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冤集录》丨一部古代法医学经典看我们可亲可敬的宋提刑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盖死生出入之权舆,直枉屈伸之机括。

                                                —— 宋慈《洗冤集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洗冤集录》是中国古代第一部系统性的法医学著作。也是世界上现存的最早的系统性法医学专著。

作者是——,爱看电视剧的小朋友都可以高声回答了。南宋宋慈。宋提刑。

《洗冤集录》最早刊于宋淳佑七年,所谓世界最早,早于第二早的意大利人的法医学作品355年。

《洗冤集录》的版本比较多,基本来说各种版本都是共六卷,明朝《永乐大典》也有详尽记录。

法医学,在当时就已经有一个基本正统完善的概念,很简单,即系统总结尸体检查的医学经验。

南宋后,此著作为历代官府师生的事件以及案件的尸检蓝本,宋元明清检验准则及司法实践,都以其为基础。

本书早在13世纪就被翻译为多国语言广泛流传通行,成为各国法医界当时以及之后很多年的最受信任的经典专著。

它的伟大之处不仅是它最早,最完善,还在于这部重要的法医学文化遗产到现在还有在被借鉴。多少个世纪过去了,前言加五卷53目正文的综合六卷7万字左右的内容。看得我双手冰凉却内心炽热。

除了伤检,尸检,正文中对检验官员的应有态度和原则等都有非常详尽的要求记述。

还有各种救急处理,对尸体腐坏过程现象以及痕迹检查都有非常科学的观察与归纳,十分精细。

义正言辞,浩然正气,宋提刑将法医这个职业做到了最让人感佩的地步。我们知道那个时候法医不叫法医,叫仵作或行人。是十分低贱的工作。身份远远比不上平民老百姓。

而宋提刑不仅在当时凭一颗红心两袖清风,将身埋在毫无任何自身利益可言的最不可思议让人躲之不及的工作中,解决了无数的冤假错案,为多少亡魂讨回了公道,以最有力的方式惩治奸凶,剪出恶羽,也是以最仁爱的方式抚慰受害人家属的撕裂般疼痛的心。

他在写这部《洗冤集录》之时,一定没有想到世上多少个国家的人们因他的苦心钻研,热血著写,而受惠多少个世纪。

他更没想到到现代社会,我们这些惶惶惑惑的碌碌凡人,即使是从电视剧上最先得知他的名字,看见由不同的演员扮演的他,都会对自己的人生价值认真思虑并反省和自新。

宋慈,字惠父1186-1249。福建建阳人。南宋宁宗嘉定十年进士,历任主簿县令通判,兼摄郡事。后续又被委任为提点广东刑狱,江西刑狱,湖南刑狱。其居官清廉刚正不阿,体恤民情,不畏强权。

首先,宋提刑是很严格的。

卷一就规定了,尸该验而未验,该复验而不复验,杖刑一百。

喜欢历史的同学们知道的杖刑一百,很多撑不住的就真的不必验别人了,而是可以等着自己被验了。

宋提刑一上来先甩下这句话。各位仵作行人验尸官们,就说你们怕不怕。还不赶紧验,趁早验。

趁早验的好处。根据大小关节以及肌肉,结缔组织等的尸僵情况,判断死亡时间。根据刚开始腐烂,还算新鲜的尸体上的新鲜创伤研究致死原因。根据毛发紧实度和排泄排遗的两出入口以及女性阴门,男性玉茎情况明显判断一些周身不见见血伤的案件。

当然如果等到出现尸绿,出现巨人观,的时候,此处有兴趣者请参考百度百科或《法医秦明》,按宋提刑的意思是,你们就是身负麝香,口含姜片,也得好好验,不然打屁股。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文章中,深度分析了棒杀,锐器及刃物杀,毒杀,溺水而死,火死,是生前还是生后投入水火之中的,具体判明方法,我在前一阵火的了不得的《法医秦明》中一再看到。

其中还有刑侦学。告状切不可信,须详细检验。

初检不得称尸首坏烂不能检验。并需制定要害致死之因。复检如尸经多日头面胖胀,毛发脱落,唇口翻张,两眼出蛆虫,也应仔细冲洗检验。

初检复检如均无争论方可给尸于亲属。如有争论,未可给尸,且掘一坑安顿。坑内上一门扇。以备再验。

是否觉得宋提刑对手下很严苛。没有严厉至苛刻的态度,何来案情大白之日。何以洗冤?何以镇恶安良?

但是宋提刑也是有很人性化的一面。他还详细论述了如何避秽气之法。注意是秽气,不是晦气。

苍术皂角碾末,姜醋托炭火上行,从上过其秽气自去。

宋提刑还在本著作中以制定法律规范参考的形式,对堕胎做了规定。胎儿成形象而堕胎者徒三年。他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反映的是他那严肃面容刚正身姿之下的柔软的内心。

麝香,皂角,麻油,生姜,除秽气之必备。

本书之详尽,甚至连牛马踩踏死到,酒食醉饱死,男子作过死,(猜猜看什么意思)。的断定都有非常准确的依据。

最后的救死方,体现的更是他的深重情怀。他永远没有把尸体不当人,他永远都用尽全力救治哪怕已经呈现生理死亡状态的“尸体”。

根据受伤状况以及受伤原因,救死方提出的挽救生命于最后一线的多种详尽方法,也是今人急救常常可以参考和发展而来的措施。

一部《洗冤集录》,是这位伟大的法医学之父无比认真庄严的工作和无尽的人文关怀的思维中,所总结呈现出的一部史诗一样的经典论著。

让我这样一个普通的读者,对他的敬爱敬重之情,已经感觉词穷。

无戒365训练营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当有些懒意的僧人敲响今日第一声钟响时,我便已经回到了这里。 我相信他们会疑惑,疑惑为何我这么早离校。 昨日一...
    如羽敬上阅读 240评论 0 1
  • 起因 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咱们接口被刷了,所以需要做点安全方面的操作然后刚好我有这方面的经验(OpenResty) 所...
    上重楼阅读 3,489评论 0 8
  • 昨天,打电话给老妈,她告诉我说家那边晚上又不让跳广场舞了,原因是马上要高考中考了。我一听,好么,这都离我十年远的东...
    寒夜旋林阅读 27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