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垃圾娱乐」掏空的年轻人

人类的进步史,就是一部克制欲望史。

 01  

前几天,一则直播“翻车”事件刷爆全网。


“乔碧萝殿下”,本来是某直播平台当红主播。


日常会发一些清纯甜美的照片,以萝莉的声音和大家聊天,深受粉丝喜爱。

但在直播中,她却从来不露真容,用系统动画图像挡住脸。


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不少粉丝提出,希望“乔碧萝殿下”能在直播中露脸。


她表示,只要在直播间刷10万元礼物,就可以线下见面。

如此高昂的见面费,并没有减弱土豪们的热情。


榜单第一男粉丝,真的就花了10万元为她刷礼物。


可还没等来见面的机会,惊人的一幕发生了。


在一次直播过程中,“乔碧萝殿下”的系统突然出现故障,遮脸的动画图像失效了。


镜头前竟是一位肤色黝黑的大妈!


这让粉丝们吃惊不已。


不少人怒而脱粉,榜单第一男粉丝更是注销了账号。

来源 | 扬州晚报


为了挽回局面,已经见光死的“乔碧萝殿下”竟再开直播,化妆滤镜全开。


想要告诉大家,自己颜值依然在线。

神奇的是,这波操作非但没有掉粉,粉丝数还一夜之间涨了7倍!


与此同时,“露脸事件”也在知乎热榜一度飙升到4亿热度。


网友们以猎奇的心态强势围观。

全网上下一片欢腾。


近年来,类似的主播“翻车”事件屡见不鲜。


镜头前是美女,镜头后是大妈、大叔,或是利用变声器发出各种撩人的声音。


谁也不知道镜头背后,主播的样貌,年龄,甚至性别。


知名短视频男主播阿纯,为了嘲讽这个现象,男扮女装,结果一炮而红。

刚开始,网友会惊呼,“原来网红美女都是假的呀。”


但慢慢的,大家也习惯这种真真假假,只要有趣好玩就行。


看直播、小视频的人有增无减,这个主播“翻车”,就换下一个。


在他们看来,综艺、电视剧、游戏、直播都是一样的,娱乐而已,管他真还是假。


开心就好,成了这代年轻人的生活常态。

 

多少人不断为此消费,在娱乐中尽情狂欢。

 

却没有意识到,娱乐时代早已侵蚀他们的生活。

 

让年轻人变得浮躁、焦虑、思考力退化,甚至进入“娱乐至死”的境地。

 02单一化审美,正在扭曲真实感

在网络上、电视剧里,遍地帅哥美女,样貌身材俱佳。


即使大家都知道,这些形象动用了化妆、P图、滤镜等变美3大邪术。


但总有人不死心,认为专业的明星网红肯定有天生丽质,比普通人要漂亮的人。


每天看着视频里网红脸、尖下巴、肤白、貌美、腿长、前凸后翘的小姐姐。


再看看自己,和身边的人,脸上有斑、微胖、小肚腩,身材比例不协调。


越看越油腻,越看越觉得自己丑。


于是疯狂节食减肥,健身。


搞到最后,非但没有变美,还落得一身病痛。


归根到底,娱乐平台上的单一化虚假审美,让人丧失了辨别真实美的能力。


实际上,真实世界里的明星网红,也就是普通人的样子。 

当年的停车场女神温婉,视频里瓜子脸,肤白貌美。


一离开滤镜,瞬间包子脸,面色油腻暗黄。

一次演唱会现场的官方照片,何洁如仙女下凡,晶莹剔透。

再看路人拍的照片,只能说修图师辛苦了。

就连神仙姐姐刘亦菲,也逃不过素颜的考验。

图片来源 | 搜狐娱乐

如果一味沉迷荧幕上的美,自然无法感受真实的美。


要知道,只要是人,总没有完美的。


瘦的人,一般平胸;

胸大的,一般微胖;

腿长的不一定直,手臂有肉是常态。


大部分人皮肤都会出油,有斑,有皱纹。

真实的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小缺陷。


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美得很特别,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气质。


真实的美没有模板。

 

灰姑娘能穿进水晶鞋,是因为脚恰好合适。

 

如果不合适,强塞进去,则是强扭的瓜,永远不会甜。

 03娱乐“陷阱”,让人丧失感知力

在娱乐时代,无论是手机、电视,还是网络平台。


都以传播快乐为理由,让所有内容以娱乐的方式出现。


赫胥黎曾在《美丽新世界》中表达过一种忧虑:

“人们会渐渐爱上工业技术带来的娱乐和文化,不再思考。” 

想想我们每天刷朋友圈、微博、短视频花了多长时间?


是否早已习惯性地追最新的综艺节目、网络剧集。


有没有发现,只要屏幕上一直有新的、精彩的内容可看,不需要用动一点思考,就能得到情感上的极大满足。


前谷歌设计伦理师特里斯坦·哈里斯,揭示了其中的真相。


现在的app里,设计者故意设置了一些“陷阱”,就是为了尽可能多地吸引你的注意力。


比如刷屏功能。


只要一直刷,就一直有,永远没有刷到底的时候。

而推送的随机性,会给我们带来奖赏刺激,偶尔看到有趣的内容,就会想再刷下一次。

来源 | 腾讯网


当我们陷入娱乐“陷阱”,阈值被不断提高,人会变得麻木,丧失一定的感知力。


如果等量的刺激变得无效,要想得到同样的快感,就必须进一步扩大刺激。


也就是说,只有不断刷更多的内容,才能保持快乐的持续获得。


长此以往,人们将一步一步沦为娱乐的附庸。


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年轻人总觉得丧,觉得玩什么都无聊,没意思。


因为他们已经彻底失去了感知的能力。

 04“碎片化学习”的背后,是深度娱乐

有人认为,自己是娱乐时代的学习者。


通过新媒体、网络、知识付费进行碎片化学习,也能过上进取又充实的生活。


朋友小丁,曾经也是一位“学习达人”,他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进行学习。


早上在地铁,看一篇干货文章;

中午吃饭时,听一节付费课程;

晚上临睡前,再看两段名著解读。


可一年时间过去了,他的生活不仅没有发生任何改善。


还因工作能力问题,被老板辞退了。


小丁告诉我,其实每天早上看到的文章内容,中午就会忘掉。


前一天让他激动不已、豁然开朗的课程,到了第二天,都会在脑中消失殆尽。


根本学不到什么实质的东西。


在我看来,所谓碎片化学习,都是伪学习,本质上是一种深度娱乐。

 

只是让你的大脑产生爽感而已。

什么是学习?


学习,是通过阅读、听讲、观察、研究、实践等途径而获得知识、技能或认知的过程。


碎片化学习,只是单方面输出,被动接受。


而且知识的源头,往往脏乱不堪。


如今的自媒体文章,博眼球、断章取义、偷换概念。


我们无法追本溯源、寻求真相,平时看到的只有明星八卦、猎奇新闻,以及挑动情绪的观点文。


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里说道:

“人们往往只相信自己愿意看到的事情。” 

但学习是一种辩证思考,而不是情绪共鸣。


这就是碎片化的陷阱,降低了我们深度思考的能力。


还让我们沾沾自喜,以为学到了很多。


曾经看过一个广告语:

“每天半小时,搞懂一本书。” 

这可是几百上千页的书籍,汇聚了作者数年,甚至一辈子的知识结晶。


现在短短30分钟,就能读懂了?

问题是,很多人信了,浅薄之路也从此开始了。


人们总说现在资讯爆炸,但在我看来,是一种信息闭塞。


无论是各种新闻、干货文章,还是付费课程。


他们不需要逻辑,不需要求真。


只是一场包装着知识外衣的华丽表演。

 

而表演需要的是掌声,而不是思考和反思。

 05  人类的进步史,是一部克制欲望史

我们所处的世界,生活越来越难,矛盾越来越多。


压力有时会大到让人喘不过气来。


所以我们需要消遣,需要娱乐,这无可厚非。


但娱乐时代的弊端在于,总有人利用人性的七宗罪:


淫欲、懒惰、贪婪、饕餮、傲慢、暴怒、妒忌。


进行疯狂牟利。


让人误以为,纵欲是顺应天性,是解放自由的象征。


李诞在《奇葩说》里说过:

“人类的进步史,就是一部克制欲望史。”  

在原始社会,以采集为生的人,每天采果子吃,只看到眼前的及时满足,丝毫没有抵抗风险的能力。


而农耕文明的人,会延迟满足,他们耕种,畜牧,春播秋收,储存粮食,能抵抗天灾带来的损失。


后来,第一种人被淘汰,第二种人活了下来。

史铁生也提到类似的观点:

“人就是欲望本身。” 

有了欲望,人类才能生存、发展。


但无限的欲望,却会让人毁灭。


就像我们都有食欲,但不能不加节制,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这样会损害健康。


长远来说,有节制地吃是为了能吃更多。


同样的,在社会中,我们有索取的欲望,但不能为满足欲望伤害别人,不能为个人私利损害集体利益。


这不是品格高尚,而是为了每一个人共同的、长远的利益着想。


所以,我们要适当克制欲望,不让欲望泛滥。

 

学会延迟满足,着眼未来。

06娱乐至死,我们如何向阳而生

尼尔·波兹曼说过: 

“技术从来不是中立的,它有属于自己的引导偏向。” 

像游戏、直播、短视频等各种网络平台,被发明出来的用意就是娱乐。


不要妄图从里面学到真正的知识,这会让我们陷入虚无。


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需要向阳而生。


更多回归文字的世界,感受可释义的、有逻辑命题的内容。


文字阅读,永远不会过时,它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将文化和生活有机融合在一起。

《娱乐至死》里面说道:

“写书是作者试图使思想永恒,并以此为人类对话做出贡献的一种努力。”

阅读经典,能跨越时空,与古今中外的伟人对话,能获得广阔的视野。

正如茨威格所说:

“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亲密,他便愈加深刻地感到生活的统一,因为他的人格复化了。”


“他不仅用他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着无数心灵的眼睛,由于他们这种崇高的帮助,他将怀着挚爱的同情踏遍整个的世界。”

总有人疑惑:“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忘记了,那读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其实,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


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血肉。


阅读不是及时行乐,而是一种润物无声的修行。

 

在阅读世界里,我们拓展了灵魂的广度和宽度。

 

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一颗处变不惊温柔安定的内心。

(转自-国馆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几天,一则直播“翻车”事件刷爆全网。 “乔碧萝殿下”,本来是某直播平台当红主播。 日常会发一些清纯甜美的照...
    巴克阿伯阅读 17,845评论 17 132
  • 直播为什么会火? 已经有很多业内业外人士已经从各个角度分析得很透彻了。 我觉得,在巨大的物质压力之下的畸形社会,是...
    Dreamover1010阅读 3,993评论 8 29
  • At this time of year, few sights evoke more feelings of c...
    简记微语阅读 282评论 0 0
  • 张清的日精进第348天 给美容室讲解了业绩分配的原则,方法,目的,期望。也给大家留了作业,期待更多的家人们参与,制...
    kiyoi2017阅读 135评论 0 0
  • 去年加入宝洁公司,接触了70:20:10成长模型,个人70%的成长来自于经历、经验,也就是你在做事的过程中;20%...
    旭日流风阅读 516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