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

「 这是熊莹老师第187篇原创文章」

“是他是他就是他”

“我们的英雄小哪吒”

少年英雄是我们对哪吒的定义,也正是因为如此,各种影视动画中的哪吒大概都是这样子的:面容俊秀、英气逼人却也不失活泼可爱。

可在今夏的电影中,哪吒化着夸张的烟熏妆,有着一口大板牙,一出生便自带魔丸诅咒,被视为妖怪,被囚禁、被误解,是所有人眼中的小恶魔。

熊老师第一眼看到电影的海报时,内心也是拒绝的,因为,这个哪吒真的是太丑了。丑也就算了,关键是新版哪吒一出场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反派形象,到处欺负人,这不就是一个“熊孩子”嘛!但也正是通过这个“魔童”的成长,熊老师看到了这部影片的教育意义。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设定是这样的: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天尊启动天劫咒语,三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本应是灵珠转世的哪吒,由于太乙真人的不靠谱,被掉包成了魔丸转世。

原本,哪吒注定该是为祸人间,到了时辰注定被天劫所灭。

然而,不被所有人理解,被视为妖怪的哪吒最后却成了拯救人间的英雄。影片的最后,陈塘关的百姓都跪了下去,哪吒用自己的坚持,扭转了人们对魔丸的印象,也扭转了自己的命运。

那么,哪吒为何能逆天?看完电影就会明白,是因为他的父母改变了,或者说是因为“爱”。简言之,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

哪吒成了“问题儿童”

记忆中的哪吒讲的是一段小孩子打怪升级的英雄传奇。

而新版的哪吒作为魔童转世,魔丸先天带给他的就是性情热烈且狂躁。但是,当有小妹妹想跟他踢毽子时,他会激动地跳起来;当小妹妹被妖怪捉走时,他会奋不顾身的上前去救。

可是,村民一次一次叫他“妖怪”,打骂他,不欢迎他,。被这种偏见折磨的他干脆选择去当一个妖怪给大家看。

他暴戾,玩世不恭,到处捣乱,真的成了村民眼中的“小妖怪”。

他唱着,“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 但是在这凶狠的背后恰恰是期待被别人关心和认可的弱小心灵。

“有时候偏见就是一把刀,一点一点把你雕刻成他们口中的样子。”

外人对孩子的偏见使孩子更加孤僻和叛逆正是社会中“问题儿童”的常见情况。电影中,哪吒的叛逆或许有魔丸的影响,但更多的是由魔丸引发的偏见带来的。

其实,现实中很多孩子跟哪吒一样,从小就被周围人贴上了什么“偷懒”、“捣蛋”、“不听话”的标签,但这些孩子并非天性如此,只是在父母老师一次又一次的不理解下,最终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小王子》里说:“重要的东西,是要用心看的”,对待孩子,我们更是要用心看,而不是用眼看。很多熊孩子并不是天生的,是环境造就的;很多熊孩子还是有救的,关键就看父母的引导。

有个问题儿童,父母怎么办?

“逆子!父母骨肉养了你,你反而连累父母!留你何用?”

“爹爹,我把自己还给你,”

噙发,睁目,横剑,自尽。我的一位朋友说,小时候看到这一幕,觉得哪吒好可怜,长大了还在恨李靖太坏了,没想到看了新版哪吒后,反倒被李靖感动到哭了。

原版哪吒的故事中,李靖是一个一心为民的优秀总兵,但是却从来没有认真指导过自己的孩子,没有尽过一丝为人父的责任。一心对哪吒的喊打喊杀才会让人觉得那么厌恶。可以说,哪吒惨烈自尽并不单是外力所致,也可说是极尽委屈地,被父亲逼死的。

但是,在新版哪吒中,他保卫一方百姓,却也一心将儿子引导向善。

明知儿子是魔胎,但李靖并未听从太乙真人的建议,放弃哪吒。

“李某家门不幸,但他是我儿,我会教育好他,一切后果李靖一力承担。”

李靖对哪吒的教育是严厉的,一旦哪吒惹事,就严加批评,但在背后:

为了孩子的出路,到处奔走,恳求太乙真人收哪吒为徒,因为“我不想他浑浑噩噩过一生,到死都被人当妖怪”;为了孩子的生日宴,委曲求全,一家家去求着人来参加;甚至,他还偷偷地做好了为孩子牺牲自己的准备。

正是他对哪吒无私的爱,才使哪吒在天劫之际,撕毁了换命符,知命而不认命,最终走向成熟。

“爹一直对你很严,知道你心里有气。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是谁,只有自己说了才算。永远不要放弃!”

如果说李靖对儿子的爱是深沉而内敛的,那殷夫人对哪吒的爱就是像火一般炙热的。纵使世人有偏见,她依然用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儿子。哪怕儿子踢毽子几乎要了她的命,她还是不顾一切的陪伴他。当哪吒被冤枉做了坏事时,殷夫人也没有责骂他。

“我知道你一直很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他们只是还不了解你, 你要多给他们点时间。”

虽然,李靖和殷夫人对哪吒表达爱的方式不同,但当孩子被冤枉的时候,都没出现误解孩子的情况,两人更多的是对哪吒的包容和理解。

哪吒在最后对抗敖丙的那一刻喊出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才算!”这么“刚”的底气就是因为背后有爱着他的父母做靠山。

但反观剧中的男二——敖丙。先天赋予他的是内心善良、性情温顺。但他的家庭教育带给他的都是戕害。龙王强加给敖丙的族群压力、申公豹不断的言语挑拨,这两股力量一直促使着他违背内心所愿,最终好端端的少年成了反派。

敖丙的善没遏制住他的家庭影响,但哪吒的家庭教育却打败了他的恶。即便是有剧情渲染的原因,但熊老师仍然肯定一个充满爱意的、理性包容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

这部电影不只是一部给孩子看的动漫,更是给我们父母的启示录。男主外女主内是中国式婚姻的常见模式。父亲对妻子孩子的关心甚少,还总是把外界的声音当成评判标准,由此来责怪自己的孩子,甚至摆脱不了父权的封建传统,总 想着掌控家里的每一个人。这也正是很多中国家庭里面,父亲和儿子很难和睦相处的原因。

但新版的哪吒故事,突破了这种男主外的父亲形象。李靖与殷夫人的爱,使得哪吒慢慢走入正途,撕掉了身上“魔童”的标签。

因此,熊老师觉得这部电影的主角更应该是父母,毕竟正是这对为孩子付出一切的父母的保驾护航,才让哪吒真正从“魔童”变成了真正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