,至于如何使用,大可不必介怀。如同艺术家将自己的作品完成之后,谁来解读,怎么解读,已经毫不重要。做“天子师”是中国文人的一种情结,但这恐怕是一种传统的误会。文人一旦成为天子师,就不自觉的转化为政之家,就必须要强力推行他的价值观,就无法做到“人不知而不愠”的超然,更谈不上精神上的超脱和自由了。

        可问题来了,周先生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鼓舞了多少中华学子发奋读书,难道错了吗?——敢这么说,胆大包天,大逆不道!

        这事儿有点严重,只好给自己找找理由,看能否自圆其说。我想,中华(一个国、民族)之崛起,靠的无非是两方面:其一是物质的发达;其二是人文的进步。读书要为崛起服务,就要具体为这两个方面服务。那分头来说:物质的发达,需要科学,读书就要读科学书,进行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更多服务于人的生活便利的产品,也包括飞机大炮此类保国卫家的东西;人文的进步,需要思想,就需要文史哲社科艺术类的书,来丰富人们的头脑,达到精神上的自由。两者缺一不可,物质脱贫,不算脱贫;物质和精神的一起脱贫,才可以谈论小康。

        科学和人文的进步,都离不开读书。可是,光读书也不成,读书人再多,那只是一种松散的存在。而国呢,则是一种组织,她的崛起进步,一定要有规划、设计、领导、驱动,这就不是单纯的读书人所能完成的活儿啦,它必须靠一个特殊物种:政之家来完成。——毋庸讳言,这个特殊物种,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今天的现实,唯有马基雅维利主义者才能胜任,无论他承认还是不承认——读书人呢,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老觉得自己啊,应该是“学而优则仕”。可“仕”是“仕”了,官帽子戴上之后,你扒拉着手指头算算,他们少有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的,大抵都是在官场上碰了个灰头土脸,被摘掉了官帽子,只好寄情山水,再次变成纯粹的读书人,然后通过“文章著”,才千古留名(所谓“诗人不幸国家幸”是也)。

        既然读书人不能完成这样的工作,那读书的目的呢,就“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完善自身的人格境界就好了。老话讲,“水到渠成”,为社会服务,那亦是不自觉而为之,至于“黄金屋”、“颜如玉”啥的,属于你的也自然会来。如果读书一开始,就奔着什么宏大的主旨而去,目的好不好姑且不论,带来麻烦是一定的:怀抱的希望越大,恐怕将来的失望就会越大。

        所以,读书最好还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私人性质的活动来看待。赏赏花,品茶喝酒谈天说地,把世间万物都看做艺术的存在,看到什么,都会心而乐,让心灵无所羁绊,岂不可乎?小资有啥可鄙?格局不大也不是什么可怕的罪过呀。无论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不过就是图一个乐儿嘛。还是不必强调通过读书来拯救全人类了吧。(说到这里,想起海子一句著名的诗句:“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不是要用这句话来佐证什么,就是脑子里闪过了这句诗而已)如果你已经牢固树立了所谓“兼济天下”的理念,那只能说,每个个体的个人选择,都一样值得尊重,必要时,我不介意为你的选择而脱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这里,我后脊梁仿佛感受到一丝寒意:糟糕!照这个思路走来,又得出一个大逆不道的看法:儒家既倡导人们做君子,“人不知而不愠”,不要为自己的思想看法得不到承认而烦恼;却还要倡导读书的目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逻辑岂不是可疑的吗?

        那么,为了安全起见,现在,我就脱离开读书的狭隘的、危险的视角,并引用一句成功人士的话来做收尾:

        “十年前我更关心全世界,结果我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五年前我很关心中国的命运,我也过得很艰难;三年前开始我只关心公司,我的日子开始好起来。现在我只关心自己,越来越好。所以我说,关心好自己,每个人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这个世界就会好起来,别像某朗普一样关心全世界。”

        这位成功人士,叫马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爱情有什么重要不要也罢 把心腾空随着时间去起起伏伏 不用小心翼翼看谁的眼色 就这样松开手放飞了灵魂 灯光摇曳下...
    花少颜阅读 260评论 0 1
  • 今天早晨躺在被窝里刷朋友圈批阅奏章,竟然发现有一个公众号有用诗歌替你表白的环节。 兴致勃勃地点入...
    Moonmum阅读 678评论 5 23
  • 我现在才明白社会底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被傻逼老板炒鱿鱼,从工作了十年的岗位上被踢下来,又发现自己的女朋友给自己戴...
    盐渍阅读 225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观点、原则、立场,凭什么别人就会听我们的?貌似让别人听从我们,非要费尽心思。其实不然,学会下面三...
    Belle0阅读 1,13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