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害怕死亡

曼陀罗

一个人来到世上,刚开始是一片懵懂和混沌的。我是从三岁记事,对周围有粗略的意识的。十岁的时候,记忆已经非常深刻。那年,爷爷去世,看着一身浮肿的他,被爸爸和幺叔抬到门板上,七脚八手为他穿上黑色寿衣,然后放入已置办多年,一直张着嘴等待着的棺材里。大人们哭得昏天黑地,而我受不了这样的氛围,也挤出了几滴眼泪。

农村里办葬礼很热闹。鞭炮齐响,锣鼓喧天。有舞狮的,有唱歌的。酒桌上,有瓜子,花生。菜式有凉拌,粉蒸,红烧,炝炒。小孩子真是又好玩又好吃。

第一次接触到死亡,根本没有悲伤。更大的感觉是像一场游戏,就像玩过的打仗一样,我一枪嘣了的人,会在下一场活过来。爷爷也是在装死而已。

直到爷爷住过的房间彻底冷寂了下来。床空了,躺椅空了,衣柜空了,心里装着爷爷的那个地方才空荡荡了。从前最喜欢到那个房间去,因为爷爷藏的有糖。如今再也不会去了。特别是到了晚上,往那边望一眼都觉得害怕。怕鬼。听人说,死亡会把人变成鬼。样子十分恐怖。

每年春节,父亲领着我去给爷爷的坟堆磕头,上香。我虽然乖乖的照做,表现得孝顺,内心却是十分不情愿的。晚上做恶梦,那个坟墓在一片阴影中,变得面目狰狞。

死亡以永久性的失去,让无忧无虑初涉世事的我,初次感受到了莫大的恐惧。

我三十一岁那年,父亲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确诊为癌症。没有预料到父亲的死亡会这么提前。爷爷是在头发花白的老年,才和死亡狭路相逢的。父亲踩着爷爷的脚步,才走过一大半。

和十岁时的后知后觉相比,而立之年的我是眼睁睁的看着死亡一步一步的把父亲拖进了那个阴森森的洞穴里。非常残忍,非常痛苦。病榻前,我握着父亲的手,像被什么阻隔着,感受不到他的温度。我望着他的眼睛,他像被什么挟持着,无法表达真实的感情。是死神站在中间,活生生的将我们拉开。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后了结,一是生离,二是死别,再没有第三种。而面对自己最亲的人,会经历痛彻心扉的生离后,再面对漫长无期的死别两份折磨。

和爷爷的坦然相比,父亲有太多的挣扎。因为不甘心。爷爷的死亡是有条不紊的,棺材早已准备好,在那里等着。就像庄稼,是正常的季节自然的成熟,然后被收割的。父亲就显得太仓促了,就像稻谷刚刚灌浆,就被饥饿的人迫不及待的采摘下来了。没有接受阳光充足的照射,果实是不饱满的,留下半截空壳。

看着父亲被病魔摄去魂魄,听着父亲被死神撅住手脚。我第二次与死神面对面时,似乎可以见到它阴浸浸的脸,冰冷的鼻息和直达骨髓的寒意。我真正体会到它的强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以及喜怒无常、不可捉摸。

我听着卧室里父亲的惨叫,自己摸到客厅的沙发上躺下。就像被死神逮住的是我一样,心底无比的后怕。这么明媚的午后,阳光,空气,花草,流水……所有的一切都再也看不到了。我想要的生活还没有开始,就要结束了。我做不到心甘情愿的闭眼。

冷汗顺着头发向下流,我浑身打颤。爷爷走了,父亲即将赴他的后尘。我就要毫无遮挡的裸露在死神的逼视下。就像它现在隔壁房间,下一次就到客厅了。

第一次对生命有了紧迫感。第一次对死亡感同身受。第一次在面对死亡和父亲的巅峰对决中,我愿意松开拉住父亲的手,以祈求死神能网开一面,就此离我远远的,再不要来骚扰我的生活。

谁不恐惧死亡呢?此刻的我就是那么害怕。如果人的一生是一本书,我的上面还没有留下什么内容呢。

我在心底纪念着去了那边的父亲,为了不吵醒匍匐在他身上的死神,我尽量压抑着感情,变得小心翼翼。我似乎被死亡吓破了胆,从此裹足不前。

直到看到一篇文章《没有充分活过的人最怕死》,光标题一下子就击中了我的灵魂。文中说:“所有死的问题其实都是当下生命的投射。人们之所以会恐惧,是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像什么都没有做,对于生活还有很多遗憾,怎么能这么离开了呢?”

所以,当一个人对自己的一生有高度认同感的时候,死亡不是肉身毁灭的焦虑和不安,而是其生命的完美句号。维特根斯坦在得知自己的生命只剩下几天的时候,大声笑道:“好极了!”并留下了那句著名的遗言:“告诉他们,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怎样对自己的一生有高度认同感呢?纵观我短短的生命历程,我认为只有那为了生存而被我搁置多年的读书和写作,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读书可以开启智慧,写作可以明了自己内心。读书可以激活自己的潜意识,写作可以挖掘出自己的潜能。读过的书,变成了自己思维的血液;写下的文字,变成了自己行动的骨骼。读书催人思考,写作让人理清头绪。

就这样读着写着,慢慢就体会到了人生已渐入佳境。我已能平静的纪念爷爷和父亲,而不在意他们死亡的背景和阴影,就像他们活着时一样可敬可亲。死亡并非一种始终存在的可能,而是一个迫近的现实。我不再回避,愿意迎着这个必定结局而更努力的生活。

讲真,我再不害怕死亡的降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