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年不曾忘记的挚友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青春伤痛】

1

在我记忆中他们存在我的脑海里也存在我的心底处,因为当年曾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往事,所以我昧着良心将这些挚友们从我的生活中除去,为了就是彻底告别那个不堪回首的过去......

说来话长,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回想起我读技校那差不多有两个月的时光,成为了我无法抹灭的记忆。

我叫枫,当年差不多17岁,初中毕业中考成绩出来后,我考了四百多分,当时这个成绩顶多在镇上上一所普通高中,而我却选择了去广州读技校,因为读技校不用交太多的学费,所以当时这个入学名额还是舅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争取来的,舅舅也是为了我将来有更好的方向和出路。和舅舅商讨后我选择了机电维修这一专业,因为舅舅说这个专业以后会很吃香。差不多暑假过了一个月我就收到了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暑假结束后,九月一号其他学校都开学了,而我要等到九月十一号才去报到,所以当时我和我妈还有大姨三人提前搭乘大巴去了广州,广州这个偌大的城市是我出生以来从未涉足的城市,也是第一次涉足外边的大城市,我也算是开阔眼界。到了广州后,是大姨家两个女儿来接我们的,小燕姐她是一名幼儿教师,小美姐她跟我一样出来读技校,不过她已经出来有一年,差不多见多识广了。她们带领我们一同搭乘地铁到了另外一个城市佛山,因为小舅就住在佛山那里。

到了佛山以后我度过了愉快的两三天,和她们一同去游玩附近的景点和吃好吃的食物。直到准备去学校报到的那一天,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我就读的学校具体位置在哪里,幸好小美姐有一个同学他在那里读书便联系上了他,所以那一天,我妈,我舅,小美姐四个人一同去了荔湾区我的学校报到。

当我们风尘仆仆去报到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内宿生要提前报到一天的,所以当时我火急火燎地到我的班又火急火燎地同他们搭乘中巴去了黄埔军校军训,当时我都还没准备好一样,一切都来的太突然了。

我看着我的亲人消失的视线,自己随一车子的陌生男同学走,因为我们机电系不可能有女生来报这种专业,所以我还没适应过来这样的班集体。

到了军校后的军训如同地狱的生活,只要熬过一星期也算是苦尽甘来了,当时我是那样想的,谁知道,想得如此简单做得却如此困难。

每天顶一头烈日,把我的皮肤都晒黑了,每天饭前都要听口令才能动筷,还有一次洗澡的时候,因为是群体洗澡,由于害羞的缘故,我想等他们洗完才来洗,后来出来才发现居然还要群体集合,我一个劲得赶把脚趾头都磕破了,教官是个狠角色他管你什么事,只要没按时归队,他就得好好教训一顿,所以我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教训了。

军训结束后回到集体宿舍,一天下来精疲力尽,饥肠辘辘,实在饿得不行,就只好到楼下买泡面吃,不过宿舍没开水,我们都是舀店家提供的一桶热水来搞泡面吃,当轮到我去舀的时候那开水基本是温水了。很难想象,后来我便秘差不多有好些天了。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一个人孤苦伶仃,我也只能在黑夜里偷偷落泪,那晚下了一场好大好久的雨,宿舍里人声嘈杂,以至于我出现了幻觉,不用军训了我在宿舍里麻木地躺了一天。直到隔日醒来,才被这可笑的想法给击碎。

我们又开始了漫无天日的军训,其中我认识了一个男生他叫李岳,他个头很矮,差不多才一米五几,我跟他说我来这里无依无靠,想结识新朋友,他很愿意跟我交朋友,所以每每一集合我巴不得跟在他的身后。

直到军训的最后一天,通过这些天的努力,我们在演练竟赛中拿到了好名次,也为我们班带来了引以为豪的荣耀。

教官很是高兴,神采飞扬的,这些天倾听他的光辉历史,终于要到了告别的时候,当然我那时还不忘忌恨他,一些让我不愉快的经历,特别是洗澡事件,还有当众提醒我“阀门”忘了拉上的名场面。

离开军校后,对我来说是五味杂陈的,说不上是好还是坏,让我经历和体验了一番人生百态的磨炼。

回到学校后,认识了同桌关荣鑫,他人很上进,学习也很好,我很庆幸能跟他当上同桌,他不比其他不学无术的那些人。关荣鑫也是内宿生,只可惜我没办法跟他同一间宿舍,我宿舍里的人一共六个人,很凑巧的是我们都是老乡,同个城不同个县,只不过我跟他们相处不怎么融洽。

其中有一个叫谢涛的,他说话很老练,就像大哥哥一样,也是这间宿舍最先认识的人,我们相互加了QQ,我还特地说,以后能够多加关照的话,他说好的,所以他也是我想处好这层宿舍关系的第一人。我记得他那会时常在别人面前调侃我是个乖乖男。

我安静内向,自然而然不能容纳进去这种鱼龙混杂的班集体。他们说话放得开,也许这就是广州,他们地地道道的方言,我听不惯,也只能去适应。

专业性的课程,对我来说就像一本无字天书,一窍不通,难以接纳,就连作业我也是无从下手。晚自习也就我们两间宿舍的人,外宿生根本不会来学校,李岳也是外宿生的一个。面对着晚自习的十二来个人,有时候对我来说是种排斥与折磨,他们的不守纪律和不安分,每每让我很想逃离现场的冲动。

直到我找到了所谓的图书馆,图书馆的管理员说晚自习的时候也是可以来这里学习,只要帮你签个到就不会旷课。当我听到这种话的时候,我仿佛给自己觅了一条出路。所以在那之后,我隔三差五地跑到楼下的图书馆寻求一份安宁,也不愿跟他们吸同样的空气。

也许我跟他们的不合群,接下来我的宿舍群体生活不怎么好过,本来一开始的和颜悦色到后来的争锋相对,仅仅我像他们霸凌的对象李飞,李飞是我们宿舍中的一员,他长得人高马大,老实憨厚,仅仅他的智商不够,行为幼稚,就被喷是傻子,于是他们就把他当成一种消遣的乐子总爱捉弄他,而我看在眼里也只能视若无睹,无能为力。宿舍里久而久之也成了我想逃离的地方,每天我都是第一个起床,等到他们醒来时我已经早早离去。

也许我想锻炼一下自己,又或者说我把这种行为当作是一种逃避。所以我算是心血来潮去参览楼下举办的学生会入社活动,当时有很多的师兄师姐们,他们张灯结彩,顾盼生辉,稍不注意就会被他们拉拢洗脑。有很多的部门,而我也只能选择我感兴趣并且擅长的,其中我也不免把他们的电话留下,逐一了解。想想那时很可笑,为了能够躲开宿舍多在学生会里寻求一份安逸,我还特地发些短信给他们有没周末的社团活动,当时他们可能会误以为我对他们的社团很感兴趣。

当然直到面试的那一天,我通过了考核,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宣传部。当我手里拿着那张考核表的时候,面试官师兄师姐给的结论是,不能果决,还是有些犹豫,很难想象,我当时回答他们最后一个问题时,我犹豫了将近有十几秒,仿佛隔了一个世纪,我误以为我会因这个问题而淘汰,实际上我觉得是社团缺人了吧。

不过在那之中,我也听到了宿舍里的人说李飞也去面试了体育部,不过他没通过,他回答不上来那些问题,所以他才会沦为宿舍里那些人的谈资。

之后的那段日子我的冷眼相待,目中无人,终究还是引来他们的反感,记得有一次去上早课的路上,其中一个人在后边追来很用力的打了下我的后脑勺,他很戏谑地说,我怎么越来越像第二个李飞了,当时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分崩瓦解,可我似乎只能忍气吞声,低声下气。

我知道接下来我只能成为他们针对的第二个对象。我也鬼使神差地发了条短信给班主任,举报他们对我的不敬。班主任看到后自然找到我们的宿舍,跟我们一阵详谈,班主任说看到我的短信内容说得是可怜兮兮的,说同学之间要互相友爱,我看着他们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恨得咬牙切齿,他们玩世不恭的道歉,班主任的一笑了之,也许这就是老师认为好的解决方式,而不是惩戒他们的行为。

事后,某天夜里休寝熄灯的时候,我睡在上铺被他们其中朝上扔来的一个拖鞋子给惊醒。我怒不可遏,大声嚷嚷,可换来的是一片讪笑声。

而谢涛因为我被他们针对的关系,自然而然也不怎么跟我说话了,虽然他有时在他们面前替我鸣不平,可这些能奈何得了他们呢。所以后来我也跟谢涛逐渐来往稀少,毕竟我被针对,他能做的也只有冷眼旁观,像当初我对李飞的那样。

2

国庆的时候,或者逢周末的时候,我无一例外地往校外跑,在小舅那里呆,在小燕姐那里呆,在阿哥那里呆,还有一次重阳节和小美姐还有他们一群同学在白云山过夜看日出。我只想放松一下,转换一下心情,也许只有亲人的陪伴才能帮我带来更好的慰藉。可是等到假期结束回来的时候,我整个人蔫了一样,垂头丧气,仿佛又回到了人间炼狱,这种心境反反复复,持续不断。以至于,一个月下来我的频繁外出终究会带给亲人的不胜其烦。

有时我会在晚自修结束后,一个人孤零零地游走在漆黑的操场上,一个人总会在外边接听着电话,跟我妈的通话几乎每天都不曾断过,而我从没间断过我诉苦自己的委屈,以至于在他们眼里撞见很轻视地跟我说常常在煲电话粥,他们甚至还说每天一醒来看不见我人,像只鬼一样,其实他们快迟到了才起床。

在后来我结识了陈灿滨,这一个有些大男子主义的男生,他特别健谈,活泼开朗,又是班里的班长,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当时他加入了纪律部,听他说纪律部有很多妹子所以才想去的,我觉得他有一个缺点就是贪色。

陈灿滨在另外一间宿舍,他跟关荣鑫是一起的,不过还有几个我没怎么交流的同学。我跟陈灿滨相处融洽,以至于我有了想搬离宿舍的念头,他那里刚好有空出来的床位,问我要不要搬过去,所以我就请求了宿管大叔,让他接受我的恳求,宿管大叔为人善良淳朴,和蔼可亲,闲暇的时候我会到他的管理室同他打打招呼聊聊天。宿管大叔知道那帮小伙子的为人,自然同意让我搬离那间宿舍去陈灿滨那屋,当时宿管大叔还说要不搬他那一同住得了,他留了一间宿舍房,里边只有他一个人休息的时候才会去住,不过离我的宿舍也才隔两三间而已。

最后,我去意已决,准备搬宿舍的打算。陈灿滨是宿舍里的宿舍长自然寻求他们舍友我搬进去的意见。不过,他们的舍友也没啥意见。那天晚上,我必须做出抉择,是去宿管大叔提议只有他一个人住的那屋,还是和陈灿滨他们一起。他的那群舍友知道我的情况还在说三道四,都表现出如果我在婆婆妈妈这里可容不下你这尊大佛。陈灿滨拍拍我的肩膀鼓励说大声告诉他们不搬那里去,让他们知道你留在这里的心意。

于是我唯唯诺诺,瞻前顾后,也许是陈灿滨的不断鼓励,终究我鼓足了勇气大声喊了出来,我不搬去那里了!顷刻,宿舍掌声响起,大声欢呼,好!热烈欢迎!顿时我心里像是敞开心扉释怀了一样。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算是比较平静地度过这个宿舍的群体生活,虽然我只跟陈灿滨和关荣鑫好,但另外三个人就显得格格不入,因为他们的性格属于桀骜不羁的那一种类型,自然没法同他们打成一片。

有了陈灿滨的陪伴我和他一同上下课,一同去饭堂,一同有说有笑,周末的时候我没有去亲人那里了,而是同宿舍的一伙人去了上下九,那里川流不息,车水马龙,也算是见见了世面。当时陈灿滨还拜托我一起买两条挂坠,因为买两条价钱会便宜点,虽然我不咋喜欢这些装饰品,最后还是随他的心买下了。还有一次在学校的附近,他陪我一同挑选钱包,我觉得这才实在,当时他还说了一些关于他的事,他的亲人,还有他考了高中但没去读的事,他说想学点什么早点出来工作赚钱,他说得是斗志昂扬。

当然我搬离了宿舍后,也不能息事宁人,毕竟我们是同一个班级,不可能说一直见不着面,有时候他们还故意跑过来我这边,嬉皮笑脸来跟我打趣,当然我没给他们好脸色,有陈灿滨这个班长在,他们也不敢胡作非为。

可是我万万想不到,因为陈灿滨是纪律部的一员,他要巡查,晚自习的时候不可能一直出现在教室里。

没有班长的存在,他们一伙人就更加的肆无忌惮,做作业做着他们就故意把作业本甩在我面前帮他们做,当然我是不答应这种行为,可是最后耐不住他们的纠缠,很潦草地在他们的作业本随便的一画,像鬼画图一样,当然我笑着跟他们说我自己也不是学霸,我也不会啊。

还有一次,因为不想面对他们,我时常往图书馆里躲,图书馆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开放,而我只能寻求清净。我坐在阴暗的角落处,不易被人察觉的位置上,管理员走了过来拿来册子让我签到,眼里透露着犀利的目光,不友好地说,你不能乱来的话,想也是,我这种诡异的举动在他们眼里根本就是不正常的人。

可是我怎么也没料到,他们也会跟上来,扫描到我,一副玩世不恭的表情。我走到哪他们就跟到哪,我坐在电脑前,他们也会围上来,打了一下我的后脑勺贼眉鼠眼地跟我说在玩些什么。我承受不了这样的校园生活,这种令人窒息的校园欺凌。

有时候在夜里,我会因为自己的懦弱不自觉得落泪,有时候我不断地寻求家里读高中的朋友聊天安慰,更为严重一点我还莫名其妙地对朋友说我很痛苦,想去轻生,朋友似乎被我吓住不断地开导我说些鼓舞人心的话。

我时常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在社团里我也是提不起干劲,社团任务画宣传报也是在一旁干愣着,因为再过不久就是校园节。而陈灿滨在学生会已经跟师兄师姐打成火热一片,他居然向我们的部长提议让我去参加演讲,锻炼一下自己的勇气,当时我从他嘴里听到这话的时候,我自讨没趣地说我还想准备上台唱歌呢,他哈哈大笑地跟我说就凭你的歌声别出来吓死人算了。


社团里的氛围感不错,可我却是拖油瓶的那个,部长要求每星期二都要来部门开会,我却听成这个星期二来开次会,于是后面我就没来了,当时也没有谁打电话告知我,估计他们也不把我放在心上了。以至于后来看到校园的板报上唯独缺少我去采访的照片。

再之后,我便开始放纵了,学习也没了心思,电脑课基础不会,我也提不起兴致,后来在一节的晚自习,我坐在讲台上明目张胆地充电玩手机,不料被巡逻的纪律部给捉着,其中有陈灿滨在的身影,他哑口无言。我只能被他们记上一次处分。我思绪复杂万千,想想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记得校规说被记上了一定分数后会被要求退学,我想这是我想要的,以至于在老妈的电话里我无理取闹绝望无助地说干脆不读了想回来,我妈却劝说我别这样,如果回来的话他们会笑话你的。

我跟陈灿滨吐露我的不快,我发现在我认识的这些人当中他是真诚对我最好的一个,后来他跟我说他向他们的部长求情了,把我的名字抹去,毕竟是初犯饶我一次,我都不知说什么好,也许只有这一声谢谢......为我做了那么多。

可是到了后来,我还是照样承受不住这样的压力,有了想回家读高中的打算,我妈一个人风尘仆仆地来到广州,同小舅一起来我的学校办理了休学手续,为什么要办理休学而不是退学,因为我们觊觎那一笔只有一千块钱的助学金,只要不退学就能领到,所以我们就欺瞒他们,家中有急事需要回去一趟。陈灿滨问我什么时候会回来,我只能昧着良心说具体时间我也不清楚。后来,这笔助学金的事陈灿滨帮了我很多,可是我们再也不会相见了。那天的秋风似乎刮得很大,冰冰凉凉的。

回到家里的时候,那两个月仿佛对我来说就像做一场梦一样,体验了一场人生百态。

后来我借舅舅之力上了高中,那边陈灿滨还在跟我联系,因为助学金需要资料复印件,我们托小美姐帮我送过去,还给了陈灿滨的联系方式,我们上一次去体育西路游玩,刚好小美姐来接我便认识了他。

后来我们还是异想天开了,助学金需要亲自签上本人的名字才能认领,这个“亲自”让这笔助学金也就打了水漂。当时有的亲人认为我在犯傻该过去认领,但我想我已经回来了,还有那种脸面回到那个学校去吗。

因为助学金的落幕,我也算是真正一切释然了,在家的高中氛围很好,还有朋友的陪伴,如同地狱去了天堂。

可我为了想抛下过去,抛弃不好的回忆重新开始,我在网吧里毅然决然地删掉了他们那些人的QQ。我想缘分已尽,我们只是萍水相逢而已。

不管是第一个结识到后来关系疏浅的李岳,还有不温不火的同桌关荣鑫和对我残存一丝愧疚甚至后来还会来问候我的谢涛,我放下了,我放下关于那边的疼痛,不知曾几何时我的QQ便没了他们的踪影。

而我特别感激的一个人,他带给我那么多的鼓励和陪伴,我却选择遗忘和抛弃。

后来陈灿滨发来了足足有一百多字的短信,我记不清短信的内容,大概就是为什么不和他联系了,里边有句话我记得很清,我依然是他的朋友。

那刻里我动容了,心酸了,眼里不停打转。

而我的这个挚友啊,从此以后在我的世界里便消失了音讯。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