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目录到信息泛滥

几年前用过一款产品叫轻单,产品功能不复杂,在网站上你可以找到各种清单,比如「机器学习必读清单」,「古典音乐入门清单」,后来延伸到一切可以用「列表」表示的内容都可以放到「轻单」里。有段时间我比较喜欢用这款产品,持续关注跟「科技」跟「技术」相关的清单。

其实我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清单,打开 OmniFocus 看到「任务清单」,打开 Evernote 看到「旅游清单」,「2017 阅读清单」,「2018 电影清单」等。以至于我经常会产生「为什么时间总是不够用」这种看起来比较「装 X」 的想法。

我们今天处在一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头条、微信、知乎、微博、论坛等充斥着我们的碎片时间,只要你想,用他们填满你一整天时间都没问题。可如果真这么干了你会发现好像一天什么也没干。想一下如果你读了一天的头条新闻,睡前你想想你还记得什么?

当然问题不是那么绝对,我想表达的是今天是一个信息过载的时代,我们的精力有限,「如何用有限的时间在无限的信息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已经是迫切需要具备的技能了。

全球目录和信息泛滥

《全球目录》这本书我是在「一天世界」[1] 的通讯录中了解到的,简单说它是一本创办于 1968 年的知识类百科图书,书中列出了那个年代如果你要生活需要掌握的各种技巧和技能,比如如何种植土豆?如何盖房子?如何安装计算机,等等知识。

以今天的眼光看,这本书肯定很过时了,甚至许多技能和知识都没有用了,但我们今天不是聊它的内容,今天想借着全球目录聊聊如何有效的获取「知识」这件事。

全球目录它展现知识的模式和我们今天的阅读方式不太一样,今天我们的阅读方式从上到下,最好是不受打扰的阅读,我们暂且称之为「瀑布流专注模式」,而全球目录的阅读模式是平铺开的,内容和内容交错在一起(想象一下在 PC 的桌面平铺开所有程序窗口的样子),我们暂且称之为「平铺散列模式」。

「瀑布流专注模式」 VS. 「平铺散列模式」

这两种模式应该说各有利弊,我的理解是:

  1. 如果是对一段明确的内容进行深度阅读,推荐使用「瀑布流专注模式」 。
  2. 如果是内容不明确,重点不突出的内容,推荐使用「平铺散列模式」进行阅读。

回到上文提到的问题:

如何用有限的时间在无限的信息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我的答案是尽量进行「平铺散列模式」阅读,原因很简单,我们今天处于信息过载时代,我们周边充斥着大量的信息,在这个时代,如果你想比别人更快的找到想要的信息,就不得采用「多渠道」、「多线程」的接收信息。这种模式下传统的「瀑布流专注模式」已经不能应对,它只适合我们找到对的内容后进行深入阅读。

而我们进行「平铺散列模式」阅读时,不是简单的铺开就好,有一项技能是必备的那就是「过滤」。

如何进行有效的过滤

这个话题比较大了,我也是近两年有了点感悟,在我看来,如果你做「知识管理」[2],就不可避免的接触到「过滤」,因为收集知识看起来容易得多,但是如果不做整理,那么「检索知识」就成了知识管理的最大的敌人。

简单总结一下我的过滤是如何实现的:

  1. 善用「标签系统」。
  2. 尽量使用能自己掌控的知识摄取渠道。

善用标签系统

我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标签过滤系统,它有一定的层级,层级之间使用序号区别的。而且这套标签系统我会在所有知识管理的工具中使用,比如印象笔记,比如 Pinboard,比如 Pocked,甚至用 Ulysess 写作我也会使用标签系统进行过滤。


这样我无论是在哪个环境,只需要记住一套规则,我都可以快速高效的过滤出我想要的信息。

尽量使用能自己掌握的知识摄取渠道

理解这句话也不难,我们常用的知识摄取渠道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知乎等,这些渠道充斥着大量的信息,而我们无论是从精力上还是知识面上,都只能获取一部分信息,想要自己掌控就要善用过滤规则。

以知乎为例,知乎上我们关注了话题和感兴趣的点之后,它就会源源不断的推送各种相关文章,以我们的精力全部看完是不可能的。这时候就要善用「过滤」了,我的方法是使用 RSS 订阅知乎文章。

没错 RSS 这个老古董还活着,它活着就证明使用它的人还很多,RSS 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做到自己掌控订阅的信息。通过订阅不同的信息源,添加不同的过滤规则,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真正做到有效的时间找到自己最有效的知识。

我使用 inoreader 的 RSS 服务,它的优点是提供了非常优秀的「规则过滤」功能,这里并不是简单的关键字过滤,它还支持正则表达式,支持时间规则,通过将这些条件的有效的组合,完全可以搭配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订阅服务。

这里推荐一套我自己在用的 RSS 服务:

  • RSS 服务使用 inoreader,制定过滤规则,匹配出有效的数据。
  • 阅读器使用 Reeder,跨平台同步阅读,简约的设计风格,优雅的阅读体验。

最后

既然已经处在信息过载的社会,既然精力有限,那我们就把重点调整到「如何用有限的时间在无限的信息里找到自己想要的」这一实际有用的话题上,想办法提高效率,找到最有效的服务和工具,为此花费多大的心血也是值得的。这是我刚刚为我不停的体验新服务,折腾新工具找到的合理的理由。


  1. 一天世界,由前《IT公论》的主播「不鳥萬如一」先生创办的播客节目(Podcast),通过范用播客型客户端都可以订阅收听,如果你加入会员可以收到会员通讯录。

  2. 知识管理,一套将「知识点」有效的进行收集、整理、归纳的方法论。它的核心观点是收集知识要快捷,整理知识要有效,检索知识要清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