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美景|春到徽州呈坎,享受生命中最柔软的时光


前阵子,偶然间看到一篇关于“恢复徽州地名”的文章,一下子又勾起了我的徽州情结。对于“徽州”这样极其重要的地名,我从内心是认同恢复其地名的,因为只有“徽州”才能承载起她应有的历史与厚重。

徽州位于黄山脚下的皖南山区,风光秀美,山水人文系之,粉墙黛瓦的江南徽派建筑与之相得益彰。如果说1934年婺源隶赣是肢解徽州的开始,那么1987年行政区划变动则使徽州彻底割裂。徽州易名给徽州一府六县百姓、给热爱徽州文化的人们留下了难以平复的伤痛和遗憾。

让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地方,正是徽州。“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是其留下的千古绝唱。是的,徽州的美是遗世独立的而又是细腻婉约的。



呈坎村,徽州较老的古村落之一,也是保存比较完好的八卦风水村。在八座山峦的环抱中,呈坎安静的待了1800多年。呈坎依山傍水,融自然山水为一体,二圳五街九十九巷,聚集着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及民居,全村现保存着明清建筑100余处。精湛的工艺和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彩绘将徽州古建筑艺术的古、大、美、雅体现得淋漓尽致。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承载了特定的历史和文化。徽派建筑是以徽文化和徽商造就的,具有典型的地方文化的古村落。而呈坎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是徽派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徽州人官贾四方,最重的却是故乡情,他们往往功成名就后告老还乡,颐享天年,或是为父母家人大兴土木,以尽孝道。

罗润坤宅,建于正德三年(公元1507年),为徽商罗润坤故居。房屋为二进二结构,底层低,楼层高,二楼正厅宽敞,古时为会客厅,靠窗设有美人靠,对面置有四个小房间,为闺房。该宅的天井十分美观、别致,形如“日”字,象征主人的生意红红火火、蒸蒸日上,集中体现了徽商的住宅理念。




初春的呈坎有点冷,游人也不是很多,相对的安静寂寥,没有宏村那样的“热闹”。我想,所有到过呈坎的人,怀揣着的都是一份抹不去的徽州情结。当然,我也不例外!

古朴的建筑与秀丽的山水完美交融,构成了徽州呈坎的迤逦风光,也在徽州建筑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街巷中行走,是令人心醉而美好的。看似冷漠的青瓦白墙掺杂着多少人的欲望与寄托,在似水流年中慢慢斑驳的还有徽州残缺的梦境。

错落有致的古民居、青瓦白墙的马头墙,小桥石拱掩映在山水之间,历经百年,依旧如故,好似一幅泼墨山水画。这样的风景秀美的呈坎古村,她的美不知沉睡了多少年。那种从宋词中散发出的婉转神韵、那些氤氲在青瓦白墙的建筑和池塘波影里的诗意,也许正是徽州独特的韵味。



“游呈坎一生无坎”这是世人对呈坎的一种独爱之情,也是对生活的一种美好祝愿。在我看来,呈坎没有西递和宏村般的喧闹,它是一个宁静而又充满历史和生活气息的古老村落。其实生活在这里的人和中国其它的农村没有不同,年轻人都外出工作,剩下的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小孩。

做毛豆腐的老人

村民选举公告

历经千年的风霜,呈坎仍然散发着古朴的韵味。但是,不得不说徽派建筑的保护迫在眉睫。我想,与恢复地名相比,此刻更重要的是保护徽州古建筑和徽文化。一边是新农村建设的热潮,一边是徽州古建筑的消失。如何守望这片“乡愁”,值得我们思考!



春到呈坎,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油菜花,掩映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一定会让你陶醉,心旷神怡,使得每一个逃离城市的人找到归宿。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什么样的时光算是柔软的?其实时光都是柔软似水的,大多时候因外界的束缚让我们没能用一颗平静柔软的心去对待它。



我一直在想,若干年后,是否还能记起这样的时光?是否还会记得这个初春的斜阳,在一个叫呈坎古村的青石路上,慢慢沉醉在这片油菜花海,就像现在回忆坐在父亲肩头上的那样的纯真时光。慢慢咀嚼岁月在这里留下的痕迹和回味当初的那一份情怀。

繁华尽处,千年呈坎,依然如故。


微信公众号:行摄生活(xssh0616)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欢迎大家关注!

在旅行的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在摄影的世界里窥探人性之美

我是行摄生活,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