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燃到了新高度

随着2018年钟声的敲响,春节档六部影片扎堆上映,据人民网报道,年初一票房破13亿创纪录,堪称最强贺岁档。而在这齐齐亮相的《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索2》《捉妖记2》等国产大片中,由林超贤导演的《红海行动》这部看似最暴力、最血腥、政治尺度最大,与节日气氛“格格不入”的影片《红海行动》猫眼评分9.5,淘票票评分9.3,豆瓣评分8.5,创五年来春节档评分第一高,实现了票房的逆袭,成为了春节档的特殊存在。

《红海行动》这部以军事题材播映的从头到尾燃到爆的春节档新影片,无疑是春节的一道硬菜,简直燃到了新高度。

01  撤侨主题,燃到爆

《红海行动》改编自2015年的也门撤侨事件。影片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奉命前往“伊维亚共和国”解救被困的侨民;同时,极力阻截恐怖分子首领密谋的不法行动的事件。整部电影将撤侨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让观众深刻体会到任何时候,无论身在何处,我们的国家都是我们背后最坚强的后盾。我们的祖国不会放弃每一个身处险境的中国同胞。因为,我们是中国公民。

还记得那个火遍朋友圈的《演说家》中哈佛才女的演讲视频中是如何描述公民与难民的区别吗?她说,公民与难民的区别就在于我们能不能随时回家,我们身后的祖国能否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她说,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可以说,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回的来。而作为叙利亚难民,却不能选择随时回到自己的首都大马士革。

《红海行动》这部影片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有祖国的守护。正如春晚中成龙、吴京合唱的《中国》里面有一句歌词“中国是我的祖国,生我养我风雨中走过。”我们,是中国人,这个身份,便足以成为我们的骄傲。

02  使命担当,燃到爆

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秉承不能伤害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信念,拯救每一个被绑架的华侨人质,他们宁舍此生,不负使命。在家国情怀面前,他们放下心中的儿女私情,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面对战争的残酷,恐怖分子的残忍,他们用生命挽救生命,用鲜血拯救国人。面对这样一场硬仗,他们毅然奔赴枪林战雨。

影片开场,对于杀了国人火速逃往本国国界寻求支援的恐怖分子,他们零容忍,请求上级再给他们一次追捕的机会,不放过任何一个伤害国人的罪犯。勇者无惧,即便敌人的子弹会射穿他们的身体;强者无敌,即便他们在与敌人的较量中力量悬殊。

于他们而言,拯救华侨的使命就是他们存在的价值,发掘真相的信仰就是他们活着的意义,身先士卒的担当就是他们追求的标签。

03  团队精神,燃到爆

真实的蛟龙突击队隶属于中国海军陆战队,有“海上蛟龙,陆地猛虎,空中雄鹰,反恐精英”的美誉。毋庸置疑,这是给予海军最高的评价。而《红海行动》中的蛟龙突击队正是中国海军的真实呈现。

蛟龙团队

影片中,蛟龙突击队的每一个队员都在用行动诠释着蛟龙团队特有的蛟龙精神,用血性擦亮着“蛟龙名片”。“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闹海”正是蛟龙突击队独有的特质。每一次行动,他们都在用生命做赌注;每一次反恐,他们都在用未来做抵押。“平安回家”永远是他们心中的企盼与奢求。

反恐斗争,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是一个团队在作战。他们的力量在战争中凝聚,他们的情谊在反恐中增进。这样的不离不弃,这样的革命友谊,早已超出了我们用来衡量感情的标准。

04  真实情境,燃到爆

《红海行动》最大的魅力所在便是真实。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影片中的“蛟龙突击队”也是真实存在的,而战斗的真实程度也让人不敢直视。这样的真实,燃到爆。

第一,电影毫不避讳地展示了战争下鲜血淋淋的残酷,被战火撕裂的血肉,让观众真切地感到一股惨烈的硝烟味。

第二,影片中描述的中国军人都是平凡的血肉之躯,没有主角的光环,没有超人的能力,他们也会受伤,也会血肉横飞,也会马革裹尸还。战争从来都是不完美的,影片的结局也不会大团圆。

第三,电影中的普通人也是有感情会流泪的。影片中,当记者夏楠知道助理遇害时腿软蹲到地上,她想保护身边的人,却发现自己谁都保护不了,那种悲伤、绝望、痛恨,那种复杂的情绪,无助的神情,久久定格在荧屏上,触动着观众柔软的内心。

记者夏楠

《红海行动》这部影片火爆的结果众人皆知,但其中拍摄的胶着过程却是难以预料。一如在万家灯火祥和的背后,总有人在默默守护着我们,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这个并不和平的时代,所幸我们出生在和平的国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