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育儿拼的是虐心

欢迎关注幼儿说,用简书的妈咪,都是有品味的母亲

最近不少宝妈询问幼儿说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这好办啊,难的就是要抵挡住虐心的过程,为啥呢?让孩子从依赖到担当,需要经历一个煎熬的过程。孩子们需要在跌跌撞撞中由幼稚变得不那么幼稚,考验的就是当爹妈的情商啊。

(一)

阿瓜有一次要到商场坐摇摇车,瓜妈突发奇想,让3岁的阿瓜自己保管硬币。阿瓜接到“任务”的那刻一脸严肃,信心满满的拍胸脯说“一定能办到”。严肃而逗比的路程开始了,阿瓜几乎每走几步,都会下意识地摸摸口袋里的硬币是否还在,甚至还时不时地打开口袋看,但到后面就顾不上了,完全被路边的新鲜吸引了。

或许就是因为后面的疏忽,到达商场时,当阿瓜激动地跑向摇摇车那刻,一摸口袋,硬币不翼而飞了。孩子翻找了身上的所有口袋,很不幸,这是真的。孩子一副委屈想哭的样子看着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办。瓜妈看着孩子着急的样子着实虐心,如果在以前,她一定会从钱包里再拿钱,但这次忍住了。

“我们原路返回找找看?”阿瓜擦掉眼泪,着急地往回走,嘴里不停地唠叨:“会不会被人捡了呢!”来回找了一遍,终究还是失望,“妈妈,但是我还想坐摇摇车!”

“不行了,因为你的大意导致硬币丢失了,所以今天不能坐摇摇车了,下次再坐的时候要保管好。”

走到家门口的时候,一秒前还是满脸沮丧、闷闷不乐的孩子,没想到此刻认真地说:“妈妈,我下次一定要好好保管,不会再弄丢了!”让瓜妈好生安慰。

(二)

带阿瓜跟朋友到商场逛街,瓜妈路上走着突然肚子痛,叮嘱朋友帮忙看孩子,但是瓜妈故意将手提包丢给3岁的阿瓜:“好好保管,丢了不仅没饭吃,还回不了家!”阿瓜嗯的一声,严肃地接过了。

到瓜妈从厕所出来的10多分钟,朋友调侃瓜妈说再也不怕劫匪了,手提包被抢,估计阿瓜会跟人家拼命。才3岁多的孩子,自从接到妈妈的任务那刻,就两手紧紧抱住手提包坐在花坛边,两眼像雷达般扫视一切可疑目标,直到妈妈出现才松了一口气。感激涕零啊,自此阿瓜成为瓜妈忠诚的卫士。

(三)

瓜妈是坑娃达人,总会美其名曰为教育孩子而想出一些损招。去年夏天蚊子肆虐,瓜妈为了午睡,让不想睡觉只钟情看绘本的阿瓜帮忙赶蚊子。小瓜子伺候恶毒后母呀有木有!

一顿美觉醒来后,看到阿瓜眼皮在打架,阿瓜抬起眼皮看着瓜妈:“妈妈我乖吗?”瓜妈甜蜜点头抱了抱阿瓜,赫然发现阿瓜的小胳膊多了5,6个新的蚊子包!瓜妈眼睛一湿,差点内牛满面……

(四)

南方今年的冬天特别冷,被誉为四季如春的广东也四处飘雪。周末搞卫生,让阿瓜负责洗自己的一只毛熊玩具。水龙头的水冷得刺骨,冰冻凤爪呀有木有,阿瓜的小手冻得通红,足足在肥皂水里浸泡了半小时才把毛熊“虐待”好——毛掉了不少。

期间少不了阿瓜奶奶的阻挠和唠叨,说瓜妈和瓜爸虐待儿童。顶了虐心的压力,才把教子方案实施了。阿瓜听到瓜妈称赞的那刻满脸自豪,甚至还跟奶奶说“自己要当个负责任的好孩子”,那个鼻子酸呀,儿子总是不会背叛妈!

(五)

瓜妹1岁多,刚会走路。外婆住在旁边的小区里。某天鬼点子爆发,让阿瓜先带瓜妹到外婆家,看看这小子平时信誓旦旦地说要保护妹妹是否真的。当然,给瓜妈十个豹子胆也不敢让两个加起来都不够6岁的年幼的孩子单独上街,瓜妈悄悄跟在后面。

一路上,阿瓜像个小监工一样不停催促瓜妹快点,还不断叮嘱“小心看车”,到外婆家时目睹阿瓜踮起脚尖按门铃,还不忘牵着瓜妹。瓜妈随后进门拥抱着兄妹俩表扬了一番,无意间发现阿瓜手心都是汗。看把这孩子紧张的!阿瓜一脸自豪:“妈妈,看我是不是能照顾妹妹了!”

(六)

要过年了,教育狂魔的瓜妈肯定不能放过带孩子购年货顺便把他们折腾一番。瓜妈除了让阿瓜和瓜妹参与列购物清单外,还让两兄妹按照购物清单帮忙购物,看着孩子不亦乐乎、亲历亲为的样子,感叹自己费心费力的折腾也是值了。瓜妹中途要拉粑粑提前撤了。

按照清单购完后,“这袋东西阿瓜要负责带回家里哦。”

“好的,妈妈!”东西不重,但是体积硕大把阿瓜小小的身子都挡住了,远看犹如一个购物袋自己在街上狂奔,几乎把人都要吓傻。

回到家,脸蛋红扑扑的阿瓜伸手给瓜妈看手上深深的印痕,“妈妈,我勤劳吗?”莫名的幸福感袭来。

幼儿说,让孩子懂得担当,其实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理论,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让孩子承担,并且明确地跟孩子说:“这是你的责任,当你完成了就意味着你又长大了一点!”孩子会因为成就感而认真地做好,当然少不了爸妈的认可和称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仍然坐在图书馆里,不痛不痒的读着一堆短篇小说。稀疏的人坐在呈暗红色的书架和桌子旁,低着头静静的看着什么东西,时而紧...
    青灯古阅读 198评论 0 1
  • 将dorado7的doc离线文件部署到tomcat 安装JAVA和Tomcat rpm jre-7u80-linu...
    lokamir阅读 233评论 0 0
  • 今天特殊原因,加班到很晚,选择继续阅读在公司读的书,无量之网 **读的什么书:《无量之网》 **阅读有效时间:30...
    IDA婷阅读 449评论 0 49
  • 微博有两位小妹妹经常私信我,很喜欢我。 为什么喜欢我,照片吗?其实那都是假象。真的,我从不觉得自己美。(说着,又放...
    我是Rainy阅读 268评论 0 0
  • 大娃说,爸爸是农民,没啥文化只是知道种地。 大娃还说,爸爸对他很严厉,自己没少挨过打。 大娃继续说,爸爸说对大家不...
    更好时代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