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一个好脾气的人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part1

在这里,好脾气并非指懦弱或是孬种,更不是指好好先生或者便利贴小姐。

好脾气可以是温文尔雅,可以是优雅大方,可以是幽默风趣,可以是大气稳重……好的脾气有许多种不同的“好”法。

不过,好脾气的人都有一个特点——他们心平气和,性格稳定。他们不会歇斯底里,不会狂躁,不会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更不会为了自己的舒坦,把别人当成出气筒。

与好脾气的人相处,往往如沐春风,身心舒畅。而好脾气的人,也往往拥有很多的朋友。

有人认为,好脾气的人容易受人欺负,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但其实不然,研究表明,好脾气的人更容易唤起别人的爱心,他们获得的帮助,往往比他们付出的更多。

(在这里再一次强调,好脾气并非指懦夫和孬种。懦夫和孬种是胆子小。要知道,胆小的人脾气可不一定好啊,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在外面怂在家里横的男人了。)

我一直坚持认为,先有好的教养,然后才有好的脾气。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三个栗子,来看看真正的好脾气到底该是什么样子的。


(1)林志玲


志玲姐姐

现在《花样姐姐》正在热播,志林姐姐持续上一季的热度,疯狂吸粉中。

作为一档极易暴露明星性格缺陷的真人秀,许多上过《花样姐姐》的明星都被黑得体无完肤,唯独林志玲,非但没有被黑,反而吸粉无数,网友都大赞“志玲姐姐实在太完美了!”、“怎么会有这么好脾气的人!”

在花样姐姐中,她总是温和有礼,优雅大方,从不与人急眼,从不指责他人,也完全没有女人碎嘴的坏毛病。

林志玲的好脾气好教养在娱乐圈是公认的,据说,她的母亲一直都教育她,优雅的女人不生气。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她耳濡目染,再加上在国外受教育的背景,才让她有了极好的教养。

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土豪家的孩子大都叛逆,但真正精英家庭、上层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却往往拥有良好的教养和温和却不失力度的性格。

因此我才认为,先有好的教养,然后才有好的脾气。


(2)林子濠


林子濠和林依轮

去年湖南台《变形计》中,有一期的主人公是林依轮的长子林子濠。由于《变形计》的节目主题一直都是“问题少年教育”、“浪子回头金不换”,所以,节目未播出时,大家都以为林子濠会是什么纨绔子弟。

可节目播出后,观众们都大跌眼镜,林子濠并不是什么纨绔子弟,而是一个十足优雅温和的少年。

我们可以看看微博上大家对林子濠的评论,好脾气的人简直分分钟圈粉。


变形计官微下的评论

林子濠就是在精英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住在北京的国际社区,上的是国际学校,家庭条件优渥,父母都有良好的教养,他的祖母甚至都会弹钢琴。

好的教育和好的成长环境直接塑造一个人的人格。教养好,脾气自然就好了。


(3)夏天Poppy


夏天

在见到《爸爸去哪儿》的夏天之前,我一直是不太喜欢小女孩的,我生活中见到的小女孩大多性格刁蛮,但见到夏天后,我竟生出了以后生女儿的想法。

夏天是中加混血,家庭条件自然是没得说,但在节目中,小女孩儿夏天一点也不骄纵,不任性,可爱大方,几乎没有跟其他小朋友起过冲突,但关键时刻又总能捍卫住自己的权利。

最最重要的是,她脾气这么好的同时,还能够不失童真童趣,我想,这和她父母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因此,观众们都说夏天是“没有公主病的小公主”。

这是对一个女孩的最高赞誉了吧。

从节目中我们知道,夏天的爸爸是来自加拿大的夏克立,他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陪夏天玩,因此,夏天所接受的教育,应该有很大一部分是西式的。西式教育有两个很大的特点:1,独立。2,包容尊重。

所以夏天才会独立不骄纵,同时还能够包容理解他人。


                              Part 2

这三个例子中的人物,无一不是拥有好的家庭环境,高的教育质量,因此培养出的孩子也都有着极好的教养。

但有人可能就会说,他们都是富二代,我们普通人根本没法比,我们也想上国际学校,也想接受精英教育,可是我们没办法。

恩。这话说得没错,所以,Part1的内容主要是要告诉你,若想以后的孩子有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好脾气好性格,我们必须多多努力挣钱,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他们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才不会像现在的我们这般,无助地跑进来看这一类文章。

那如果先不管以后孩子的事儿,现在的我们,难道就不能纠正自己的脾气吗?

当然可以!

1.记住志玲姐姐的那句话——优雅的女人不生气

别人生气是别人的事,永远不要让自己变得跟别人一样掉价。如果你是男人,那就更不应该乱发脾气了。你要永远记得,男子气概并不在于嗓门,而在于内心。


2.多和脾气好的人交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你身边都是脾气好的人,你就是有气都不忍心发。而且时间一长,你就会慢慢习惯心平气和的生活状态,到时,你会发现,你的脸色会变得更好,你的眼睛会变得更明亮,你的抗压能力,也会变得更强。


3.做一个正能量的人,换个角度看世界

正能量的人往往都拥有好脾气,因为他们的目标清晰,生活充实而有乐趣,总是能看到任何事物好的那一面。当周围的世界在你眼中很美好时,你又怎么会发脾气呢?

所以,如果遇到很让你生气的事情,你可以换个角度考虑一下,唯物辩证法说过,一切事物都具有多面性,不是吗?


4.勇于承担责任。

当你和别人发生分歧时,你永远要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而不是习惯性地逃避推脱责任。我见过一些人,明明是自己做错了事,却总是能找到借口把别人骂一顿,这样的人又怎会有朋友呢?

当然,如果真是别人的错误,你也不要为了证明自己一般去骂人家。人家犯错本就很难过了,平和地指出他的错误,更能显示你的气度。很多时候,包容比责骂更能够笼络人心。


5.多看点书吧。

多提升提升自己,书会让你洞彻许多人生的哲理。当你把一些事情看得通透后,你自然就不会陷入这些事情的漩涡拔不出来了。也自然就不会遇到一点事就发脾气了。


6.尝试写小说。

一般写小说的人脾气都会比较好。因为他们在写的过程中会对每个角色的人格进行很多思考,甚至还会把自己代入角色中进行感悟、思考着感悟着,慢慢的,他们就能理解每一类型的人格,即便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很奇葩的人,他们抱着包容的态度,一笑而过。

因此,写写小说,小短篇都行,试着去理解每一个人物的内心,你就能慢慢理解、包容你身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