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不敢从今天开始,生如夏花之绚烂?

文/白茶心

温柔的风吹落墓园的枫叶

秋天的北京很冷。还没有供暖,已经有了雾霾。还没有下雪,已经很冷。但是,在万安公墓,你会感觉更冷。阴凉寒冷,透入骨髓。也许另一个世界,是寒冷的。

北京万安公墓,创立于1930年,地处香山脚下,安宁静美,正是安眠的好地方。墓地建设按金、木、水、火、土顺序划区,区内以《千字文》、《百家姓》划组。墓园规划透着浓浓的古代哲学的味道,有文化的馨香。

这里葬了很多人,有社会名流,也有普通民众。一排排的墓碑,就像现实的微缩世界,有序排列,却各不相同。

有高大的墓葬,墓碑华丽庄重整洁,有后人常来照看打扫。有的却郁郁苍苍,藤蔓植物缠绕着水泥棺座和墓碑,委败在秋天的冷风里,估计很久没有人拜祭。

有家族墓地,祖父祖母,父母辈,儿孙辈,一家子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几世同堂,在地下想必也是不寂寞的。也有孤单的墓碑,旁边也不知葬的是什么样的陌生人。不过估计相处多年,也会成为可以聊天的邻居。

有杀伐决断的将军,在乱世中杀人如麻,死后充满争议,功过任凭后人评说。也有像季羡林一样的大师,一生美誉,受人尊爱敬仰。还有更多的是普通人,吃喝拉撒地过了一辈子,又静悄悄的走了。除了亲人朋友,也没有人记得认得他们。

墓碑各式各样。有的什么也没有,有的雕刻着各种造型,有本人的头像,有书籍,有花朵,造型各样。有古朴典雅的,有精巧美丽的,有粗犷豪放的。

墓志铭也多种多样。有的是自己写的诗,“生死终年何欲谈,生则做牛死肥田。”也有是妻子写下的对丈夫的爱恋,“少有的完美善良,少有的无私真诚,磨砺的心,就像水晶”。还有父母写给子女的,“永远的爱女,我们的掌上明珠。泣立”。也有的写着“永远怀念你”之类的话,大部分的普通人没有墓志铭,空空的墓碑后面也曾经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背后,一定有许多故事,只是都散落在死亡的海洋里了。

墓碑上镌刻的年龄也是不一样的。有很多英年早逝的人。白发人送黑发人,背后几多眼泪和辛酸。可能是意外,可能是疾病,带走了年轻的生命。还有很多过了花甲之年的人,那是有福的。很多夫妻合葬,妻子都在丈夫过世之后又活了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不知道她们在丈夫离开后,过得好不好,是不是很多的岁月只能在回忆里孤单。有一个60-70多岁的老妇人,丈夫已经过世好些年。她坐着轮椅,在一个墓碑前哀哀哭泣,哭声散落在风里。

除了松柏,墓园里还有好多的枫树。枫叶已经黄了,映着略蓝的天空,格外的明艳。风是有生命的,温柔吹落枫叶一点也不哀伤。枫叶落下,一片又一片,一群又一群,又自然又静美。就像死亡,它是公平的,像四季更替,是自然的循环。喜鹊在墓地里欢乐地叫着,打破阴冷寒凉的氛围。

枫叶静美(来自网络)

《临终前最后悔的五件事》

来到墓园的人,除了祭拜,还有人是为何而来?不管是为何而来,都会带着不同的感受和思索离去。思索什么呢?可以思考的问题很多。

我为什么而活着?

我可能还有多少日子?

我想怎么死,死在哪里?

要怎么样才能死后不留遗憾?

我的墓志铭我希望谁给我写,怎么写?

……

但这些问题,平常我们是不会或很少思考的。

因为死亡的不可确定和死后世界的神秘不可知等因素,在我们的汉文化里,死亡是禁忌。很少有人公开来谈论死亡。从小到大,小孩子对于死亡是害怕恐惧的,大人对于死亡是麻木的。我们有一套规定的丧葬礼仪来规定我们怎么做。这样做的时候,我们有凭借的依靠。我们的哀伤也是没有被充分表达的。除了清明等专门的祭拜时间,我们没有很多的途径表达我们与亲人的连接。但我们需要与亲人的连接,在情感上,他们其实一直活在我们的心里。

有意思的是,土家族的死亡文化是另一种观念,他们在死后“跳丧舞”,歌曲欢快,舞蹈豪迈,一点也没有悲痛哀怨。讲究的是“欢欢喜喜办丧事”,“高高兴兴送亡人”。他们的文化认为灵魂不灭,生命永恒。死亡是一种转换,到另一个世界去了。多么不同的理念。死亡是结束,也是新生。

然而,我们并不知道死亡的那一端是什么。也许一切成空,也许有另一世,但我们这一世,却只有一次。因为死亡的不可逆转,我们无法重新活一遍。因此,这一次的生命,是何其宝贵的。我们有必要思考,如何活着,如何死了也不后悔。

澳大利亚作家邦妮的书《临终前最后悔的五件事》,讲述的是她在八年护理工作中所收获的最智慧的生命哲学。

这备受数以百万计的人推崇的五条生命哲学分别是:

1.希望我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2.希望我以前没有那么拼命的工作

3.希望我有足够的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

4.希望我能够和自己的朋友们一直保持联系

5.希望我已经让自己成为快乐的人。

这5点,不知道亲爱的你有没有实践出来,充分灿烂地活着?你可以问问自己的心。

你是否随波逐流地过日子?不敢想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不敢过得随心随意?

你是否将工作作为唯一?漠视家庭,忽略伴侣儿女,也不顾惜身体,看不见路上的美景?

你是否能够活出己心,勇敢做真实的自己?敢于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压抑它们?

你是否因为琐事缠身,总是很忙碌?忽略了朋友,无法抽出更多的时间来与他们相处?

你是否常常心怀忧虑,远虑近忧堆积?而不是脸上常常带着笑容,心中充满孩童般的快乐?

我想也有很多人的回答是“没有”,或者回答的时候会迟疑。然而死亡分分钟就会来临,没有预约,没有计划,无可预料。

我们当“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你敢不敢呢?让自己在临终前没有可供后悔的事情,唯有满足和感恩。

我愿亲爱的你,

“好好地活着,为来世而活,

就像此生你身已经死亡一样;

好好地活着,为现世而活,

就像你将永久活在这个世界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