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书虫》系列图书的正确打开方式(2)

《牛津书虫》读到二级一半的时候写了《牛津书虫》系列图书的正确打开方式(1)。现在三级也读到一半左右了,继续总结。

词汇

从一级到三级,最明显的差异当然是词汇量。

比如对情绪的描写,一级几乎只有happy, sad, angry, afraid这几个词,所以故事情节稍一紧张人物就angry了,要么就是his/her face became red;到了二级时,人物最经常的情绪是crossly,frightened,terror;三级,人物已经能nervous, gloom等等

语言表达

一级的三十几本书的表达方式都是非常直接的,句式也是最常见的主谓宾,很少修饰词,更少修饰语,比如《绿野仙踪》开头这段:

There were no trees and no hills in Kansas, and it was often very windy. Sometimes the wind came very fast and very suddenly. That was a cyclone, and it could blow trees and people and buildings away. There were cellars under all the houses. And when a cyclone came, people went down into their cellars and stayed there.

这一段,全部是简单句,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修饰词。

二级,句式开始复杂,短小的从句频繁出现。比如《鲁宾逊漂流记》开头:

I was born in the year 1632, in the city of York in the north of England. My father was German, but he came to live and work in England. Soon after that, he married my mother, who was English. Her family name was Robinson, so, when I was born, they called me Robinson, after her.

三级,复杂的长句是主流的。比如《野性的呼唤》第一段:

Buck did not read the newspapers. He did not know that trouble was coming for every big dog in California. Man had found gold in the Yukon, and these men wanted big, strong dogs to work in the cold and snow of the north.

篇幅

一级和二级每本书的篇幅差不太多,因为一级的词汇量小句式简单,以我的水平,基本上平均一个小时可以读完一本书,而二级平均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三级的篇幅明显长了,需要两个多小时读完。

从音频看,一级和二级的朗读速度都比较慢,一本书也是需要一个多小时播放完。三级的朗读速度明显快了一些,虽然篇幅长了,但一本书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播放完了。

仍然推荐听音频。这套书的朗读并非的教科书式的朗读,或者新闻播音员式的朗读,而是讲故事说评书式的,朗诵者会分角色带口音地表演,按情节调整语速,对听力是很好的训练。

文化

我不知道《书虫》这套书编撰的目标里是不是有对外输出英国正统文化这一项,但从选材看,基本是十八、九世纪英国的经典作品,故事背景都是几个世纪前英国工业革命时期,从这些经典故事能看出英式价值观。虽然每一级也掺杂了少许现代故事或惊悚小说,但这些更象是调剂读者口味的零食。

与原著的差别

从上面摘引的几段原文来看,跟原著相比,书虫的改写是相当大的。阅读时也能感觉到书虫版的简约,不仅仅是遣词造句上大刀阔斧地修枝剪叶,复杂的故事情节也被砍得七零八落,故事的发展有时过于神速和突兀。

我随便对照了六级的《苔丝》与原著,发现改得面目全非。象《苔丝》这种重在以景述情、以环境描写推进情节发展的小说,即使到书虫六级的水平,也是很难阅读原著。从阅读来讲,书虫与原著的差别,大概相当于小学语文课本与红楼梦的差别。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十月初买的书,我以为有三个月到年底应该可以读完六级,现在发现,自己太乐观了。以目前每天花两到三小时的时间推进,每本书一遍音频一遍文字阅读,第三级起码还需要二十天左右才能完成,这样推算,明年二月底能读完全书已经算快的了。

思考题:中文的分级阅读应该怎么做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spark.sql模块 模块上下文 Spark SQL和DataFrames的重要类: pyspark.sql...
    mpro阅读 9,391评论 0 13
  • Immanuel Kant (22 April 1724 – 12 February 1804) was an 1...
    123逍遥游阅读 4,276评论 1 13
  • 《達爾文所未知的》解說詞 撰寫(Written):阿爾芒·馬裏耶(The Animal Mother) 翻譯(Tr...
    JENTSON阅读 1,133评论 0 1
  • (本文持续更新,目前至第四本A Storm of Swords 2, Blood and Gold, 最后一次更新...
    AC丶筱桀阅读 1,879评论 0 5
  • 8月18日上午十点,李维三,号墨翁,字春潮,黑龙江省著名的实力派画家、艺术家、美术教育家、现为中华硬笔书法家协会会...
    李思聪书画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