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idea 生成changelog文件自动更新说明

每次提交代码时,由于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导致commit信息不明确,
所以,为了能使得日后复(zhao)盘(guo)的时候更加的方便,团队之间遵守同一套 commit message 规范还是很有必要的。(转)

commit message 的作用

  • 提供更多的历史信息,方便快速浏览。
  • 可以过滤某些commit(比如文档改动),便于快速查找信息。
  • 可以直接从commit生成Change log。

定制 commit message规范

IDEA安装插件 Git Commit Template
1、搜索commit message template并安装,安装完重启


780_1.png

2、提交代码


Image [2].png

781_1.png
  1. Header
    Header的部分只有一行,包括三个字段: type(必需), scope(可选), subject(必需)

对应到idea插件上图的配置分别为 Header部分的:

type(必需) Type of change commit类别
scope(可选) Scope of this change commint影响的范围
subject(必需) Short description 简短的描述
(1)type用于说明 commit 的类别,只允许使用下面7个标识
feat:新功能(feature)
fix:修补bug
docs:文档(documentation)
style: 格式(不影响代码运行的变动,空格,格式化,等等)
refactor:重构(即不是新增功能,也不是修改bug的代码变动)
perf: 性能 (提高代码性能的改变)
test:增加测试或者修改测试
build: 影响构建系统或外部依赖项的更改(maven,gradle,npm 等等)
ci: 对CI配置文件和脚本的更改
chore:对非 src 和 test 目录的修改
revert: Revert a commit
(2) scope
scope用于说明 commit 影响的范围,比如数据层、控制层、视图层等等,视项目不同而不同。

(3) subject
subject是 commit 目的的简短描述,不超过50个字符。

以动词开头,使用第一人称现在时,比如change,而不是changed或changes
第一个字母小写
结尾不加句号(.)

  1. Body
    Body 部分是对本次 commit 的详细描述,可以分成多行。

有两个注意点。

(1)使用第一人称现在时,比如使用change而不是changed或changes。

(2)应该说明代码变动的动机,以及与以前行为的对比。

  1. Footer
    Footer 部分只用于两种情况。

(1)不兼容变动

如果当前代码与上一个版本不兼容,则 Footer 部分以BREAKING CHANGE开头,后面是对变动的描述、以及变动理由和迁移方法。

BREAKING CHANGE: isolate scope bindings definition has changed.

To migrate the code follow the example below:

Before:

scope: {
  myAttr: 'attribute',
}

After:

scope: {
  myAttr: '@',
}

The removed `inject` wasn't generaly useful for directives so there should be no code using it.

(2)关闭 Issue

如果当前 commit 针对某个issue,那么可以在 Footer 部分关闭这个 issue 。

Closes #234
也可以一次关闭多个 issue 。

Closes #123, #245, #992

示例

782_1.png

commit规范已经做完了,接下来就是要把所有的commit信息记录在changelog里。

1、commitizen安装

cnpm install -g commitizen

会自动在项目根路径生成package.json

2、安装适配器

cnpm install cz-conventional-changelog --save-dev

commitizen 工具会自动在package.json中添加配置相应的配置,具体如下:"config": {"commitizen": {"path": "cz-conventional-changelog"}}

3、安装conventional-changelog-cli

cnpm install -g conventional-changelog-cli
基本使用
conventional-changelog -p angular -i CHANGELOG.md -s 

以上命令中参数-p angular用来指定使用的 commit message 标准
参数-i CHANGELOG.md表示从 CHANGELOG.md 读取 changelog, -s 表示读写 changelog 为同一文件。需要注意的是,上面这条命令产生的 changelog 是基于上次 tag 版本之后的变更(Feature、Fix、Breaking Changes等等)所产生的,所以如果你想生成之前所有 commit 信息产生的 changelog 则需要使用这条命令:$ conventional-changelog -p angular -i CHANGELOG.md -s -r 0其中 -r 表示生成 changelog 所需要使用的 release 版本数量,默认为1,全部则是0。

那么 tag 版本是怎么指定的呢,请看package.json

{
  "devDependencies": {
    "commitizen": "^4.0.3",
    "cz-conventional-changelog": "^3.0.2"
  },
  "config": {
    "commitizen": {
      "path": "./node_modules/cz-conventional-changelog"
    }
  },
  "version": "1.0.2",
  "scripts": {
    "changelog": "conventional-changelog -p angular -i CHANGELOG.md -s -r 0 && git add CHANGELOG.md"
    }
}

version即是当前版本号,需要手动指定
那么如何生成changelog呢
changelog是记录版本之间的变化
通常情况线下,我们会在 master 分支进行如下的版本发布操作

  1. git pull origin master
  2. 根据 pacakage.json 中的 version 更新版本号,更新 changelog
  3. git add -A, 然后 git commit
  4. git tag 打版本操作
  5. push 版本 tag 和 master 分支到仓库

tag打完之后会有新的版本号,将此版本号更新到pacakage.json 中的 version字段,执行

npm run changelog

之后changelog已经有更新了,更新会自动分类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