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地爱孩子,从敬畏生命的创造开始


『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林前8:1)


我们与3岁多的小儿子聊天,妻子告诉他:“你知道吗,你以前住在妈妈肚子里的,后来住不下了,就从里面出来了。”然后,小儿子问了我们一个问题:“那我是怎么进去的呢?”

对于孩子生命诞生的全过程,科学给了我们很多理性的知识。但很多时候,这些生物学范畴的知识,可能并没有激起我们对生命创造的敬畏,甚至,还让我们潜意识中觉得:我们是孩子生命的创造者,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者。因此,我们似乎对孩子的生命有了一定的主权,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或多或少地将我们“居高临下的爱”,一厢情愿地砸向他们。

但可能,我们那用尽全力所爱的,并不是我们眼前的孩子,而是我们投射在孩子身上的自己,是我们内心深处那个内在的小孩,或者从根本上说,就是我们自己未被满足的生命。


『我平生只知道一件事,我为什么是那么无知;知道得越多,我才知知道得越少!』—苏格拉底


在孩子面前,我们拥有丰富的知识和人生经验,这很容易给我们带来优越感,让我们骄傲,从而难以做到真正尊重我们的孩子。我们很容易做到向领导谦卑、向客户谦卑,甚至向朋友谦卑、向同事谦卑,但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做到向家人谦卑,尤其是向孩子谦卑。

我们总是单向地强调父母一方的付出:“我们把你生出来,给你最好的吃穿,买最好的玩具,上最好的学校,学最好的兴趣班,设计了一条你人生最好的成功之路,而你,为什么不懂得感恩?不懂得珍惜?不懂得努力?” 

好像我们忘记了,两个生命之所以相遇,并不是单向的选择。父母的努力确实宝贵,值得称颂。但我们真的可以骄傲得完全主宰了孩子生命的诞生和成长吗?


『成人应该敬畏儿童』—玛丽亚•蒙台梭利


当我们学习了很多的亲子教育理论和方法后,我们发现知识的增多,可能确实带来了宏观意识一定程度上的觉醒,但很多时候,我们还是陷入行为的惯性,总是无法给出真正的爱。我们知道,但还是做不到。

可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内心中的那份“骄傲”从未真正拿掉。我们潜意识中,总是会认为孩子的生命是我们给予的。我们似乎缺乏智慧去处理这种“骄傲”,这可能是由于从根本上来说,我们缺乏对孩子的敬畏,或者说,缺乏对生命创造的敬畏。

著名的儿童教育学家玛丽亚•蒙特梭利,在她的著作《童年的秘密中》谈到:我们很多成人所拥有的只是固化的知识经验和生活方式,而“儿童身体内含有生气勃勃的创造冲动和积极发展的生命力”。

实际上,正是因为这种积极的生命力,孩子才能经历生命的从无到有,在妈妈的肚子里,从几毫米的胚胎,顽强地生长为50~60厘米的婴儿。这种生命的创造,本身就是值得敬畏的存在。只有敬畏,才能带来真正的智慧和改变。犹太国王所罗门在其《箴言》中写道: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9:10)


最先将生命诞生与发育全过程真实地呈现给我们的,是著名的瑞典科学摄影师伦纳德•尼尔森Lennart Nilsson(1922年-2017),他是一位值得被铭记的人。

上世纪60年代,他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拍摄到了著名的人体胚胎发育过程组图,发表在1965年《Life》杂志的封面,并被2016年《时代周刊》杂志评选为人类历史上最具有影响力的100张照片之一。

同年,他将这组作品汇编为照片书《 A Child is Born》出版,在超过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发售,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人们对生命的诞生产生了更多敬畏,让世人对堕胎手术更为谨慎,也长期成为世界反堕胎宣传的旗帜照片。


『冲破十亿分之一的概率,历尽艰辛,只为来这个世界陪你』


婴儿生命的诞生,父母的努力,尤其是母亲怀胎十月的辛苦,固然值得称颂,需要孩子感恩。但Lennart Nilsson的作品告诉我们,从那微小的细胞开始,孩子也在不停地奔跑、努力和生长。

他们冲破那破十亿分之一的概率,经历生命的从无到有,在那狭小的空间内顽强生长,期间还随时可能遇到周围环境异变、羊水短缺等造成的窒息窘迫,尤其是还有各种药物、人工堕胎带来痛苦终结的威胁。

并且这种生命奇迹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在孩子出生后仍然延续。他们历尽艰辛,只为来这个世界陪你。让我们回顾Lennart Nilsson的作品,再次感受那生命的奇迹,还有对生命创造的敬畏。


奔跑中的精子,只有足够努力,才能最终胜出


精子在输卵管里充满活力地游动,55微米的它,每分钟可游动4毫米


决定性的相遇,一对健康的夫妻,命中率也只有四分之一


2亿精子中,只有一颗精子能与卵子结合


一周后,结合产生的5毫米胚胎,滑向子宫


新孕育的胚胎安全着陆,努力寻求最佳位置,并吸附在黏膜上


22天后,胚胎尚未发育成熟,但已经可以看到大脑内部


24天后第一批发育的器官之一:心脏,开始跳动


28天时,我们清晰的看到小家伙坚挺的脊背

40天时,胎盘和胚胎,被流动着生命之血的脐带,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已经9个星期了,此时胎儿已逐渐成形,在头部有清晰的V字形血管,头骨正在结合发育,同时可清晰地看到胎儿的眼睛


10个星期后,胎儿大约3厘米长,胚胎进入到了快速发育阶段


11个星期时,小家伙看起来像是一个太空人,他是否期待外面的世界呢


16个星期时,他的腿已经充满了运动的能量,开始踢妈妈的肚子


17个星期时,胎儿的眼皮已经形成并紧闭着,直到24个星期以后才会再次张开


20个星期了,他本能的吮吸着自己的手指,表达出对成长的渴望,胎儿现在的长度大约20厘米


24个星期时,我们看到小家伙安祥的表情


26个星期后,小家伙蜷曲在子宫里,这个空间对他来说似乎越来越小了


36周后,子宫现在紧包着胎儿,但他努力地等待着最后的降临,那与父母那决定性相遇的时刻


历经艰辛,孩子终于来到我们身边,陪我们开启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旅程


今天,让我们回到家,带着对生命才创造的敬畏,认真地看着孩子的眼睛,发自内心地说一声:

『谢谢你,我爱你!』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当我们还很年轻 蝾螈和真螞是令人着迷的动物。生物学家偏爱研究它们,它们也是儿童 在池塘玩耍时最喜欢的小东西。...
    鸭梨山大哎阅读 448评论 0 1
  • 又是一年八月来。 昨晚饭后在院里小逛一圈,被巨大的音响声带到了篮球场,原来是台医院和社区联合的小型拥军晚会在上演,...
    蓝贵族阅读 397评论 0 1
  • 涂涂秀
    凡眼观世界阅读 211评论 0 0
  • 9月2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一直埋头苦干,临放学,问苗圃如何了?有孩子说,“我们班的苗圃里有三个脚印,不知被谁踩了...
    娜一年阅读 49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