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人生真正的捷径,自己救自己

文|一凡


01

对于高考的记忆,我想很多人其实都差不多。

厚厚的复习资料,满满的时间安排,永远做不完的练习题,令人讨厌的模拟考试。这些都只是老生常谈的陈年旧事,无需再多说什么。

这里我想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来谈一下高中和大学之间的这道“鸿沟”,是不是通过一次高考就能跨越的问题。

应该说上高中时,包括老师们和家长,以及全社会的舆论导向、价值观,似乎都会给学生党传递如下的信息:

你现在所吃的苦,都是值得的。好好读书吧,将来考个好点的大学,你的人生才有出路。

甚至还会勾画出更多的美好蓝图,以至于大学在他们的脑海里,充满了各种美好的诱惑。

当千千万万的学生努力地迈进大学校门,住进集体住宿融入到象牙塔的精彩生活后,困惑来了:

他们除了能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还可以自由选择去参加社团或是学生会的一些活动,而且有许多的课余时间供自己安排。看似充实的背后,却隐藏着许多的焦虑。

在短暂的新鲜期过后,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会开始感到极度的迷茫与空虚,甚至有人因此沉迷于打游戏,或者看小说、谈恋爱、做兼职等等,学习之外的杂事而乐此不疲、无法自拔。

02

记得我上大学时发生过很多的“趣事”,其中有这样两件记忆犹新。

第一件是,大一刚开学还没几天,在我们班许多同学都还相互不认识之际,居然有两对男生和女生已经成功地“好”上了,真的是不得不佩服他们下手之快啊。

不过剧情比较狗血,他们最终都没有修成正果。其中一个男生,临毕业那会被隔壁班的团支书给撬走了,而另一个男生,则很快就和他小学时的老相好“复合”了。

第二件是,有一次上专业课,早上第一堂,结果有一半的男生都没来,老师打电话给班主任,然后班主任直接跑到学生宿舍叫我们。

结果走到好几个宿舍门口,敲了半天就只开了一个,而房间里的那个味道,熏得他只想掩鼻而逃。责问后才知道,昨晚大家在熬夜看NBA,去上课的只是少数胆小的好学生。

一颗本来就不够明晰的“少年心”,在日子的剧本里逐渐变得孤独、封闭、麻木、堕落了起来。

人生不止一座独木桥

03

穿过高考的独木桥,天之骄子们从高中紧张繁忙的生活节奏中,一下移民到自由美好的大学校园。

按理说,环境的变化必然要求人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

可他们从小接受了太多灌输式的教育,进而导致缺少独立思考和辨别选择的能力,所以在大学的自由来临时会显得手足无措。

再加上高中时期各种“正能量”信息的渗透侵占,以及大学初始阶段学校在思想引导上的严重不足。

多种合力的共同作用,让那么多优秀可爱的青年们,在高中和大学的这道“鸿沟”里,越陷越深。

再结合并反思自己曾经走过的“迷途”,我觉得社会也一直在多方地呼吁,确实也有许多人为此而不断地努力着。

比如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先生,在对现代大学教育的批评时指出,我们培养了很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能为社会大众的集体利益,去真实付出的人真是太少了。

所以他退休后又在南京师大附中,为中学生开设语文课,在唤醒人性的美好,传播人物精神的路上,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心血。

04

但真正想要跳出泥潭的捷径,似乎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自救!

是的,听起来很“鸡汤”。但这的确是我毕业三年之后,发自肺腑的心声。

自救——自己救自己。请不要再傻乎乎地去抱怨了,立马调整心态和思路,想想自己的未来,到底要走什么样的路。

踏实而平静的,去学习、思考、实践、沉淀,才是王道。请不要再傻乎乎的跟风混日子了,你只需要一点点坚强,独立,忍耐,自信,然后:

去跑步,吃早饭,睡午觉,上自习,听讲座,做兼职;

思考,尝试,突破,努力,坚持;

学,玩,乐,立。

自己救自己

05

父母不可能陪伴伺候你一辈子,学校也不会一直留着你,社会更不会让你轻轻松松地过关。

请珍惜这美好的青春时光——你在大学里播散的每一颗种子,都会在将来的某一时刻开花结果。

而你在大学里所偷的懒,只能是以后重重的打到自己脸上一记响亮的耳光,差距不那么容易弥补。

正如尼采所说:“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总归一句话——自己救自己,才是跨过人生,不止高考和大学,这个鸿沟的真正捷径。



推荐阅读:

我熬了很多鸡汤,但属这一碗最毒

生活,何尝不是一场修行

我爱你的方式,只有这一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49评论 6 11
  • 初秋的晚风,清新、沁凉。入肤、入骨、入心、入肺,满身的浊气仿佛被洗涤一空,倍感轻盈舒爽。 果园内的空气...
    flh1972831阅读 354评论 0 0
  • 糖代谢主要是指葡萄糖在体内的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它在不同类型细胞中的代谢途径有所不同,其分解代谢方式还在很大程度...
    白瑶瑶阅读 230评论 6 2
  • 人,靠自己永远活得风生水起。做女人,只有赢了自己那才算赢。赢了男人,赢了小三,难道你就24小时守着男人过一辈子吗?...
    设计公主阅读 658评论 0 6
  • “我留意你很久了,一个四十来岁穿绸缎的人不会无缘无故在我客栈里看日落的,你看起来有心事。” “是不是遇到了什么解决...
    窗台外阅读 575评论 23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