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了多大的赞美——苦丁茶敬上

【苦丁茶】:苦,平,无毒。南人取作茗,极重之。今广人用之,名曰苦登……煮饮,止渴明目除烦,令人不睡,消痰利水,通小肠,治淋,止头痛烦热,噙咽,清上膈

——李时珍《本草纲目》

品茶

苦丁茶俗称茶丁、富丁茶、睾卢茶,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一种传统的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来源于冬青科植物大叶冬青的叶。生于山坡、竹林、灌木丛中。成品茶味苦,后味清凉。虽然味苦,但是它的保健功效堪称卓著,其它的茶品有的,它一样也不少。被人称为保健茶,美容茶,减肥茶,降压茶,长寿茶等等,看了李时珍对它的记载也就知道苦丁茶的保健功效到底有多牛了

【壹】苦丁茶的耀眼历史

虽然它很酷,但是历史上对于它的利用,是它许多浓墨重彩的一笔又一笔:

早在东汉时代就已经开始,有记载:南方有瓜卢木(即皋芦),亦似茗,至苦涩,取火屑,茶饮。而交广(即两广和越南一带)最重,客来先设,乃加毛茸(绿茶的一种)

它还曾为“四大美女”的杨贵妃出过大力气:天宝三年,皇帝为了留住杨贵妃的美貌,曾诏告天下访长生养颜秘方。中使杨光庭将二祖寺住持本净大师赠送的苦丁茶进献杨贵妃饮用,饮后后效果不错,于是唐玄宗就命司空山年年进贡苦丁茶

到了北宋甚至是宫廷的贡品。被广西万承县有一个名叫许朝烈的半族首领作为礼品上供给宋仁宗。宋仁宗喝了一段时间之后,龙颜大振,以为是长生不老之药,便要求要常年进贡。更敕封徐朝烈为万承州的第一任土官,世袭相位

然而,皇帝中对苦丁茶着迷的宋仁宗并不是最后一位,还有明太祖朱元璋,苦丁茶治好了他的结肠炎,日后因为他的大力宣扬,一时间,喝苦丁茶成了朝野上下的时髦行为!同时苦丁茶还改善了慈禧太后的糖尿病状况,于是她就降下圣旨必须保护苦丁茶,不得时期灭绝!

到了鸦片战争时期,英国殖民者还曾在广州沙面十三行租界设点专门收购苦丁茶,高价收购苦丁茶。所谓“换谷三十担,值银六十两”,“片片新芽片片金”正是当时他们之间对苦丁茶的最好写照

然而,更光辉的历史是它对于我军还有着巨大的功勋:话说在1927年9月,朱老总率领"八·一"南昌起义军部分官兵在三河坝阻击敌军,掩护主力部队南下。正值初秋,秋老虎还势头正盛,起义军官兵又昼夜行军,疲惫不堪,于是军中便有不少人头痛发烧,喉干舌苦。当地群众得知后速去岌头村一带采摘苦丁茶给起义军官兵煮茶水喝,服后效果很佳,因此苦丁茶又有了"神茶"的称号

【贰】苦丁茶的由来

对于苦丁茶的由来显得是特别的魔幻,来自一个神话传说:

古时候有一个名叫阿香的茶女,因为长得很美,官府欲将其选进宫中,但阿香死活不肯,自被送进宫那天,她趁人不备,跳崖而死,鲜血于是溅到苦丁茶芽上。茶芽遂从绿色变成了紫红色,味道也变得甘甜香浓,后来人们把苦丁茶称为紫笋茶

苦丁茶干茶

【叁】苦丁茶的功效

试着一口气念完试试:

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头痛、风热、齿痛、目赤、耳鸣、热病烦渴、痢疾、消食化痰,除烦止渴、利二便、去油腻、散肝风、头胀目眩、活血脉、凉子宫、肠炎、水火烫伤、耳脓、乳痈初起、肝火上炎

中医上认为,苦丁茶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作用,可用来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苦丁茶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还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的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因此对中老年人身体健康有着显著效果

而在古籍中对它的记载则更加多的恐怖:《本草纲目》、《医林纂要》、《纲目拾遗》、《本草再新》、《四川中药志》、《本经逢原》、《医林纂要》、《纲目拾遗》、《本草再新》、《本草求原》、《四川中药志》等等都有关于它功效的描述

【肆】苦丁茶制作工艺

制作工艺

对于苦丁茶来说,刚采摘来的鲜茶叶,要及时进行加工处理,切勿层积堆沤,以免叶落腐烂。制作工艺上可分为萎凋、杀青、揉捻、干燥四个步骤

一、萎凋

萎凋主要有三种方法:

<1>加温萎凋:电热、柴炭下的人工加速萎凋方法,速度快、效率高,但比较看手感,比如火候掌握不好,质量就不容易被保证

<2>室内萎凋:在通风透光室内进行。速度缓慢,但比较容易于掌握品质,有充分的检测改正时间

<3>日照萎凋:就是拿太阳晒,一般晴天只需约30分钟就差不多了。标准是:叶形萎缩;粗梗失水而柔软,不易折断;青味减少

二、杀青

杀青是提高茶叶品质关键措施,总的要求是杀青要均匀要透,掌握“高温、叶少、抛炒结合”原则。手工杀青,通常用铁锅,径宽宜大,锅温要在150—200℃之间,先高后低,锅炒叶一次2公斤左右,机器加工加倍。只到外观叶色由鲜绿转变为暗绿,手紧握茶叶稍带些粘性,粗梗折而不断,青气消失,茶香味适宜就可以了

三、揉捻

苦丁茶一般芽叶粗,梗大,多采用热揉。慢火随炒随揉,冷揉一般较少用

热揉做法较为奇特:在茶叶粘附力大时,将它卷成团块,出锅便做成形,或抓住每个芽的主梗,一叶一搓或数叶一搓成条索形。也可将数叶卷成方圆形或三角形等,让它看起来更加的玲珑雅致,冲泡之后还原为绿色,呈现出色、香、味、形来。要求嫩叶成形率在约80%以上,过老化的芽头成形率仅60%—70%

四、干燥

干燥环节是不能接触到阳光的,在竹垫、簸箕或晒场上避强光晾干即可,如采集后遇阴雨天气,加工后必须用低温慢烘,直至干燥

泡茶

【伍】苦丁茶的冲泡

苦丁茶在冲泡方法上有五个讲究:简直是特别的讲究

一是冲饮苦丁茶要选开水

二是水质上最好是采用矿泉水、泉水或纯净水等优质水

三是选用瓷器或陶器当做茶具,味道更佳

四是放的量要少,苦丁茶有量少而味浓、耐冲泡的特点

五是要选用热饮,不管是有没有肠胃病,热饮都是它的最佳饮用方式。以小口浅呷的方式进行

苦丁茶因为喝起来比较苦,所以建议是选用和其他的茶一起搭配来喝:苦丁茶在茶叶中素有“茶胆”的名声,即无论什么茶,苦丁茶在味道上都能与之相配合,而且拼配苦丁茶后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比如乌龙茶、绿茶、龙井、毛尖、花茶等混合冲泡时,既有这些茶的香味,又有苦丁茶回甘和润喉,不失为一种良好的享受。一般苦丁茶与其他茶叶相配的比例大概是1:9,最高最好不超过2:8,否则,可能就会味道偏苦一些,难以入口

【陆】苦丁茶的品鉴

苦丁茶是保健饮品,对其审评与普通茶叶则不同,是否耐冲泡是主要的,高档苦丁茶滋味浓而醇厚,先苦后甘,条索较为紧洁。老叶做成的苦丁茶,其滋味与嫩叶做成相近,只是耐泡次数会稍少些,每次冲泡出的茶味淡些而已。如稍增加茶叶量,饮用口感则仍较好。对于它的品鉴,有些一些小诀窍:

把盘:经筛、摇、收茶样,无碎杂物,中段茶多,身骨重者为好,老叶茶切条均匀为宜

开汤:称3克茶样,用150ml品评杯,开水泡5分钟

嗅香气:叶底香气不明显,较平淡,热嗅和冷嗅无异味为正常,无霉气、焦气

尝滋味:先苦后甘,苦味是口感可接受醇爽,无异味为好。甘味,只是口感甘醇,回甘味则不强烈、无甜味为好。饮后口腔及喉咙感觉清醇甘味,无恶味感。如品出酸、奇苦、辣、焦味的质量不够好,甚至是掺杂的伪劣品,则要重新检验

耐泡性:苦丁茶耐冲泡,其滋味缓缓释出,一般10泡还有茶味。脱味快,易变淡味的稍差

看汤色:苦丁茶以汤色黄绿、清澈、无浑浊或悬浮物为好

评叶底:以靛青或暗青色、柔软、叶片无焦斑、无碎物则为好

泡茶渣、汤搁置:用净开水泡浸的苦丁茶,茶汤放置3到5天一般不会变味,滋味如初。冲泡茶叶倒至无水滴时,茶渣在杯中放置3到5天一般都不会霉变,重新冲开水,茶味尚存

品茶

【柒】苦丁茶的挑选

<1>外形:苦丁茶一般叶片呈现椭圆形,叶片厚,有革质、无茸毛。鲜叶光泽性较强,墨绿色。嫩芽叶制成的茶,外形粗壮,卷曲,无茸毛

<2>叶底:苦丁茶叶底带紫褐色、无茸毛,叶片大且厚,茶梗粗壮。全片的老叶面积大,叶缘齿较纯

其实最直接的辨别方法就是冲泡:苦丁茶滋味实际上是先苦后微甘味,仔细品味,是还有甜味在里边的。无涩、辣、臭、酸及其他的异味,耐冲泡,是普通茶叶难以媲美的。因此添加2到4倍量的茶叶滋味只是感觉略浓,其苦味口感仍清爽、醇甘,不会变得奇苦难耐。这是其他树叶、甚至添加一些物质难以做成的

【八】苦丁茶的储存

对于它的存储,其实也是其他的茶品一样的,是一些比较常规的存储方式。同其它茶品一样对待就好,可以有以下的存储方式:

详情也请移步翻阅我的另外一篇:《家庭存放茶叶的小绝招:土办法也能帮你省下不少钱》,查看更仔细的方法,还有一些其实比这些可能效果更好,更加的适合你

<1>冰箱贮存法:将新茶装在真空包装袋内,然后再放入冰箱的冷藏柜中。可以有春天放入,冬天取出,茶的色、香、味基本不变,将宛如新茶

<2>热水瓶贮存法:关键要保持瓶内干燥,然后将茶叶倒进去,把瓶塞盖紧便可

<3>瓦坛贮存法:用干燥、无异味、无裂缝的瓦坛,将茶叶用牛皮纸给包好,置于坛中。在瓦坛中放置一袋生石灰,用棉花团将坛口盖住,每隔1—2个月换一次石灰即可

<4>塑料袋贮存法:取两只无毒无味无孔隙的塑料食品袋,将干燥的茶叶用软白纸包好后装入其中一只内,并轻轻给挤压,以排出空气,然后用细软绳扎紧袋口,再将另一只塑料袋反套在第一只外,同样挤出空气扎紧、放入干燥、无味、密闭的木箱内便可

<5>铁箱贮存法:把新茶买来后用干布把箱内擦干净,然后将包装好的新茶放入铁箱,将箱盖密封即可

对于今天的苦丁茶,所以,它的美艳是否惊艳到你了?也许她苦涩的外表下是一颗无比精致的心,你值得一品

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了多大的赞美——苦丁茶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