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你听懂了那首歌?(下)

岁月像一首老情书

北风凛冽,吹得北京这几天特别的冷,这一年接近了寒冬,想到这里,在风中不禁打了个冷颤,匆忙裹紧衣服,走开了。

进入立秋后,似乎是忙个不停,几乎难得到片刻清闲,马不停蹄的奔驰,满是疲惫。晚归的车上,城市特有的匆忙,四周都是疲倦的眼神,大家习惯了城市的冷漠,谁也不会打破这个规矩,偶尔闲下来,就打开自己的歌单,听几首自己喜欢的音乐,打发这琐碎的点点时光。去年养的几条孔雀鱼,盛夏的时候,染了病死了大半,剩下几条鱼苗,我细心的养着,现在看来也有了去年它们的样子。唯一可喜的时候,几盆盆栽长得饶有兴致,翠绿的叶子长得很茂盛的样子,很是欢喜。


不说话

首先想说的是张国荣的《沉默是金》和《有谁共鸣》,这首歌高中就听过,只是那时候对此歌,了解不深,电影也只看了《胭脂扣》后来大学接触了网络,看了《英雄本色》、《倩女幽魂》、《东成西就》等。对明星的生活和经历不太关心,对粤语的歌曲也不甚喜欢。毕业后,来京奔波,刚开始在半地下室断网的那段日子,唯一打发自己娱乐的就是电脑里的那些音乐和电影,生活总是充满着意外和难以捉摸,就是那段时间看了《东邪西毒》这部电影,是我对张国荣的演技第一次的从心里的赞叹,他饰演的欧阳锋,那种淡淡愁绪总是挂在了脸上,后来就开始有意无意的去接触他的其他作品,慢慢的喜欢了他的《倩女幽魂》《当爱已成往事》《沉默是金》《有谁共鸣》。那时候我就知道有的电影需要恰当的打开时间,我虽然下载了《霸王别姬》可我一直没有打开过,我知道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可需要一个恰当的时间,前年,感情恰逢变故,在那段难熬的日子,想到了去看这部电影,看完后,除了赞叹剧中演员的演技,还叹息那个时代人人自危,患难时,相互揭发的残酷。


沉默是金

几年前的QQ群,现在几乎鲜有人发声,自己建的技术交流感悟群,近来讨论日益减少,似乎每个集体,都会经历这样的一个阶段,就像一年的春夏秋冬,秋天是忙碌的季节,大家都在整理着今年的收获,有人还在奋力抢收,已安定下来的开始筹划来年的目标。中秋的时候,我趁假期回了一趟老家,此次回去,颇费周折,除了火车的中转还有那秋天的雨水,还好有同学一起,相互间多了个照应,路上还算顺利,到市区,雨水还一直下个不停,心中有了几分惆怅,我搬了一把椅子,在门店的门口,看着路上飞奔的汽车,匆匆赶路的人们,听着雨水淅淅沥沥的下着,这个季节,心中总会凭添几分愁绪。


渐行渐远的步

接下来介绍的是王铮亮的《时间去哪了》,初次听是春晚,没有太多的印象,大年三十,想谈些开心的事情,喜欢看一些轻松幽默的故事,不过这个旋律被我记下了,节后,偶尔去找音乐的时候,忽然在一个女生电台里,听到了这首歌,特别的喜欢,就下载了,也听了其他的版本,后面的姚贝娜、周笔畅、张碧晨的版本都很喜欢。依然是前年,春天,去郑州给一个女孩当面致歉,此时,她在她小姨家帮忙卖服装,一夜的火车,见到了她,和她在咖啡厅里大概聊了两个小时,稍有缓解,后经父母中间周旋,风波终平熄,次日,邀我去共吃晚饭,等她们下班后,坐着她小姨的车上,又听到这首歌,无独有偶,她小姨也特别喜欢这首歌,依然记得她眼眶里泛着,几点晶莹。后来,节外生枝,又起战火,感情便无疾而终。感情走了,人也散了,但这首歌我却留在了记忆。很多时候,我们对陌生人客气,对亲人,对朋友过于苛刻,殊不知,自己被世界无情的打击的时候,给我们温暖的人,确是我们不曾温柔相待的亲人,朋友,善待周围对你好的人,一辈子很短,一晃而过。树欲静而风不止想到关怀来的太迟,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悔恨当初不应该。

到了市区的那个下午,见了几年不见的高中同学,依稀记得上次见面还是7年前的端午节,恰逢盛夏,那时候她在郑州求学,我刚找到工作不久,勉强度日。那时候,大家都对未来,有着期待,有着焦虑,宿舍的两位室友,在学校着手准备继续深造备考,剩下的两位都去了不同的城市寻找各自的梦想。几年不见,彼此都或多或少有了些许变化,还好,彼此都是在往自己理想的路上靠近,此次相见,相谈甚欢,内容涉及这几年的变迁,彼此的生活的际遇,工作和生活的奔波,以及接下来对未来的畅想。


岁月雕刻的艺术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记忆里,同学结婚,是昨天的记忆,直到看到他们晒出的宝宝照片,才知道已经过去了很久,不觉间,已来北京好几年了,除了前些年,空闲的时候,喜欢出去转转,这几年更多的是宅在家里,习惯了这个城市的空气,习惯这个城市节奏,习惯这个城市对待人的的感觉,这个城市好凝重,承载着我的青春,承载着我走过的路,承载着我的爱情,承载着满是欢笑和泪水的记忆。看到周围的同事从90年的变成92年的,然后变成94年的,此时才感觉,自己已出来了很久,那些人、那些事已离我们很远。


散场了,爱情

下面要介绍的两首歌一首是李行亮的《回忆里的那个人》和李荣浩的《老街》,无独有偶,这两首歌依旧是前年的时候听的,《回忆里的那个人》让我会想到,来北京第三年,遇到了她,那个夏天好像特别热,特别的长,挤在顶层的厨房隔断间里,没有空调,热的睡不着了,带着她去楼下的马路上转悠,小区里路灯昏黄,凌晨2点半,俩人在那个健身器材的小广场上被蚊子叮咬,诉说梦想,说着以后,如今夏夜,只能独酌一杯,抬头看夜空,月亮在树梢显得那么料峭,被稀薄的云雾拥簇着,分外撩人。初听《老街》听出了高中时期,那种不慌不忙的年代,网络还不是很发达,路边还有很多音像店,周末的午后,音像店的老板慵懒的吹着空调,你和朋友一起带着攒了很久的零钱,去挑选自己喜爱的音乐,你拿下一张,然后又放下,总想多买几张,最后,想想自己带的零钱,还是不舍得的放下,心里对自己说,希望下次来的时候,你们还没有被人买走。


老去的街道

年少时候,遇见的人有限,我们会如数家珍一样的珍惜每一个遇到的人,记住每次小感动,彼此诉说着自己的梦想,畅想着未来。后来长大了,没有变成我们喜欢的样子,庆幸的是并未长成那个讨厌的人,只是眼睛不再那么对这个世界好奇,耳朵不再对周围的声音敏感,大家偶尔相逢了,往往是,只进杯酒,不言过往。遗忘是件好事,可以忘却烦恼,忘却记忆。


快乐

最后想介绍是一首纯音乐《Gontiti-1967》,这是一首属于一个人静静聆听的音乐,如果某天,夜里你忽然睡不着了,可以打开听听,他会把你的记忆拉回到那个叫做年幼的时光,快乐,可以很简单,中午饭后,几个玻璃珠,亦或者是跳房子,甚至踢毽子。放学后,你和小伙伴在放学的路上,追逐,做游戏,爬树摘桑葚,捉吱吱牛,追蜻蜓或捕蝴蝶,夕阳下,一群无忧无虑的奔跑的孩子,把他们的影子拖得很长,路边场地里,是一些学自行车的人,小小的身躯,斜挎着自行车,脖子里还带着没有来得及摘下的红领巾。不会想这个世界有多大,也不曾想长大后是什么样子,唯一让他们放心不下的可能是练习册的几道习题,亦或是屋檐下的麻雀窝会不会被别人掏走了。


书香四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