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厉害的人,都会深度思考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一种有趣的思考方法,它叫零秒思考。



《零秒思考》这本书的作者是赤羽雄二,它是日本知名的咨询大师,他将自己多年咨询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并且独创了这套方法,叫做零秒思考法。

用简单到不可思议的方法去帮助普通人去提高思考的能力,做到一看问题就迅速给到解决方案。

因为每个人都想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让想问题和看问题都能够一针见血,这样效率可以大大提高。

那今天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

1、零秒思考是什么?零妙思考的应用步骤有哪些?

2、零秒思考的进阶技巧有哪些?

3、零秒思考的方法和原理?

一、零秒思考是什么?零秒思考应用的步骤?

零秒思考是什么?

就是当有个问题来的时候,你瞬间就能够想清楚,能够认清现状、整理好问题、瞬间就能给出解决办法,瞬间便能决定该如何行动,就称之为零秒思考。

作者认为所有口才不好,都是源于思考力有落差,究其原因其实是思考力的差别,因为他不知道拿到一个主题后,它不知道从几个方面,从几个点去展开,去分享,去表达,所以她说起来也很凌乱,东扯一块,西扯一块,要点很难把握,听众听起来也很难受。

事实上在我们的大脑里每天都会浮现出很多的想法,但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想法都是一闪而过,没有成形,就如同一盘散沙,零秒思考就是把我们的思考聚沙成塔的一个训练,所以它被作者称为柔软的大脑体操,准确的说,它是一套记笔记的一个方法,它是需要应用纸,笔,在纸张选材,内容格式上,零秒思考都有它的要求,接下来我将从4个步骤来进行分享零秒思考咱们怎么做。

首先

1、拿出一支笔,一张A4纸,长方形纸,横着放

2、写标题,写在A4纸上的左上角,不要陈述性的表达,我今天不开心,要疑问式的表达,如:我今天为什么不开心,一旦把标题写成疑问句,就能够非常有利于刺激大脑主动的思考,寻找问题的答案。

3、写日期,在A4纸的右上角写上当天的日期,记录日期的时候目的是为了便于日后装订成册,方便查找,所以写日期是非常有必要的,写日期要特别提醒大家,不要写成文字式的表达,要用数字来表达,比如20190114,用编码来写,这样查找起来会很快.

4、写内容,在标题的下面划横线,作为分割线,在横线的下方写下你的思考,最好是4-6行,每行在10-20几个字左右,

字数最好不要太少,太少不利于整理思路,太多了又会显得特别啰嗦,没有重点,所以要求10-20几个字,也可以锻炼自己挑重点的表达能力。

如:我今天为什么不开心?

1、今天工作上被领导批评

2、我为什么被领导批评,材料交晚了

3、为什么材料交晚了,那是因为我追求完美主义了

4、那下次应该怎么做,下次应该先完成再完成

你看怎么样,是不是通过层层的追问,你就能找到一个问题的方法,如果你又产生新的问题,于是又拿出一张A4纸,按这样的步骤再来走一遍,所以一个标题,一页纸,每页纸上一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步骤,不要怕浪费,每页纸上只写一个问题。

二、零秒思考它的进阶有哪些?

一天记一张,几张纸,其实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任何事情乘以365天,它的意义就足够大。

一张纸,一天记10张,一年就是3600多张,就会带来很大的改变,质变引起量变,适当的应用技巧,能够把它弄成我们的思考体系。

1、深度挖掘,当我们想到一个问题,从一页纸的一个问题把它延伸到两页三页十页纸,直到把这个问题想通透为止

具体的操作就是把上一个问题没有思考的问题进一步进行思考,形成A4的笔记,

比如,为什么我总是很快会失去干劲呢?什么时候我才能坚持下来?别人总是干劲十足,是怎么做到的,不断的去思考同一个主题的问题,你会发现你的思维得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挖掘

2、定时回顾,把这些笔记按时间顺序,进行一个编码,按时间进行一个编码,定时回顾,最好的回顾是一个季度,一个周期是半年,三个月比较好,通过一个比较可以审视自己对于一个问题的认知现在和过去有什么样的差别,我们就能看到自己思维整个的进步的发展。

三、零秒思考的方法原理是什么?

一张A4纸真的有那么多的好处吗,最开始我跟你一样,最后我发现真的不错

一千个人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对世界的感受,生命的经历也是不一样的,同样的在作者的眼中通过一张A4纸做笔记,可以把混沌的思绪都能够得到很大的改善和整理,所以他建议我们,如果我们每天抽出十分钟写出十张,效果就会不错。

人的大脑里,大脑对视觉化的东西会更敏感,所以要写下来。

所以,提高思考力是一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如果从小处着手,从一开始,从零秒思考,一分钟,一张纸,就可以帮我们养成一种很好的思考微习惯。

最后总结,今天分享的是零秒思考,一种不错的思维体操,它也是麦肯锡公司精英思考的一种方法,这就需要一张纸,通过逐步训练思考的一种能力,虽然方法不复杂,但是重要的是贵在坚持 ,因为只有量变,才能产生质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