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记(242)星空下的向日葵——《凡高传》阅读笔记

     

      是的,凡高!滚动的星空,热烈的向日葵,充满希望的杏花……这位世界顶级印象派大画家,妇孺皆知,他是疯子,割耳,自杀,精神病,也是天才,史上最出名的画家,死后天价画作的作者,没有之一。然而,从《凡高传》里,我却弥补了一直以来对凡高的误解。原来他是这样的先生!

    缘于孩子学画,放假前从学校图书室借了一本《凡高传》,也缘于去年春节一家人拼了一千片的凡高名画《星空》……出于好奇,也出于无知,不自觉的拿起来这本拿回家束之高阁的传记。翻开看,便忍不住往下读,第一次读,午夜十二点扔下书,强迫自己睡觉,可脑海却无数中这个红头发男人凡高的影子,他的善良,他的忧伤,他的孤僻,他的热情……久久挥之不去,竟是一夜失眠,连着两天。不禁感叹,这真是有魔力的一本书,这几日,调整了睡眠,于是拿起重读,再次读完,感慨万千。不由得想起来纳什,想起了顾城,想起了海子……

      每个天才的背后,都有一个守护天使。正如纳什的爱妻一样,凡高身边也有这样一个天使,那便是他的弟弟德奥。仿佛德奥的一辈子,都是为守护凡高而来。比凡高小四岁的德奥,从小就被哥哥凡高喜爱,性格孤僻的凡高,面对一大家子人,和德奥弟最亲,小时候玩游戏散步,长大了一起卖画,德奥弟弟的形影不离,悉心照顾,如父亦兄。凡高生前穷困潦倒,是德奥一次次的帮助资助,看望解救,才让这天才的画家得以生存下去。在凡高写给弟弟的无数信件中,他将心事,困窘,苦恼,快乐……所有的一一袒露,弟弟才是凡高一生的知己,灵魂伴侣。德奥老弟关爱哥哥,他知道哥哥是绘画天才,他能读懂哥哥的作品,连他的妻子约哈娜也一样关爱凡高,甚至他们的孩子起名也是用了凡高的名字,因为他们希望孩子像凡高一样聪明,勇敢!弟弟的无私之爱,是凡高生命里最暖的光明,支撑他屡次与精神病魔斗争,清醒了就写信画画,一旦发疯便懊悔不已。不得不说,作为旁观者,凡高一次次麻烦弟弟,而弟弟却毫无怨言,这种手足亲情令人感动!凡高自杀后的几个月里,德奥也因病离世,仿佛冥冥中,德奥这一生奔着守护哥哥而来。他的妻子不遗余力的收集凡高画作以及兄弟间的往来书信,终于让死后的凡高几百年来大放异彩,跻身画界顶流!世间情,除了爱情,友情,原也有手足亲情,如此美好,兄弟情深,我觉得,寂寞的凡高来这世上一趟,留下惊世画作的同时,被弟弟深情呵护,这也是最美遇见!

    吹尽黄沙始到金,天才总是伴随着苦难。凡高的一生,从出生的孤僻,遗传母亲的精神病,父亲的默默无闻,他似乎一开始就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一个人玩,不与人交流,天才的忧郁和自闭,他都具有。小时候画了一幅素描,被母亲称赞时他便撕了画,在他看来是嘲笑。天生敏感的他,在后来做售画员时面对顾客的没品位可以吵架,以及因为合住,和高更性格不合经不起批评,甚至在高更面前割耳等疯狂举动,仿佛都是为天生敏感埋下的伏笔。因为如此,世人总喜欢把天才凡高缀上一个疯子的称号。这一个墨点同时与他万丈光芒的向日葵同时存在。其实,凡高三十岁之前都是正常的,甚至在他年轻的时候做销售员还非常优秀,他一度风度翩翩,酷爱神学,学做牧师,是一次次的打击让他逐渐崩溃。尤其是爱情,天才怎么能失去这个呢?初恋表白被拒失魂落魄,工作中与顾客争吵而解雇,求婚表姐失败,好不容易邻居家姑娘爱上他,女方父母不同意女子自杀……仿佛他的爱情有如触雷,总是不尽人意。友情如是,帕尔特因为凡高没有告诉他父亲死讯与他绝交,高更也因为不能志同道合离他而去……但琪叔叔,鲁朗,卡雪医生……很多在凡高生命里的这些平凡又高贵的灵魂,对这个疯疯癫癫的男人还是颇为照顾的。然而,这个红头发干瘦的男子,压力巨大,生前只卖出去一幅画,日子的欺压,周遭人的议论指点,渐渐让他精神失常,住进了疗养院。生活穷困,三餐不饱,颠沛流离,勤奋创作,是他短短37年生涯的写照。

      爱与善良,是不变的主题,也是天才的灵魂。抛开画家身份,凡高也是一个可爱的人。他想爱,对家充满渴望。他与自己的病斗争,因为发疯时伤害了大家而道歉,他因为老是麻烦弟弟而自责,他总是小心翼翼,又热情满满的作画!他说“人必须真正爱他的同类,我要尽可能使自己具有这样一颗心”做牧师时,他爬到矿坑深处为工人布道宣讲。经济宽裕时他也拿着自己的零钱资助穷人。他像个孩子一样期待高更与他一起画画,精心装扮房间。他也善良的去看望那个和他同居过的陪酒女,担心她的孩子营养问题……这个贫病交加的男人,总是细腻的想保护每个人,然而,生活的锤子总是毫不犹豫的砸向他。他给未出生的小侄子画了《春天的杏花》,他准备了小鸟巢作为孩子的礼物……其实,某种程度上,凡高是个急需要爱的小孩,他也不忘付出自己的爱!发病时割耳吓到高更他流泪自责,为自己的愚蠢行为忏悔不已!正如他给德奥弟弟信中这样写“我何尝不盼望拥有亲情,爱情和亲密的友人”……他善良,也可爱,只是周遭对他太过苛刻,活着的时候,他是疯子,神经病,死后,人们仰望他的画作,才发现,那是一个高贵的灵魂!

      生命不息,创作不止,唯有努力,才不负生命。凡高的确这样做的。他说“为了工作,为了成为艺术家,一个人需要爱”……因为真实,因为真挚,因为热爱,因为浓烈,凡高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五彩斑斓绚丽无比的世界。他的画笔下,一切是鲜活的,有生命的,阳光普照,万物明朗,连星空都是流动的光芒!“我认为这是伟大艺术家人生经历中的一幕悲剧……在他们活着的时候,遭受着各种障碍与困难的压迫,为生存而不断的斗争着”似乎凡高预想到自己的生命将为绘画献出一生,在他活着的时候,他总是写信告诉德奥自己的绘画作品终有一天让大家认可,所以他不知疲倦的画,季风,风车,田野,村庄,花草,静物,肖像……赋予这些事物鲜亮的色彩,浓厚的情感,以及热爱!

      金色的麦田里,微风正好,麦浪翻滚,我想,也许那个红头发的画家,正为我们描绘壮阔,描绘暖暖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