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生命的意义,活出真我的风采——《活出生命的意义》读书笔记

《活出生命的意义》的作者是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佛兰克,此书是关于其在纳粹集中营的关押经历和心理学观察与思考,他由此开创了以“意义疗法”为核心的“精神分析第三维也纳学派。

本书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作者在集中营的经历。作为犹太人,他被纳粹投入集中营。他先后被关押于几个集中营,包括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作为心理学家,他在集中营极度恶劣的环境下,观察和思考了人在各种环境中的心理变化,并由此寻找和领悟到生命的意义。

正是这种对生命意义的体悟,支持他走出集中营,没有感染任何战后后遗症,保持了身心健康,并成为卓越的心理学家,帮助了许许多多深陷苦难的人。

而他自己以饱满的生活热情,活了92岁,甚至在他87岁时,还学习驾驶飞机,并取得了驾照。

他以自己的生命告诉我们,没有任何外在的力量可以让你放弃作为人的意义,而这种生命的意义全在你的内心。

本书第二部分就是作者所探索发现的”心理学意义疗法“的介绍。

根据意义疗法,努力发现生命的意义正是人最主要的动力。

但是,人对意义的追求也会遇到挫折,这就是意义疗法所谓的“存在之挫折”,即人对于生命价值的担心乃至绝望。所以意义疗法的目的是帮助患者找到他生命的意义。

世界上再没有别的能比知道自己的生活有意义更能有效地帮助人活下去(哪怕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下)。正如尼采所说,“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有些人抱怨生活完全没有意义,他们受到内心空虚的困扰。这种“存在之虚无”在20世纪后尤为普遍。

他们对一切感到厌倦,虽然有时会伪装,比如通过追求权力或享乐补偿对生命意义的追求。但只要没有找到真正的生命的意义,他们必定无法真实获得内心的充实。

那么什么是生命的意义呢?应该是没有一个普遍性的答案,因为生命的意义在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不同的。

所以人不应该问他的生命之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他必须通过对自己生命的理解来回答生命的提问。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这个使命是他人无法替代的,并且你的生命也不可能重来一次。

这样,每个人生命的任务就是特定的,完成这些任务的机会也是特定的。

“要像是在经历第二次生命,仿佛你已经获得重生;再不要像过去那样,一定要避免犯同样错误!”

意义疗法试图让患者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因此必须使他决定自己为什么负责、对什么负责及对谁负责。

所以意义疗法师的作用是拓展患者的视野,使他意识到其生命潜在的所有意义。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他总是指向某种事物或人(他自己以外的某人)——不论是作为有待实现的意义还是需要面对的他人。

人越是忘记自己——投身于某种事业或献身于所爱的人——他就越有人性,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按照意义疗法,人们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的意义:

1、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

2、通过体验某种事情——如真善美——通过体验自然和文化或体验另外一个人的独特性——就是说去爱某个人;

3、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苦难的意义是什么?

即使在看似毫无希望的境地,即使面对无可改变的厄运,人们也能找到生命的意义。那时重要的是,能够见证人类潜能之极致,即人能够将个人的灾难转化为胜利,将个人的厄运转化为人类之成就。

意义疗法的要义之一:人主要关注的不应该是感受上的获得快乐或避免痛苦,而是看到其生命的意义。

当然,这里说的苦难是指不可避免的,如果可以避免,那有意义的事就是去消除苦难的根源,而不是被动地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孟子说,“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人虽然有其动物性的一面,但人毕竟与动物不同。这种不同就在于人可以最终决定自己的命运。

因为人不是完全受到限制和决定的,人是自己做出了是屈服于环境和条件还是勇敢挑战那些环境和条件的决定。

人不是简单地活着,而是时时需要对自己的前途做出判断,决定下一刻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不能决定你将面临什么,但你可以决定你将如何面对它。

人最终是自我决定的。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是人发明出来的,但是,心中默默祈祷着上帝而进入那些毒气室的也是人。

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问自己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