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江南的笛音

作者丨望情水洒湘江

在家乡,一个长得清秀的女孩敏,在那个星期天的早晨,随手拿一支短笛,站在后山的公主坡,《梁祝》的笛声漫过了寒冬的小山和流水,飘扬在乡村的上空。这是我离家乡时听到的一次最后一首曲子。

到了第三个年头,我听我的家人说,那个叫敏的女孩,已经考上了江南的一所有名大学的音乐系,学器乐专业。我也好久没有听到她在家乡一个人在山坡上最自然,最纯真的吹奏了。在烟花三月时,我回了一次家乡,为了处理家中一些事情。在家很清闲,有时我要到离家最近的水库去,一来是为了会老友,二来是为了去钓鱼。在去的路上,不经意中与敏在路中相遇。敏已不再是那个看见人都很害羞的小女孩了,她的衣着相当时髦,已与城里同步,淡妆素面,她也不再是一个在乡下的路上走得好好急的那个小姑娘,现在她的手中牵另外一个人的一只手。那个男孩长得很高,比较消瘦,不是挺帅气的,圆脸,小眼镜,从外看是正值青春年华的白面书生型。

“欢哥哥,你回来了,去哪里玩?”小姑娘在叫我。

“去鑫山水库玩,钓鱼去,你们呢?”我说。

“我和他去外婆家。”

“这个是?”

“这是我的男朋友,叫程实华,他是江苏南通人。”

“在大学认识的?”

“是,我跟他谈了一年多了,人还不错,对我很好!”

“好呵,什么时候请我吃糖呀?”

“改天吧.”

“什么时候再到那个公主坡再吹奏一首《二泉映月》呀?”

“我不知道有没有时间,不好意思,我好像没有带笛子。”

。。。。。。

这次与她的相遇,我注意到曾经让我能听到欢快曲子的长笛真的没有揣在她的身上。

不到十分钟的对白,在我的心中眼中,敏自从上了大学以后,好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女大十八变,也可能如此吧。看旁那个小男生,听他讲的普通话,真的不敢恭维。一腔浓浓的江浙音,我好难听懂他在讲什么。这次回家,收获是很多的,但那个小小的遗憾就是没有听到敏在公主坡吹笛了。

去年秋天,因为工作上的原因,我在去了一次上海。经过半个月的紧张安装和调试设备后,我和几个同事才如释重荷,相约明天一定一起看城隍庙会.来逛庙会的人真多,我们好不容易挤到了城隍庙,我正在聚精会神地看那江浙一带的社戏时,我的那两个同事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直到他们打电话告诉我他们俩去别的地方玩了才知道的。我只好等一下才回去,到时一起打的回宾馆。我看完了一个时间段的社戏,觉得有点饿了,就路过一家茶楼时,就跑进去,找个有空位的地方坐下来。刚好有个人也跑进来,看见有空位就坐下来。

“欢哥哥?!是你!什么时候跑到这里来了?快请坐。”路过的那个人对我大声说。

那个声音好熟悉!莫不是敏?!我仔细地看了一下,没有错,是那个敏。好多年没有她的消息了。不,没有想能在这个大上海能够与她碰上。他乡相遇故音,那种激动之情洋溢在我的言语表情之中。敏能够在这里与我这个童年的玩伴相遇,也是激动得有点不自在了。我们在喝茶聊天时慢慢地叙说互别后的人生经历。敏告诉我,她现在就在这个茶楼上班,不到一年的时间。主要是下午有些客人要看曲艺节目时作伴奏,有时也会独奏一些民族乐器。现在还没有到上班的时间,现在过来准备节目的。我问她结婚没有?是不是已经嫁到江苏了?问到这个问题时,敏的表情五味陈杂,但她还是淡淡地告诉我,原来到过家乡的那个男孩,毕业后不久就与当地一个小老板的女儿结婚了。那个时候她差一点气疯了,一度曾想不开,后来慢慢地才适应过来。于是她就离开了南通,来到了上海。本来想在上海找一个学校当老师,但是等好久也没有找到,后来就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经历了情变和工作的磨炼之后,敏一个人在上海独闯,过一个人的日子。细看敏,衣着淡蓝套裙,特意戴一顶蓝色帽,淡妆,随身一个背包,一个上班族的打扮,言行举止,变得成熟和稳重了。

“我记得你在家时好喜欢吹笛子,那时我好喜欢听。不知道你现在还吹那个不?”我在不经意中说了一句回到过去的话。

 “那好,欢哥哥,为庆祝我们在上海的见面,我就现在吹一首给你听”敏大大方方地从背包中拿出一支长长的笛子,放在嘴边上。一首悠扬的《浏阳河》开始这个普通的席位奏响,没有伴唱,没有音响,清脆自然地一个人的吹奏。

这久违的笛音,虽然现在是身处在这个喧哗的大都市,但它没有浮躁的感觉,就如一泉山溪的清流,慢慢地飘过这个城市的上空。这个穿过上海,穿过江南的清奏的笛声,恐怕是我这一辈子也难以忘记的音乐。

人还在,笛音依旧。

那份浓浓的乡情也依然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下班回到家,儿子就摆了一副很听话的样子,我就知道一定是他没写完作业了,我还没开口,他就给了我一张纸条,上面是:...
    子屹妈妈阅读 125评论 0 0
  • 捐书老人起点高, 关爱后代雅意好。 播撒文明结硕果, 传递爱心继圣道。 ...
    徐山燕老阅读 463评论 0 2
  • 什么是引用计数 原理 当我们创建一个新对象的时候,它的引用计数为1;当有一个新的指针指向这个对象时,我们将其引用计...
    陈炯阅读 273评论 1 0
  • 未雨绸缪,勇当先锋。 终身事业平台的追求, 勇者无惧,智者无忧,仁者无敌。 创造价值,创造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价...
    Fanny梵倪阅读 228评论 0 0
  • 安装git 安装zsh 更改默认shell 也可通过修改文件/etc/passwd来修改特定用户或环境的默认she...
    D6K阅读 2,541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