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能生智慧——给女儿的第三封信

妞:

妈妈好久没有给你熬米油、送饭了,上个星期回来吃的饺子是爸爸和你包的。妈妈周末太忙了。本来按原来的规划妈妈可以星期天下午给你送饭的,可为了把“人大”毕业的钟老师带上做教育的道路,又在星期天晚上开了个“儿童读写班”,我上课,她听课学习。

说到钟老师,妈妈想和你简单地聊聊关于“读名校”的问题。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妈妈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考高分、读名校固然是一个人改变命运、阶层升级的最好机会,但绝不是实现人生理想一劳永逸的途径。你看,钟老师算是学霸级的考生,差几分考上当年北大的“元培班”,后面去了人大,在同龄人中也算是天之骄子、人中龙凤了。可毕业十几年,辗转于几种职业,目前,为了生计,早上七点前出门坐地铁去广州上班、晚上7点才带着疲倦回到东莞,收入只到妈妈的五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她也并没有做着能找到归属感有成长性的工作。所以她也很愿意跟着妈妈一起做“读写教育”。我们不应该以经济收入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但妈妈和你一样坚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经济上的保障,才有资格谈职业的选择自由。你说是吗?

当然,能进入名牌大学读书,意味着与优秀的人为伍,将来进入社会生活得更好的概率就更高。比如娇娇爸爸、比如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比如哈佛大学毕业的8位美国总统。钟老师的故事也只是个个例,钟老师说她同学大部分都已经是行业精英了,基本都也取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妈妈讲她的故事是想让你知道,高考很重要,它也许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但也不是唯一的出路。社会上也有不上名校有成就的人。高中只是人生中一个磨砺心志的成长过程,现在我们踏踏实实去学,放下考试的包袱,在学习的过程里培养自己的思维、深入研究的学习之道以及恒久之心的品质,从而具备了终身学习的能力。妈妈觉得这就是一种收获,一种成功。把每一次考试当作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就好。

我总有一种直觉:你会越来越优秀。上一次“十校联考”,你进步很大,说明你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节奏。最近的两次考试,你的语文数学能排到全级100名以内 是很厉害的。也说明你并不比别人差。过去的那些差距都不算什么,我们重头再来。也许接下来的考试还会波动退步,这都不算什么,就当做一次高考演练。

我发现真正读书特别优秀的人,都是学习很专注,心里很宁静的人。我看过一些高考状元的经验分享,其中有一个深圳的女孩子,被清华免考录取,但她放弃保送资格选择参加高考最后又成为深圳高考状元(好像是14年)。这个女生就说她最大的学习特点就是心静,心静脑子就好使。她爸爸在她读小学时就教他练习书法,教她每天静坐。所以她不浮躁、人还长得漂亮,高考之前她也一点不紧张,从容不迫的。

静能开智慧。如果你愿意在这么紧张的高考备考中学会静坐,将会极大的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古语说;“静能生慧”,西方人认为:静能提高专注力。其实都是同一个意思。妈妈其实也有类似经历。我原来读书也很不认真,尤其是高中早期,女孩子的心里总会想一些莫名其妙又乱七八糟的事情,不能专心于学习,凭着小聪明成绩也不差,但绝对够不上优秀。后面高考复读那一年,你外婆病入膏肓,我突然良心发现,决心要读个好大学,一来改变自己生于小城镇的命运,二来也想为我可怜的妈妈争口气,为你两个姨做个榜样。我开始发奋读书,其实当时也只剩下八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始走心地学习才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太多,睡眠不是很足,虽然我自诩记忆力很好,但无奈要记的东西太多,要做的题太多,就有些焦虑。我那时很喜欢看杂志报刊,后面无意中找到日本作家写的一本“关于脑力开发”的神奇学习法,书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但那本书却给了我很大帮助,短短两个月我的数学、英语各科都有很大的提高。

其实那本书也没什么神奇的,就是教人每天利用课间或者睡前练习十分钟静坐,最开始三分钟五分钟。我们那时候高三也一样累、睡眠不足,我就趁着别人趴在桌子上睡觉时自己坐在座位上悄悄练习,别人看到也以为我在闭目养神。有时是睡觉前跟周围人说一下不要叫我,我静坐一会。就这样简单的注意力放在鼻尖放慢呼吸的静坐,很能让我精神放松,大脑变得清醒,有时大脑会很想睡觉,就去睡一下好了。这样心静了,注意力提高了,脑子好像更好使了。我从住校就开始便秘,后面坚持静坐,便秘也减轻了症状。

妈妈最近这几年辞职、经商后又回归教育,37岁了还职业折腾,有时也难免焦虑,也会感到以前的知识储备不够用,棘手的问题层出不穷,比如孩子根本不喜欢读经典名著怎么办?没有生活的观察力、感悟力怎么办?已经很优秀的学生还想更优秀怎么办?家长面对孩子成绩焦虑急功近利怎么办等等。我首先就是让自己静下心来,不畏惧问题,读书实践,参悟问题的具体根源。很奇怪坚持“黄庭禅坐”(比静坐更高一级),不仅缓解了职业压力,还常常在静坐过程中有了“解决问题的灵感”,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妈妈今年已经四十多了,可我觉得我的脑子还很好使,做着收入不错又喜欢的工作,这些都与妈妈一直静坐和坚持读书分不开的。

静坐能让我们静下来,凝神静气之中去和自己对话,聆听内心的声音,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而不是被外界的喧嚣裹挟着走。活得智慧快乐的人都是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人,不迷茫,不为外物所束缚。妈妈想你能常常和自己对话,坚定自己的信念。

静坐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让你常常感受到专注于学习、工作本身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妈妈也因此常怀感恩之心、快乐之心。更希望感染我的学生在学习时也有一颗快乐之心。

我特别欣赏那些把每一天都过得快乐充实的人,我也努力活成这样。

学习读书既然能给我们带来快乐,那就让学习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吧,像你小姨一样做一个终生学习的人。

妈妈这两个星期又重读泰戈尔的《新月集》,里面有你以前阅读时对喜欢的句子的划线。里面有一首小诗——《我的歌》,我感觉这首诗完全地表达了妈妈此刻相对你说当面又不好说的话,表达了妈妈对你的爱,天下的妈妈其实都是一样的。摘录如下,与你分享。

我的孩子,我这一只歌将扬起它的乐声围绕你的身旁,好像热恋的手臂一样。

  我这一只歌将触着你的前额,好像那祝福的接吻一样。

      当你只是一个人的时候,它将坐在你的身旁,在你耳边微语着;当你在人群中的时候,它将围住你,使你超然物外。

  我的歌将成为你的梦的翼翅,它将把你的心移送到不可知的岸边

  当黑夜覆盖在你路上的时候,它又将成为那照临在你头上的忠实的星光。

  我的歌又将坐在你眼睛的瞳仁里,将你的视线带入万物的心里。

  当我的声音因死亡而沉寂时,我的歌仍将在我活泼泼的心中唱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