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当天-上

Contest 开始了,优雅的Carol 在上面宣布比赛规则,我却基本没跟上。因为听到“比赛规则”这四个字的时候,脑袋就已经当机了。不知道你比赛时有没有过这种赶脚?再后来听到她说“比赛开始正式开始”后,那感觉就是一记心灵暴击!我往左看,老姐也不再开玩笑了,表情严肃了起来,我知道她开始紧张了,就跟她握了下手,示意她没事,希望她可以放松下来。然后往右边看,看到Sophie也很紧张,毕竟她是第一次参加评估的大区比赛。所以我也伸出手,和她握了一下,示意“加油!”。(握手真不是因为人家长得漂亮!我解释也绝对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我也绝对不是那种人!我是么?),说到握手,那天上午遇到Sherrie和强哥后,我也是一阵握啊,就为了沾沾冠军气(我是心机Boy)

老姐

Sophie

S大神


TT群小伙伴
WCTMC 团伙

Evaluation 环节的主角,Target Speaker 是Melody!?我还从来没听过她演讲呢,所以,因为好奇,我就觉得我肯定会很快进入倾听的状态。可是,你应该有过类似的经历吧,比如:你辗转反侧一个晚上,好容易困意上来了,终于要睡着了,然后一个声音跟你说,你终于要睡着了,于是在那一刹那,你就紧张了,然后,你就精神了。。。。。。(这是一种心理现象,我发现我的文字功底不足以描述明白这件事,所以你要是看不懂不是你的问题,而是我说不清楚)

谢谢你了,我滴紧张君,我那会儿就因为小紧张了一下,就这么的从状态里跳出来了。然后,我发现思路就跟不上了,她讲完opening后,有个几十秒的时间,我只看到她的嘴在一开一合,一开一合。。。。。。旁边的老姐和Sophie女神小手都握着笔刷刷的写着。。。。。写着。。。。。好在,关键时刻,我听到了一个词,“Tomato”, 唉呀妈呀!吃的!哪还有什么比吃的更吸引我的?我终于从这里进入了她的演讲。

谢天谢地,一切终于回到了正轨。第一个故事,因为拖延症,她机缘巧合和番茄结缘,成功维持了身材,引出了 Procrastination is one more possibility. 恩,很好,结构清晰,这应该是一个带转折的演讲,到最后肯定是告诉我们如何克服Procrastination! 不错不错,如果那时你看到我,一定会看到我是一副了若指掌,一切尽在掌控的表情。

麦乐迪接着娓娓道来她的第二个故事:“麦乐迪因为买吃的一直拖着没付款,最后忘了要买什么,结果居然省了一大笔钱。然后出去旅游,拖着不先买票,结果最后买到特价票。(说到这里,忽然有连接感,因为我峰会的门票就是拖着到最后才买的,哎呀好害羞)再度引出 Procrastination is one more possibility, 当时心里想的是,呦呵 Power of three,运用的真赞!不过重点肯定是后面的转折! 我要集中精力听那里,因为那里肯定是关键啊!(当时自我感觉就是,艾玛,我太机智了!)

果然,第三个故事来了,居然讲的是懒得做头马的备稿演讲,锻炼了即兴的能力,而且在峰会现场这会儿即兴,又引出了 Procrastination is one more possibility,恩恩,不错不错,这三个故事结束之后,高潮该来了吧,转折啊转折,快来吧,让我看看你是怎么处理这个矛盾的冲突概念吧,这绝对会是一个巨大的闪光点的,我就把它用在我三明治的法则里当第一块面包!

可是不料,麦乐迪在说完Procrastination is our friend, Procrastination is one more possibility 之后,就没有然后了。转折没等到,等来了她优雅的转身。。。下台。看着她走下舞台,不知道其他选手是怎么想的,反正我是想哭的。这个:Procrastination is one more possibility 原来真的是Message啊!三次不断地正向加强果然就是为了说明它的!我居然没早点意识到!我晃了晃自己的脑袋,听到了大海的声音。。。大海的声音。。。

可这个是个“逆向”的Message啊,我自己都没被说服。更重要的是,以前不知听哪位大神说过,评估是不能质疑人家的内容和价值观(Message)的,只能针对人家的演讲技巧。

你说这可咋弄。这个时候,舞台上的优雅大方的“卡奶奶”说,请各位选手去准备室准备。 我当时的内心的感受,就好像大学考专业课时,努力写了满满一桌子的小抄,最后却被监考老师临时调换位置似的。

选手休息室里,小伙伴们满满当当的塞在一起,我看了看老姐,她坐在那里淡定的练习,Sophie则转过去面对着墙优雅的比划,其他小伙伴也都在按他们的套路忙活着。我也开始吧。对于评估内容里,三明治法则的面包的部分,我因为对Melody演讲开头部分的印象蛮深的,就针对开头给出了两个闪光点的建议。一个是观众互动,一个是手势。

后来比完赛后看了大区的报道(因为顺序的关系,当时前面选手的表现我没看到),我给的闪光点基本上其他选手也都说过,看来这个地方不是我这次比赛获胜的重点。

针对建议的部分,我其实计划里一共有三个。

1.Use pauses and unexpected twist to get a laugh

例1:Melody: DTM, distinguished toastmasters, although I don’t know what it is, but it seems great!

建议: DTM! WOW! GREAT!!!(停顿), what is that?

2.Body language match the content delivered.

例2:说完Message却向后退,这个Body language说明潜意识里不自信这个Message.建议她说这个时,要往观众那里迈进

3.Message, 就是这个“逆向”Message,我是真不知道怎么下手。说Message不合适吧,这是人家的立意所在,否定了Message, 相当于否定了人家的演讲价值,而且犯了评价人家演讲内容的忌讳。如果不提吧,给了另外两个建议,在不基于Message的基础上又显得很虚,没落在实处。就这么纠结了很久,时间也一直在走,到第一个选手Karren了,我还没想好这个到底要不要说。脑子里就好像蹦出了两个小人,一个说,你这个光头,不许提这个建议,你这是质疑了人家的演讲价值!打击了人家的积极性!还EVALUATE to MOTIVATE个脑袋锤子啊!。另一个就说,你要是不说,这就是隔靴搔痒!对Melody不负责任!对自己也不负责!

到了老姐(第三个选手)时我还在纠结,但是没时间了,我就让那两个小人继续打,跟老姐说了声加油后,开始着手先练另外两个建议,心里考虑着这个建议到时再说吧。

可也就眨了下眼睛,就到了第六个选手(Sophie),给了她一个目光鼓励目送她出门后,

我知道,我这边也必须做个决定了。 好,这个建议是必须要说的!但这个建议因为一定要照顾到Speaker的感受,所以一定要委婉一些,所以给建议的时间一定会相对久一些。所以我干脆地把第一条建议删掉了,虽然我知道那个会成为我评估里的一个笑点,但是留着时间就是要给重点的,毕竟M是演讲价值所在,一定要把这个建议给了才算是对比赛负责,对target speaker负责。于是草草的想了下委婉的说辞,还没来得及演练完整一遍,我就被叫到门口准备上场。

大门一开,我迈步进来。好家伙,心里老紧张了,不过这个时候,一帮鸡血满满的,温柔可亲的,能量满满的,又很可爱的小伙伴都开始投给我鼓励的目光,有的还做出了各种(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手势。(请注意,此处毫无拍马屁成分,我的解释也没有此地无银三百两),让我感觉特别的舒服,紧张感瞬间缓解了大半。走到台前准备时,师父给我竖了大拇指,我也收到Liva等一众大神的眼神鼓励,另外一半紧张感又减少了一半(为什么没全减少?你不觉得,如果全减少了,显得太假了么?)

Weikean师父


优雅的主持人叫我上台时,我就没多少紧张的自然地上了台。评估开场的一瞬间,忽然想到了今早抽签时自己等到最后才抽,正好可以扣上拖延症这个点,就现场抓了这个点来连接麦乐迪的演讲。讲到该给建议的部分时,忽然想到了”带人”的Keynote里一句搞笑的话, looks good & looks great, 直接抓来用了!这时刚好绿牌亮起,时间刚刚好。

然后Body language的建议给完之后,重点来了,这个关于Message的建议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想好到底怎么说,就不得不开始说了。有没有发现,一旦你在台上开始说了,特别是你开始紧张时,嘴好像不是你的了。。。。。。我一开口就给了麦乐迪一记暴击:“我好像没被你演讲说服。”只见台下麦乐迪浑身一抖 (此处我的内省无数捂脸哭的表情,还有大写加黑粗体的“对不起”),后面我极力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终于慢慢的把Message如何由“逆向”转到“正向”的建议给了出来。然后再加了一个One more possibility 来升华她的Message,这时一低头,刚好看到红牌亮起,快速做了个总结,时间刚刚好。

下来以后,看到师父一直在对我笑,我心里忽然非常的安心,回到座位附近时,Karry(我家主席) 和Lucia(我家SAA,第一次参加峰会)眼神和表情告诉我,我表现的还算不错,在看到附近小伙伴“you did a good job”的眼神后,心里一瞬间又安下了许多。再往里走,看到选手小伙伴还留在位置上的好像只有Sophie了,然后,Sophie对我说我做的很好。那一瞬间忽然有点小感动啊,明明她自己都很紧张了,却还想着安慰刚下台的我,好哥们!这里强调一个事情,昨天由于我情报搜集有误,Sophie Liu 女神已经找到另一半了,所以各位单身男士们啊,以后像这么好的姑娘下手要趁早啊!

坐下后,前面的麦乐迪这是也转了过来,对我说她很喜欢我第一个关于肢体动作的建议(当时感觉很荣幸,可以得到Target Speaker的认可)。Kiwi这时也转过来对我提的第二个建议表示认可,谢谢你们,那会儿真的是很感动。

几分钟后,我们又重新被请上了台,选手采访。可以说采访这个环节是整场比赛里最放松的一个环节了,而且可以借机练习下TT(前提是有观众提问,还得问到你,概率是有多小啊)。选手们开始自我介绍,到老姐那里时,我被她夸了一下,有点意外,但很温暖的感觉。再然后,到了Sophie姑娘时,我又被夸了一下,这是因为我们比赛之前曾讨论过如何去做评估,那会儿我们还不熟,可这件事没想到她一直记在心里,还在这么大的舞台上特地感谢我,让我很感动!到了我,自我介绍完,我打算介绍下师父,一低头,人呢?不在位置上,大写的尴尬。(后来才知道其实他是去换他的战袍去了,因为他那时凭经验判断我和Joyce能进前三,他又是我们的师父,肯定有机会露脸。 其实我想说,师父虽然很感动,但为啥你一开始不穿着你的战袍嘞?果然是看到我们对手太强,对我们没信心)

到了提问环节了,因为时间的关系,观众只能问一个问题了,话音刚落,我就看到Amber刷的一下举起了手,隆重介绍一下,她是我们青岛TMC的小伙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峰会。凭借着高超的手速,在中文比赛提问环节也抢到了唯一的问问题的机会。这次问到我了。其实多少我心里是明白的,提问环节就是想办法让自己的伙伴在台上不至于太紧张,手足无措,尴尬等等,同时给TA打气。所以那会儿她抢到了这个唯一的机会,还专门问了我问题,我非常感动!关于她问的肢体动作的问题和峰会之间的关系,我叨叨完之后,时间就到了。

中场休息后进入名人堂环节,我和老姐找到师父,师父表示,虽然我们做的不错,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然后开始深入剖析。。。。。。(这个我打算后面专门写一个针对EV的文章来分享师父还有其他小伙伴惊艳的点)

大概半小时后,颁奖环节。手机收到一条信息,Sophie发来的,“开始颁奖了”。心里莫名的一暖。

第二篇到此结束,文末特别感谢一下所有小伙伴的鼓励和支持!因为你们我才能有这般成就!期间有很多合照,但是用我手机记录下来的和我收到的,只有下面这些。有我照片的小伙伴,有空发给我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