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婚姻的杀手是什么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晴

《三十而已》中毛晓彤扮演的钟晓芹和顾佳都是上海人,她们是同学是最要好的亲闺蜜。

头一次看毛晓彤演的戏,剧中的她梳着齐刘海儿,眼睛大大的,像日本卡通片里的人物。她目光清澈,笑起来有两个小酒窝,善良单纯,特别惹人怜爱。

她是独生女,备受爸妈的宠爱,但一点没有骄娇二气,在单位对同事有求必应,工作很认真、能力也不差,但是她没有野心,用自己的话说,不积极也不推诿,是一团和气、大大咧咧的老好人。

晓芹在适合的年龄找到了合适的对象,由杨玏扮演的电视台工作的编辑陈屿 。杨玏一改往日花样暖男的形象,在剧中戴着眼镜,眉头紧锁,胡子拉碴,有一种和年纪不搭的压抑感和沉重感,总之是非常不讨喜的角色。

他俩结婚前也热恋过,每次吃饭要紧挨着并排坐,时刻牵着对方的手。陈屿喜欢养鱼,他从鱼缸里钓出戒指,给了晓芹浪漫和惊喜。

一桩看起来很美满的姻缘,在没有外遇的情况下,却走到了离婚的境地。他们婚姻出现的问题是什么?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首先是两个人生活的惯性太大,没有共同的话题和爱好,缺乏沟通。

陈屿工作压力大,时刻有危机感,内向的他,从不把心里的委屈和想法跟爱人说。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养鱼,鱼儿自由自在的游动,是他心灵的舒缓和慰藉。

晓芹喜欢追剧,当出现一集的空档时,两个人都觉得无话可说。没有交流、一潭死水的婚姻,可能比外遇、家暴更可怕,了无生趣,让人窒息。

其次是他们的婚姻不对等,一方过于强势,一方感到压抑,就想往外逃。

陈屿虽然是外地的,但积极上进,凭本事留在了上海。他工作稳定又体面,没有不良嗜好,还有单位分的房子,从各个角度都是理想的丈夫人选。晓芹的父母更是对女婿一百个满意。

陈屿是婚姻的主导,很多事都要听他的。比如陈屿掌握家里的财权,晓芹的工资要交给他。晓芹经常连打车钱和支付快递的钱都没有,这也助长了陈屿的大男子主义。

晓芹的妈妈好心来家里帮忙,他不但不感谢,还觉得老人干涉了生活,岳母不小心把鱼缸电源拔了,他牢骚满腹。他对晓芹照顾得很少,却总认为爱人像长不大的孩子,对父母过于依赖。表面看起来他很独立,其实和他自身的原生家庭有关,他内心里极度缺乏爱,他看不起受宠爱的孩子,其实是嫉妒和自卑在作祟。

在他的原生家庭里,父母很偏心弟弟,他得到的爱很少。嘴甜的弟弟经常惹祸,却需要他来善后。潜意识里他认为孩子是很麻烦的,他没做好当父亲的准备,他不想直接说不要孩子,就跟晓芹说五年之后再要孩子。

当孩子意外来临时,他找理由说服晓芹打掉孩子。平常没主意的晓芹在这件事上,却特别坚决,毅然留下了孩子。

他们一起听胎动,本性活泼可爱的晓芹开始变得主动热情,感觉日子有了奔头,陈屿慢慢接受了孩子,两个人有了甜蜜的互动,陈屿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婚姻出现了转机。

当孩子胎停时,晓芹特别痛心,她觉得陈屿不难过还急于处理掉孩子,心里更难受。

在她过三十岁生日时,她特意穿了漂亮的衣服,做了新发型,对陈屿许诺的庆生仪式满怀期待,陈屿又失联了。她给陈屿的弟弟交罚款,冒雨走在街上,手机又被撞到地上,她走到家费力地打开房门时,陈屿却在家里。这一刻,她彻底死心了,提出离婚。而情商低的陈屿也说出,明天就去,谁不去谁孙子这样伤人的傻话。至此离婚已成定局,毫无转机。

其实陈屿绝不是坏人。他主动提出把房子分一半给晓芹。他给出的理由是,对晓芹失去孩子的补偿,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说话不过脑子,情商太低了。

晓芹将来的结局还不知道,估计挽回的可能性很大。他俩离婚不是坏事,而是使两个人成长的好事。

有的人为了维持婚姻,受了一辈子委屈。换来的不是爱人的理解,而是变本加厉。晓芹发现了婚姻的问题,不想再忍受,她不想改变别人,而是勇敢地走出去,变得独立坚强,去追求新生活。

陈屿要想重新追求晓芹,一定要痛下决心,有所改变。离婚的代价太大了。为了家庭和谐,发现自己的问题,努力去调整和改变,这是婚姻里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