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保育笔记

2018年8月9日,雨,16-22度,周四,Spenden Close近Hampstead Heath

一连期盼了多个星期的雨,总在我必须户外工作的时候下起来。原先的雨水花园现在变成了干到开裂的样子。一早8点出门先到了摄政公园的leafy yard拿工具,在开车前往今天的工作地点Hamstead Heath。这里几十几百年来一向是富人区,住过不少艺术家和作家,比如诗人济慈,毗邻巨大的绿地荒野,俯瞰整个伦敦城,处处散发着文艺典雅的气质。每次来这里总能看到精致的红砖房,巧妙奇特的小花园,和一大片一大片连绵起伏的绿丘。


我们做保育工作的地方在一座大使馆附件,十分安静幽深,如果想在城市不被打扰,这些地方最好不过。9点钟,细雨转为大雨,我们与公司志愿者领队James,黑发蓝眼一派户外作风,及助手Laury,穿着亮黄复古渔夫服装的高个和蔼老爷爷,碰头,分配今天的工作。清理走道里面长出来的常春藤和荆棘,继续修建dead hedge给昆虫蜘蛛做栖息地。

另外还要继续修建雨水花园,等待秋天来种植物。雨水花园在雨水充沛的时候是池塘,而干燥的季节就是泥地,是各种两栖动物的良好栖息地。就是一小块凹地,稍微比地面低10厘米的距离,积累从来两边高处的水流,各种生物也好爬上爬下。不过上次来修建池塘的公司志愿者太过于积极,把凹陷挖得太深,有些地方超出了25厘米,今天我们要用spade铲除一些土。原本这里是泥质的土壤,现在变成了又干又硬的一坨。看到已经有两个志愿者,土耳其法国混血的大叔和园艺经验丰富的Paul自告奋勇地开始铲土。

我和Briget去了走道清除新长出的杂草。有些树苗或是常春藤根系非常浅,用hoe或者带了手套拔掉就可以了。不过荆棘即使地面上的部分小小的几片,地下却有球状很深的根,必须深挖。按说雨下了也有好几个小时了,挖开表层1cm的土,下面竟然都是沙状的干土,雨水都渗透不下去,也不知道住在土里的热爱阴暗潮湿的蚯蚓和西瓜虫是不是还活着。一连挖出几大块荆棘根,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正是荆棘结黑莓的时候,只要是高于“狗线”(就是狗狗方便的高度)都可以自由采摘。经常还看见野外有人带着大个保鲜盒,采了满满一盒。我也准备周末去lea valley来一点。2小时后,雨水开始顺着刘海流到眼里,T恤也被浸湿。迫不得已无法睁开眼睛才站到树荫庇护的地方。刚一停下来干活,浑身就有点冷了。赶紧喝一杯热茶,吃一点饼干。不过总是恢复不过来,于是就在干燥区收拾茶具。还好公司志愿者那里有6、7盒没有吃完的水果、薯片、三明治,几个人高高兴兴地过去,连吃带拿地瓜分了食物。我也来了一大纸盒薯片和humus酱,都是vegan食品,全都送给了住在船上的朋友们。

狐狸洞捕雨网雨中火


2018年8月8日,晴,16-22度,周三,Railway Fields自然保护区

今天说起来是admin日,本该待在电脑前输入表格,不过由于主管Holly在休假(是的,一到夏天英国人就开始轮流度假)。今天办公室坐镇的长得超级像约翰尼霍普金斯的Cliff经理,每每看到他就觉得十分严肃,随时纵览全局的感觉。但是,只要他一张口就漏了馅儿,特别爱开玩笑,所以大家时常不知道他给大家介绍的物种是真是假。不过他自然知识丰富,无需置疑。原本的夏季活动取消,我乘机做点自然学习和调查。


今天的主题是识别、调查保护区里的橡树和橡树上的虫瘿。首先,Cliff实地教学了如何辨别五种橡树品种,分别是peduncalte、sessile、turkey、holm以及前两种的杂交树。正值夏天,只需要观察树叶就基本可以确定,尤其是已经结了橡果的树就更容易。peduncalte oak(Quercus robur)、sessile oak (Quercus petraea)为本土橡树,holm oak是常青树种而且扩散很快,在自然保护区我们要加以控制,目前把它们剪短。杂交种最难辨识,因为带有两个树种的特征,而且变化稍小,需要仔细审视研究。Turkey oak (Quercus cerris)是引入后naturalised的橡树, 一种瘿蜂必须在它的雄蕾male catkin上产下第一代卵,所以我们想要鼓励turkey oak生长。


三种不同的橡树

说到瘿蜂,它们产卵时会刺激植物造成增生,对植物不会产生太多伤害,但引发的虫瘿千奇百怪,是这个季节最有趣的现象。有橡树叶子背面微小的圆碟形的spangle gall和纽扣一般的silk button gall,有给橡树果子添了爆炸头的 knopper gall, 有嫩芽上羊角般细长优美的ramshorn,。另外一些非常奇特的apple gall、cherry gall、marble gall暂时还没发现。

调查比想象的花时间,一开始我想要在地图上标明各个橡树在哪里。结果发现我们的地图太小,实在没法精确标明。而且在靠近火车轨的狭长绿地上有很多幼小的橡树聚在一起,必须来回穿梭其中才能观察到具体是什么树种。只是一来一回很容易看花了眼,可能会重复了,可能会漏看了。干脆分区用正字来计数,然后计算总数。也花了几个小时呢。

由此,我想出也出了一个新的自然保护学习计划,调研保护地里面的所有植物,每周做一种。周二和周三都可以做,这样速度就快一点,否则叶子落了就更难辨认了。既然要保护植物,首先要有认知要有语言才能谈及保护保育。


各种虫瘿




2018年8月6日,晴,30度,周一,社区花园

今天清理的raised bed

虽然天气炎热,今天倒有了5个新志愿者。

2个意大利姑娘,1个意大利男孩,还在上中学,来英国做暑期实习。参加Green Gym. 英国女士Helen被医生送来做12周的康复运动,所以健康组织的Simon也来了,所以咱们今天的warm up 和cool dowm十分专业。其他还有铁三角来自加勒比群岛的前小学校长Zena,来自英国超级风趣幽默的Bridget。还有每周都给我们带自制食物,来自爱丁堡的Alan。

砖缝除草

一早我们先到Peace garden做一些日常维护。这几周持续在不同的花坛清除杂草,准备秋季种植新的花卉。还有夏季永恒的探戈-剪除生长过剩的植物灌木,地砖中的杂草。

我继续修剪两大片冰山玫瑰花圃。有些还在开花,而有些已经结了玫瑰果。如果把枯萎的花头剪掉可以促进生长更多的花。Helen也在修剪玫瑰,没想到她说我口音像是美国口音。已经很久没人这么说了,看来是一时激动,以前的口音又跑出来了。

然后找了一块阴影开始地砖除草。摘了广玉兰巨大的叶子,简直比我的脸还大。一个月前清理出的过道,已经被植物遮掩了一半,下下周又可以修剪一番。


Alan自制芒果冰激凌

茶歇之后,我们转战堆肥区。我在翻土,意大利年轻人们筛肥,其他人剪枝。Zena 看着筛好的肥料,直惊呼这土是活的啊!里面有不少小蚯蚓和西瓜虫,还有蜈蚣快速穿梭其中。

堆肥区


筛好的沃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