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侠|浮槎仙客之流萤|下

下 今日痴

通虚端坐殿中,望着手上象征宗主的玄玉指环,神情阴晴不定。通玄从殿外进来,看着他的脸好一阵,才道:“师弟,这一次浮槎会期,我想让守清带着师弟妹去,他们也是时候去历练了。你看合适吗?”

“我带他们去。”通虚看向通玄,做出决定。离通微在西海失踪,已经过去整整八年,他只觉得日子太长,又太过短暂。他苦苦地等,等四年一度的浮槎会期,在等待的这段时光,让他觉得难熬,每一个日夜都那么长;而浮槎会期,只让他感觉,那只是四年轮回里的一眨眼,没等他找到她的踪迹,就已经结束。

他永远记得,八年前,在凤麟洲上,他知道通微失踪之后,那种锥心刺骨的感觉。如果早知道事情是这样,那他就算拼着让她恨一辈子,也不会答应她去。

只是,没有如果。

他们最终放弃了去聚窟洲的机会,一直就在凤麟洲找她,却一无所获。

他不敢闭眼,只要一闭上眼睛,就看到她血肉模糊的尸体,孤零零地飘在海上。

最后,是通玄半押着几近疯狂的他,回到了清源宗。

“你不能亲自去。”通玄将手压在通虚肩头,沉声道,“凤麟洲已被我们寻遍,唯一的可能,是师妹机缘巧合去了聚窟洲。师弟,你是清源宗的宗主,不能轻易涉险。”

“上一次,你也拿这句话来压我。”通虚坚定道,“想要历练守清他们,却不必挑这个时候。师兄,你若不去,我便一定要去。”

通玄沉默。八年前,他虽然将通虚带回,却只是带回了一具驱壳。当师父要将宗主传于他时,他便向师父进言,说服师父将宗主之位传给了通虚。他用宗主应该担负的责任,一点一点将通虚的魂,找了回来。四年前,他应了他的请求,带领宗门弟子,去寻找通微,依旧空手而回。他以为,又过了四年,是时候让他尝试放下,不想却还是失败。

“好,我带着守清他们去。”通玄让步,也许他还是太心急了。

通虚思索片刻,道:“把守静也带上吧。”

“带上守静?”通玄只觉吃惊,“守静不过入门三年,根基都不曾筑稳,怎么能让她去。”

“她是师妹的弟子,理应前去。”通虚淡淡道,“而且,我已经答应了守静。”上官守静是他替通微收的弟子。这三年,他让她住在那片满是流萤的山谷,给她讲了许多通微的故事,以至她心心念念的,就是要去西海找到师父。

通玄无奈,只得应允。

***************************

凤麟洲上,通玄一行五人,又一次被带到了那座最大的吊脚楼。

通玄心中升起一丝奇怪的感觉。八年前,他们住在这里,通微失了踪,这一次又住了进来,会发生什么呢?想到此处,他下令风守清等人各自入定休息,自己却暗运真气,开了天眼,细查四周的动静。很快,他便见上官守静悄悄站起身来,向外走去,而她周围,一点异状也没有。他留了一段距离,无声无息地跟了上去。

上官守静向前走了一段,见远离了吊脚楼,便急切地问道:“你真的是师父吗?”通玄听到此话,心中大震,四下搜寻,却并无通微的踪迹。

而上官守静又再问道:“那要怎样才能见到你呢?”

通玄更觉奇怪,上官守静根基未稳,并不能感应到其他修仙者的传音之术,此时此刻的情形,显然是她能听到通微的传音,自己却听不到,这实在说不通。

就在通玄思忖之间,上官守静又再向前走,进了一片密林。通玄毫不犹豫跟上,却在将要进入的密林的一刹,碰上一道强劲的气流,身体几乎被弹飞。他立刻稳住身形,望着眼前看似通行无阻的道路,惊骇不已。就算这会他不曾施出全力,普通的结界他也应该早已发现,根本不会毫无防备被撞个正着。而且,这次的结界,力量之强,竟是他从未见过的。

通玄右手抽出桃木剑,左手擎住红黄两面小旗,将真气灌进剑身和小旗之中,同时掷了出去。随后,他双手连闪,又再掷出十面红黄小旗。只见青红黄三道霞光迅速升空,呈菱形状,拖着一条红黄两色的尾巴,飞向密林边缘的结界。

这是通玄的独门绝技,安魂剑阵,随着十二面小旗位置的变化,可以幻出七七四十九种不同功效的阵法。如今他以桃木剑起阵,再以十二面小旗作辅,是安魂剑阵最厉害的一招,名为魂灭。顾名思义,此招一出,凡身处阵中的事物,形神俱灭,无一可以幸免。然而,此招太过霸道,一旦施展,虽可杀敌,亦会自损。可他知道,眼前的结界十分厉害,除此之外,他没有必胜的把握。他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穿过结界,到密林内找到上官守静。

果然,那三色霞光所到之处,就见草枯花凋,瞬时化为浮尘,只留下一片焦土;一只惊飞的鸟,被霞光洞穿身体,连一声哀鸣也不曾发出,就已消失在空中,不留一点痕迹。可当霞光撞上结界,却并没有穿透它,反被它弹了回来,朝着通玄飞来。

通玄正承受着剑阵反噬之痛,又绝然想不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所防备,当他见到霞光倒转时,想要闪避,已然来不及。他不禁浮出一丝苦笑,想不到他竟是这样的死法,死在自己的绝技之下。

就在这时,密林中射出一道耀眼光华,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向外扩散,刹时便将三色霞光罩住。霞光立刻失去光彩,“噗噗”几声之后,桃木剑和小旗纷纷坠落在地。而随后被光华笼罩的通玄,却因此逃过一劫。他飞快拾起桃木剑和小旗,试探着上前,查看密林边缘的结界,竟惊奇地发现,它消失了。

通玄担心上官守静,不及多想,仗剑闯进密林。林中暗不见天,他的天眼却能看清一切。林中寂静无声,一个人影也没有,只有一方玉,在地上泛着幽光。他正待上前,忽听得身后传来脚步声,便悄然隐入林中。

来的是一男一女,虬髯男子是逐浪门门主水沛天,妙龄女子是他的堂姐水怜花。

水怜花四下看了看,见没有人在,才问道:“沛天,那上官守静根基尚浅,她怎么就看上了她?”水沛天漫不经心道:“堂姐,这不是我们该管的事。你不想想,以她的修为,我们谁能跟她斗?我怕这里所有人加起来,也不是她对手。”

“沛天,她有那么厉害?”水怜花有些不相信。

水沛天收起地上的玉,道:“你想想,要不是咱们偶然得到了这七宝镜心玉,和她有了联系,怎么能成为海上的霸主!她让我们和昆吾宗联手,在西海设立结界,限制修仙者们出入西海二洲,收集灵石,咱们就得照做。她那么偏向昆吾宗,可对那些不听从她的昆吾宗门人,又何曾留情!”

水怜花想到那些门人的下场,脊背一阵发凉,再不敢言语。

待二人走远,通玄从林中走出,整理思绪。依照他们所言,八年前通微失踪和这次上官守静失踪,应该都是“她”所为,而且,这四年一度的浮槎会期,也是“她”所设计,想要搜集灵石。“她”这么做的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

*****************************

风守清穿梭在狭窄的通道,暗自提气戒备,缓缓向前走。在进入聚窟洲之前,通玄将她、守方和守元召集在一起,将他的猜想详细说了,告诫他们,千万小心,若是能在限定的时间内寻到通微和上官守静,应立刻返回凤麟洲。她将这些话牢记在了心中。

走了不多时,风守清眼前的道路逐渐变宽,黝黑的石壁也泛出红色的光泽,热浪滚滚而来。她更加小心,几乎一步一停走到通道最宽的地方。

那一块很小的石台,若是有人走得快些,难保不会一脚踏空,掉落下去。石台并不高,以至于风守清能清晰地感到,下面传上来的灼人热气,带着浓浓的血腥味。她背靠石壁,低头看了一眼,心中升起一丝恐惧。

下面是一块血池。鲜红的血水,像是烧腾的沸水,冒着气泡,蒸出阵阵腥臭雾气。几具白骨飘在池中,俱是完整骨架,散发出玉一般的温润光泽。

风守清虽不知那是什么池,也识得厉害,四下望了望,发现只有对面石壁,有一个同样大小的石台之外,再没有别的道路,便转身想要退回。受西海上空结界的影响,聚窟洲内亦不能御剑飞行,只能像个普通人一般,寻找道路行走,或者是找到窟内的五行传送盘,在各个不相连的迷窟自由转换。

“师姐!守清师姐!”风守清刚转过身,就听到身后传来上官守静的叫声。她立刻转头,就见上官守静在对面的石台,冲她招手。

风守清道:“师妹,你还好吧,有没有受伤?”上官守静眼中有泪,控制不住声音的颤抖:“师姐,我见到师父了。她老人家……死啦!”说到此处,她再也忍不住,哭出声来。

“到底是怎么回事?”风守清性格沉稳,此刻虽着急知道详情,却还是不忘安慰上官守静,“师妹,你冷静一下,慢慢说。”

上官守静深深地吸了口气,从怀中取出一颗莹白的珠子,扔向血池上空,道:“师姐,你先过来罢。”风守清只见那颗珠子,在血池上方悬住,眨眼功夫,一道莹白的桥带便将两块石台连接起来。

风守清运气护住口鼻,屏住血池腥雾,轻点脚尖,缓步迈上桥带,小心地向对面走去。那桥带并不宽,又无护栏,她刚走了一半,忽然一阵地动山摇,震得她摔了下去。闪念间,她本能地运气,想要御剑,却是一点效用也没有。

伴随上官守静的惊呼声,那颗莹白珠子光芒暴涨,像吐丝的春蚕一般,射出一根银丝,在风守清即将坠入血池的刹那,把她缠住。一个巨大的气泡炸裂,溅起几滴血池之水,落在她手臂上,登时显出几个焦黑、深可见骨的血窟窿。

珠子光芒渐敛,银丝向上缩短,与血池拉开距离,让水再也溅不到风守清身上,便缓缓飞向石台。待风守清落到通道内,珠子收起银丝,飞回到上官守静手中。

“师妹,看来你这一趟聚窟洲之行,得了件异宝。”风守清一面向上官守静道贺,一面取出金灵丹敷在伤口上。

上官守静一听,又哭起来,好一会儿才止住,啜泣道:“这珠子不是什么法宝,是师父的神识丹!”风守清惊骇不已,她只是听师父向她提及,凡修为高深的修仙者,在历劫不成,灰飞烟灭之际,能将自己的思想和记忆凝结成丹,这便是神识丹。然而,清源宗自开宗立派以来,还不曾有人凝成过此丹。“你确定这是神识丹?”她怕上官守静入门尚浅,误把法宝当作神识丹。

“不会错的。”上官守静略微平静了些,缓缓道出事情的始末,“昨夜,我在楼中练气,忽然师父出现在我面前——师姐,你是知道的,我虽然没有见过师父,但是师伯告诉了我很多师父的事,我一眼就能认出她来——她领着我,到了一处密林,就不见了踪影。一个轻纱蒙面的女子问我,想不想见师父。我当然想啊,我来这里就是想要找到师父,于是我拼命点头。随后,一道耀眼的光华包围了我,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待我有意识,就见自己在石窟之中,神识丹在我面前幻出了师父的模样。那里还有一座飞天石雕,也是轻纱蒙面,跟我在树林里见到的女子一模一样……”

上官守静还要再说下去,又一阵剧烈的摇晃袭来,神识丹冉冉升空,不断闪烁光芒。她忙道:“师姐,这是师父让我们离开聚窟洲。昨夜到现在,我一遇到危险,都是师父救我,开始,她还能幻出人形与我说话,后来就只是这样闪烁了。她跟我说过,说我的修为不够,在聚窟洲太危险,要赶紧离开。”风守清心中满是疑团,但她谨记着通玄的话,强忍住没问,只道:“好吧。”

神识丹便在前面引路,带领风守清和上官守静,一路安全抵达一处五行传送盘。

聚窟洲内的五行传送盘,共分两种。一种能传送修仙者们在各个迷窟寻宝,另一种则能将修仙者们传送回凤麟洲。而这两种传送盘,外形并无二致,是寻宝还是被送回,只看心中所愿。

风守清和上官守静踏进五行传送盘,在骤然升起的光芒中,消失了身形。

**********************************

一日之后,通玄领着风守清和上官守静,登上浮槎,返回清源宗。

上官守静坐在浮槎上,沉默很久,才问道:“师姐,昨日在聚窟洲内,我叫你走,你便随我走了。难道你都不想再留一会儿,去寻宝物?”他们一行五人前来,如今只有三人回去,她猜想,两位师兄一定是想留在聚窟洲内,继续寻宝。

风守清道:“师父有令,若是寻到你和师叔,立刻回凤麟洲,我自当遵从师令。何况师叔的意思,也是要我们赶快离开。至于寻宝,不还有的是机会,四年之后,再来也不迟。”

浮槎上零散的几个修仙者听到风守清的话,不禁陷入沉思。他们都是第一次来参加浮槎会,并不知道聚窟洲内是什么样的情形,到了凤麟洲听去过的修仙者说起里面的凶险,感到没有足够的修为去夺宝,自愿选择了离开。可那些选择去聚窟洲的人,会是怎样的命运?他们来时,浮槎上坐满了人,而今回去,身边只是空落落的,海风吹来,竟然凉飕飕的。

是夜,通玄踏进流萤飞舞的山谷,从怀中取出神识丹,郑重地交到通虚手上:“师弟,我把师妹带回来了。”

通虚颤抖双手,捧着那颗已经变作暗黄色的神识丹,喃喃问道:“为什么会这样?”通玄将凤麟洲之行简单说了一遍,接着道:“师妹的神识丹,在聚窟洲内耗费了太多的灵气,守静交给我时,已然是这样。师弟,时日无多,我已经尽力赶回来了。”

说完这句,通玄看了看通虚,带着掩饰不住的忧虑,走出山谷。

通虚运起全身真气,源源不断地注入神识丹中,通微的模样便渐渐幻出。她虚渺地飘在半空,和那些萤火融在一起,整个人都发出莹莹之光。

“师妹,是谁害死了你?”通虚言语咄咄,在心中暗暗立誓,要为通微报仇。

“师兄,没有人害我,八年前我的肉身就已经死了,这是我应该付出的代价。”

“为什么?”通虚神色沉痛,哑声问道,“是那个她逼你这么做的?”

通微道:“她没有逼我,是我自愿的。以我的修为,根本就无法控制窟内的法器与外界相通,只有舍弃肉身,才能做到。她帮我化作了神识丹。”

“就因为要找到阿七和霜华?”通虚心中升起一丝愤懑,转而又化成绵绵的痛楚,“我对你说过,我会帮你。你失踪这八年,我从没有放弃寻找他们。可是……我真是无能,就找不到他们……”

通微打断道:“不仅仅是要找到他们。”她脸上凝出一抹痛苦的笑容,继续道:“我心中有执念。我放不下昔日的生活,以为重建了卫国,就能回到从前,找回那段最美的时光。

“我借助法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找到了阿七和霜华,并与他们意识相通,逼迫他们去完成我的心愿。我以为,我所想的,便是他们所想。最后却只是,阿七因此而死,霜华也坠落山崖,失去记忆,阴差阳错拜入万剑宗门下。”

通虚只觉这一切,都是那个她造成的,于是愤而问道,“她到底是谁?这么做的目的又是什么?”

“她是上古飞升失败的修仙者,一部分神识被困在了聚窟洲内的飞天石雕像中,陷入了沉睡。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水沛天进入聚窟洲,得到了窟内的一件法宝——七宝镜心玉。那法宝原本是她修仙时所用,她因此而苏醒。她没有告诉过我,这么做的目的,但八年的相处,我也能看出些端倪。她和我一样,心中有所执念,我想,她做这些事,应该都是为了达成她心中所愿。”

“她做她的,与你有什么关系。”通虚的声音越来越低,最后几近无声。修仙之人讲究机缘,如果真如通微所言,她的心里也有执念,她们因执念相通,这便是所谓的缘法,谁也不能抗拒。他双肩颤动,再不能言语。

通微却道:“师兄,你放下吧,无须再执念。”

“师妹,既然你一直能与外界相通,为什么……你一次也不曾找我?”通虚迟疑片刻,终于还是出言相问。

通微却不回答,只是笑。她的身形开始变得更淡,在萤火的映照下,几乎看不见。她断断续续道:“师兄,我托你一件事,你若愿意,去万剑宗帮我看看霜华……”

通虚见此情形,慌忙向神识丹内注入真气,却赫然发现,他手中的神识丹在顷刻间,散成一堆粉尘。

“师妹!”通虚仰天悲呼。然而,通微的身形,已消散在萤光中。

生离和死别,孰苦?通虚悲凉地问着自己。他执意要寻找通微,却连心底最后一丝希望都破灭。他清楚地知道,从此以后,他的小师妹,再也不会回来。

流萤点点,竹影憧憧,通虚伏倒在地,双手紧握,痛嚎出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期琅琊令目录&【浮槎仙客系列】以及其他短篇小说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 往昔意 夜色降临,喧嚣了一天的热气终于淡了些。夜风带着淡淡的凉意,穿过九曲雕花的回廊,拂到湖心小亭立着的人影身...
    柳青陵阅读 515评论 0 2
  • 浮槎仙客系列:天涯(上) 下 一念灭 “都七天了,她怎么还不醒。”涯守在罗霜华塌前,眼底满是焦急。他寸步不离守了她...
    柳青陵阅读 492评论 0 2
  • 当真可悲!他以为他机关算尽,得道成仙近在眼前,不想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到头来也只是镜花水月一场空梦。 上 西海行 ...
    柳青陵阅读 708评论 24 11
  • 之前面试的时候经常被问到排序算法,每次都回答不上来,排序算法算是对算法的入门,对于排序算法想要掌握应该先掌握排序算...
    勇不言弃92阅读 592评论 0 0
  •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我们并不知道,但无意中却戳中了泪点… 一个叙利亚小孩以为相机是枪,马上害怕...
    汪源阅读 4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