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就退学了呢

图片/Tumblr

来,各位看官,捧一片西瓜,听小女子讲个故事。你啃完了,我也就说完了。

因自小误入豆瓣深处,看多了间隔年君和环游世界妞,我便心心念念觉得:如果每个人都可以与众不同,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所以大学一入,看到AIESEC在宿舍公告栏下张贴的行军令,我脑袋一热,就热到了泰国。

在这里,我不想赘述我的寄宿家庭是如何的热情善良,我的校长是如何的大智若愚,我的学生是多么的爱我,我是在泰国如此那般的舍不得走,我就想说一件事,来遥远地呼应我的标题:

在泰国,我说英文,教英文,看的是美剧,写的是英语,当我的日常变成了第二外语,我想:何不考个小雅思?

我就这么一边教着小学生词汇,一边练练真题。考前三天,我那比疼亲儿子还疼我的校长二话不说给我准了假,于是我带着行李前往曼谷奔赴战场。

泰国真好啊,物价便宜,雅思报名费也便宜;

人也俊呀,口语考官的眼睛汪蓝汪蓝,嗓音堪比莱昂纳多。“就是考个低分,这钱也没白花呀。”我被帅考官送出门后,色眯眯地想。

十五天后,我正在校长办公室吃下午茶。在顺手刷新下页面后,我就盯着那7开头的雅思总分忘记动弹了。咦不对呀,我大作文都没写完呀?怎么回事,难道佛祖显灵了?

嗯,所以说,泰国真是个好地方啊。

——唉不对,这跟我退不退学有什么关系呢?

要出国读书的小伙伴都知道,申请材料随你千奇百怪,有一点铁板钉钉:语言成绩。

所以回国后一年,我盯上一个国家公派的本科交换项目,当机立断整理了材料递了上去,成了当时一同前去加拿大交换的最小学龄生。

在审批等待阶段,某次与学姐们聚餐,被问及交换期间有何计划时,我摇摇头,道:“没啥,就谈一场一定会分手的恋爱吧。

此语掷地有声,惊呆数人,学姐们的筷子都被抖到地上。

看了十几年言情,旅人在异地找到真爱这样的桥段,从《还珠格格》到《傲慢与偏见》,从《老友记》到《红楼梦》,被说烂了也不影响我自小“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情怀,何况这次我是“将至”呢?

没成想,我竟说对了一半。

那天周五,固定的方块舞(Square Dance,也可翻译成广场舞)俱乐部活动时间,我的住宿家庭邀请他和姑娘们一起去跳舞。听说会有个男生来,我问得很直接:“帅吗?”“帅。”“高吗?”“高。”“会中文吗?”“应该不会。”还没问完就有人敲门。

来人是他。

与女主人好久不见,两人就在玄关处闲聊了一小会儿。我坐在餐椅上,听着他低沉的笑意,揣摩他头发和皮肤的颜色。等终于踱进来,他便很自然与我握手致意。作为生平第一次和平辈握手的姑娘,我有些手足无措,至今清楚地记得自己用错了一处语法。

很久很久后的某一天,当我们聊到第一次相见,我很郁卒地说起自己那个语法错误时,他笑眯眯说,他对那一天唯一的印象是:这个女孩真漂亮。

但所谓种因必得果,福祸必相依。我们玩闹了一整个学期,面对我的归国,都不由得沉默下来。

几个问题摆在眼前,我们不得不思考:

我的学业还有一半,那异地恋最少也要一两年,等不等?

大学毕业后,是他来中国还是我去美洲,去不去?

如果某方父母不同意,争不争?

我曾经的诳语说对了一半,我是恋爱了,但分手却遥遥无期。

在几次讨论后,我们点点头,做好了有着12小时时差、语言不完全通、WIFI或有故障的异地准备。

但接着,我却退学了。

你有没有想过,你最想要的是什么?

读大学前,我几乎没考出过班里前三,因为我周边所有人都在拼,那不进则退,我也得努力;

读了大学后,因为专业关系,很多人都想着创业,那我也要做,所以我开完格子铺开淘宝;

出国交换前,我给自己定了各种计划:熟练掌握这个什么软件,好好研究那个什么培训,最好回来再考个计算机二级,刷刷上学期没考好的思修与概率论;没啥,因为别人都这么做。

我做了很多很多事情,我觉得那是对的,因为我知道大部分努力的人都在这么做。我做得头晕眼花,熬夜奋斗,拿到证书就像新技能get,短暂的成就感后又马不停蹄向下一个目标驶去。

但我完完全全忘了,古人常说要“死得其所”,我却连活着要什么都忘了。

你说,何谓“其所”?

——知道自己想要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

就说那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名姓,我翅膀毛没长齐的时候,每读到此,脑海里闪过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走向枯萎。那么年轻,那么朝气,若是活着,便有无数的可能。我为他们哀叹抹泪,却忘记想:若是站在他们的那时那刻,他们的“其所”,却不是此身,而是此国。为国捐躯,死得其所!我们该热泪盈眶啊,该击缶赞歌啊!

死得其所,活却为何不得其所?我到底有没有想过,我最想要的是什么?

不怕你笑话,我想有一份有趣的工作,有个人爱着,然后最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起码,知道自己为何而活吧?

我在中国大学读了三年,熬夜苦读过,创业成功过,实习收获过,在把大学该做的似乎都尝试了一遍后,我问自己:

——你愿意再等一年,拿你的学位证,考你的GMAT,申请研究生,去加拿大继续读下去,还是抛弃你在这里所获得的一切,去另一个陌生国度拥抱爱人,重新开始?

我选择了后者。

在这里,我想再一次感谢我的父母,作为独生女,我知道这个决定对我父母而言是多么艰难。我也感谢男朋友的父母,关于我的退学与转学,他们帮我出谋划策,微笑着对我说“没关系,他回来了,你也回来,把我们这儿当自己家。”

我知道你也会问:

——你确定是真爱?要是以后分手了怎么办?

王家卫在《东邪西毒》里借欧阳峰的口说:“小时候,总想知道沙漠那边是什么。走过去,才知道沙漠那边,还是沙漠。”

但不跑到沙漠的那边去看一眼,又怎知对面是沙漠还是绿洲,你说对吧?

(“说人话。”“哦,我努力努力,实在不行就再找一个呗。”)

是,这一路有莫测与艰辛。就像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加拿大只身迷路、身无分文、手机没电、举目无亲时的无措;不会忘记开个淘宝被差评顾客讽刺威胁,因为恶意评价,店铺营业额跌到谷底时的的心酸;不会忘记实习时一篇文章因不符合上司要求,期末考前夜反反复复修改到凌晨三点的泪水。

而如今我依然在一座座沙漠中行走,满怀感激。用那句夸张的话讲:“如今把我放到任何国家,任何陌生的环境我都能生存。”仅凭这点,我便受益终身。

世界很大,青春不长。我或许走得很慢,但真的一点儿也不想停。


讲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