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复盘‖看书写作/观影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豆瓣里有个话题问的是“你每天做得一件具有仪式感的事情是什么?”

我的回答是做日更计划。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奇怪,我称不上是自律达人,也没获得过什么大成就,但自控能力也是不算特别差的。加上我的竞争意识比较强烈,不想在暑假落后于他人,便制定了日更计划。

回顾这个七月,主要都是宅在家里陪爸妈了。一来因为专升本的成功需要换新的学校就读不熟悉新学校,二来上大学以后每年的寒暑假都没有在家的经历,便想这次呆家里陪陪爸妈,毕竟以后工作后肯定更加没有时间了。三来弟弟下学期上初三了,要准备中考,想给他补习补习。

02.

因为是在家里的缘故,所以时间都特别充裕,便开始了我的学习计划,以下想从看书写作,观影生活四个方面进行复盘。

看书

这个月只看了六本书,跟上月一样。这六本书给我的具体收获如下:

《岛上书店》告诉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艰难的一年,将人生变的辽阔而美好。AJ费里克在经历过爱妻去世,书店失窃等一系列悲伤的事情后,内心变成一座孤岛。

但因为玛雅的到来而变得美好起来,教会了他爱与被爱,付出与接受等道理,改变了他的人生。

就像书中最后一句说的“我们不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会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

《自在独行》这本书是贾平凹先生写的散文集,文字如行云流水一般优美动人。全书写情感,聊爱好,谈社会,说人生,有俗世的智慧,也有生活的趣味。

其中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欢的章节是他对于好读书的看法,他认为读书有读书人的坏,也有读书人的好,坏处谈得比较多,我这就不谈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我写得这本书的书评。好处记得很深刻,他是这样写的

读书人的好处:譬如能识天地之大,能效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为苦而悲,不受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所以绝权欲,弃浮华,潇洒达观,于嚣烦尘世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谄。

写得多么的好呀,读了十多年的书,我也算是个读书人,但自知达不到以上所说的境界,不过我会尽力,在有生之年努力达到。

《原则》的作者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瑞·达利欧,也是有名的投资人,全书讲述了很多重要的生活原则和工作原则。这些原则帮助他取得了成功,也让他变得十分富有,是一部学习技巧之书,认真的看下去真的收益颇丰。

《在未来等你》是刘同写得一部长篇小说,关于青春,关于热血,关于梦想,一气呵成的看完,会有一种满满的冲劲,也会影响你自对未来的思考,不知道你看了会不会有,但确实是影响了我的思路。

《别让不好意思害了你》,这本书我的跳跃性的阅读,这是关于一本心理学的书。很喜欢这个书名,因为我自己的脸皮也很薄,在生活中常常因为面子问题而打断我原本的做法,这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学会面对真实的自己,学会勇敢的说不,也减少了脑海中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写作

这个七月总共写了10篇文章,不包括今天的总结文,平均每篇文章2000字左右。

我知道我的文笔不好,写出来的文章质量也不高,所以才没人看,粉丝增长慢而且很少。

回想刚加入简书的那会,看着简书的大神有好几千的点赞量,好几万的粉丝量,特别羡慕和崇拜,看着他们拿的稿费拿到手软。

心里也暗暗的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挣点稿费,后来发现还是我想太多了。那些写文好的人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的努力,看来几百几千的书本,电影,不知道已经写了多少字的文章了。

只看到别人的光环,却没看到别人的努力,不可能轻而易举的就能通过投稿的。这个道理其实我一开始就明白了,便放弃了想挣钱的想法。

后来发现写文这件事,你越写就越能写,越不写就越不会写,这个月我第一次写文字数超过了3000字,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从来没有写过这么多字的文章,以前就连一千字都要绞尽脑汁想半天。

就像简书怀左同学所说的,写文章这件事,一开始不会写,你并不要去管它写得好与不好,尽管写,一直写,开始500字写不出来或者说写得毫无逻辑,一塌糊涂,但是到了500字以后,你会发现你会文思泉涌,瞬间就明朗了。

所以说写作这件事得慢慢来,日积月累才会有进步。我不会再在写作这件事上胡思乱想了,只要写我喜欢的,写我的所思所想所问所见便好了,挣不到钱也没关系呀,开心就好嘛。

观影

看电影是一件让人轻松的事情,它能让你从繁重的工作压力或者学习压力中获得放松,而且能让你看到百味人生,获得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和心里感受。

这个月是我电影看得最多的一次,也是感悟最多的一次,总共看了20部电影,大多具有年代感的经典影片,让人回味无穷。

有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荒岛余生》《幸福终点站》,汤姆汉克斯便是《阿甘正传》的男主,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吧。

《荒岛余生》中的他是联邦快递的一名高层管理者,做事时间观念强,特别喜欢高效率,导致他经常没时间和女友约会聚餐,只有过年才有少些时间。在坐飞机送快递去纽约的过程中,飞机不幸失事,坠落在太平洋中,飞机上的四位同事都不幸死亡,而他落在了一座荒岛上。他在这座荒岛上带着对女友的思念,和匿造的玩具球伙伴,度过了四年,这四年里他靠岛上的椰子和海里的鱼虾蟹为生,他尝试过呼救,尝试过死亡,可因位置太过偏远从而无疾而终。四年后在一次偶尔的机会漂流过来了一块铁质的帆板,他一次一次的冲过海浪,最终被路过的大船所获救。

这部影片获得了2001年的奥斯卡金像奖,影片中汤姆汉克斯在荒岛求生的那些行动令人动容,就是一个人撑起整部戏,是一部不错的佳片。

另外还有《白日梦想家》《金蝉脱壳》《遗愿清单》《恋恋笔记本》《心灵捕手》《被嫌弃的松子一生》《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死亡诗社》《狂暴巨兽》等等以及印度良心巨作《厕所英雄》等

由于时间和篇幅的关系,我就不具体细细的介绍了,电影是好东西,特别是经典的电影,它能让我们受到无形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益。在不知不觉中,你的思想,你的人格,你的态度,你的修养,都在默默的向积极的地方养成。

看电影可以让你的三观养成不再局限身边人的影响和常规教育,从而成为更加完整,更加丰富的人,收获更充实,和更有价值的人生。

总之我很喜欢,如果你也有喜欢的电影可以和我分享哦

生活

生活上过得很简单,这个月和同学聚了两次,其余都是呆在家里陪伴爸妈,平淡的生活乐趣有很多,感觉很幸福。

高中同学小A从外省回来了,今年大四准备考研了,成绩很优秀,学校很有可能保研,但保研的学校是类似上海大学这样的211学校,而她想考985院校,于是正在拼命复习。压力很大,导致大姨妈不正常,痛经才回家检查,这才有了我俩的碰面。

看到她,瘦了特别多,有点心疼她,以前的她圆圆的脸,我还笑她像个包子。这次见面她话很少,只跟我说她择校很难确定,因为不知道是选择保研还是冲刺更好的学校,以后可能就从事学术研究了。

学术研究工资可能不会很高,但她很喜欢呀,是呀,要喜欢才能值得去追求,去热爱。考过研的同学应该多知道,考研有多么的难,而我下学期开学是大三,还有两年的在校期间,我决定了不去考研,尽管研究生的学历很吸引人,但考研的路应该也很难,我应该会选择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争取进一家比较好的外资企业进行工作吧。

我俩聊了聊高中的事情吃吃饭逛逛街边分别了,希望她压力不要太大能考到心仪的院校。

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很幸福啊

我妈饭菜煮的超级好吃,也是特别宠我的人,每天一日三餐包办,顿顿都是香甜可口的饭菜。

日常对话便是“今天吃红烧肉不”“今天吃鱼不”“今天煮个鸡吃吧,叫花鸡长高,多吃点”曾经还梦想着暑假瘦个10斤,现在不胖就谢天谢地了。

除了饭菜,看着老妈跟我弟吵闹也是一大乐事,我弟今年15岁,身高体重却有点超标,我妈经常嘲笑我弟像个“再不锻炼就是个胖墩了”“再不学习就怎么怎么样”。偏偏我弟就什么都好,就是不爱学习。

于是经常拌嘴,两人吵着吵着就笑了,吵着吵着就都动手了,我妈身宽体胖,但她也斗不过同样身宽体胖的弟弟,便经常叫我帮忙,可是我看着他们两个人在床上扭在一团便觉得好笑,呼喊着让老爸去帮忙,老爸看了他们一眼,笑道对我妈说“你还得年轻20岁”便继续下他的棋盘。

最后以老弟的胜利,老妈的投降告终。

晚餐过后,一家人从冰箱里拿出批发的冰棒,坐在电视机前,吹着空调,吃着冰棒,玩手机的玩手机,看电视的看电视,那感觉要多爽有多爽。

自从告诉了给老妈买了智能手机(老妈的手机是用我的奖学金买的,容我先得意一下 )有了手机后我便教她看视频,听音乐,没有网银的她看到村里其他妇女在拼多多上网购,羡慕不已,也让我下载一个,让我看看觉得好不好。

按耐不住老妈的性子便发了红包给她,教她网购,我知道拼多多上假货很多,但一些金额比较少的东西我也没阻止了,我妈也是第一次用,有点不忍心,不过该提醒的我还是会提醒,毕竟我妈网购都会来询问我的意见,感觉自己也是很重要的角色。

总之在家里真的很幸福,也很安逸了。比较心疼的就是我爸,每天睡眠时间很少,给全家人挣钱。今年暑假开始有点纠结“去不去工作?”后来我爸说“找不到合适的就别去了吧,爸有钱,养的起你”

顿时泪奔,心里乐开了花。当然我也知道,就算我不出去也不能在家浪费时间,坐吃长肉。同龄的同学大多在兼职要不就是在学习,我有怎么能落后呢?于是才有了日更计划的由来。

想减肥尝试了用天鹅臂来瘦手臂,可是似乎没有成效,但我也不会放弃;坚持了一个月的仰卧起坐,现在30个仰卧起坐也不再话下了;平板支撑也慢慢的能做一分钟以上了,吃了那么多好吃的东西,体重也保持在两位数,看到自己一天天的变好,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03.

总之这个七月很开心,制定的计划也大多执行了,虽然有些成效甚微。但是没关系呀,坚持就会有收获的,越努力越幸运,而且我还年轻呀,时间充裕呢!

以前有人说我幼稚,说我太过理想主义,喜欢自己煮鸡汤,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幼稚和成熟是相对于自己的经历而言,我并不觉得自己幼稚,也并不是理想主义者,我只是对事情的发展都是抱有乐观的心态,因为我总相信无论发生了什么事,一切都会好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我也不知道未来的我会变成怎样,但至少我在努力朝着我喜欢的我前进。至少这个七月的我我很喜欢。

这个月的复盘写的有点乱,其实除了写作看书,观影生活,还有英语没有写进去了。英语的话学了这么多年,仍然没有很大的表现,我也不想多说了,但还是会加油继续学下去,直到某一天可以很自如的和外国友人流利的交谈为止。

这篇文是我写得最长的一篇,感谢你的关注,耐心的看完了我的复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仍然会坚持做喜欢的自己,也希望你们早日实现自己的愿望,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