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7月4日

览黄赏《过去的足迹》。近好几日来,我常有这样的兴趣,驻足于书架前,看看书脊上的书名,而追想一些各本书买来的故事。遐思一番后,再从中抽出一本书,看看序跋,看看自己的题记,摩挲一阵,再小心地放回原处,又拿出另一本……如此反复再四,最后,却很难有例外的,还是拿出这本《过去的足迹》,坐下来,静心地品尝。这真是屡屡让我吃惊的事儿。试想这书架中,让我真心仰慕喜爱的作家倒也不少,其中虽也不乏有高文大册,但也很有几本书写闲情逸致,让人读了心生亲切的集子;但为何偏偏爱读黄裳的呢?尤其《白门秋柳》、《音尘》、《重过鸡鸣寺》、《采石·当涂·青山》、《杭州杂记》、《钓台》等几篇,简直是百读而不厌。翻看我记于书后的读后记,那是去年暑假第一次读完此书的时候,正值夏热高涨,在董家溪的嘉陵江滨;然而回忆起来,也是次愉快的经验。记中这样写道:

什么感受呢?老实说,黄裳的文章是不符合我的美文标准的。然而读罢沉思,却也颇为喜欢。为什么呢?我想这是他的清新,犹如乡间的草舍,田间的庄稼,比不上一堤的垂柳,微云中的曛月那么美,却自有丝闲淡的味道,袅袅不散。作者闲闲地写来,好像娓娓的谈话,亲切,朴素,而又有萧疏沉静的艺术的况味。正如草舍、庄稼,总是人伺弄出来的,但又那么自然。

什么是“美文”?似乎不好定义。细想一下,我的美文标准原也定义差了。黄裳《杭州杂记》中说:“在我们的历史书和文学史上似乎有那么一批高雅绝俗的纯粹的诗人,只靠餐风饮露过活的人物。”啊,我所仰慕的美即是那种纯粹的雅了,殊不知人固有吟风弄月的雅兴,却还有吃饭拉屎的俗事。把雅兴写得格外雅致,固然是一种本事,但能把俗给写雅了,才更是天才的本事了。刻划众生相,是作家的职能,倘若一味避去那些世俗而又真实的一面,单去歌颂餐风饮露的幻想,是虚假的,矫情的。

我豁然而悟,明白黄永玉为什么说,游西湖的方式,当取《儒林外史》中马二先生的游法了。

我稍稍明白了作文章,尤其是写散文的道理。但是笔力尚不够老,知识也太贫乏,颇有三岁小孩舞弄百斤大锤的吃力。还须努力!

下午,正昏昏睡梦中。忽地听得啪嗒一声,惊醒过来,立起身,见那窗帘布鼓张,窗外群树枝动叶颤,刷刷声不绝于耳。——好一阵急风。记起窗外门外晾晒的东西,慌忙收掇了进来。在门外廊前站立,那风如千万匹野马呼啸着疾驰而来,把人吹得每一个毛孔无一不爽。谁家门窗不曾栓好,砰然几声,听来如一阵霹雳。

“山雨欲来风满楼”。

果然,傍晚时分,泼啦啦便下起暴雨来。水倾如注,一瞬间,屋檐水便连成长线似的。水气弥漫,给大风拂扫过来,冰冰凉凉的,人如站在瀑布前。赶忙退后几步。天色越发昏黑,雨水潺潺连绵得如幕帘似的,几十码外的房屋也影影绰绰的,看不真切了。更有电光雷鸣赶来助威,雨声也格外地响亮了。电视里正在出演一场交响乐会,伊伊呀呀的小提琴声实在渺小,像河中的落水者一样,忽隐忽现,最后终于消逝不闻。

雨还是小了下来,天地间重又回复了宁静。出门猛吸了几口空气,新鲜极了,带有雨水清淡的香气。风还是不停歇地吹着,但微弱得几近于温柔。

深夜,雨骤然暴虐。睡在沁凉的席上,听着雨声,想起李义山的诗句,“巴山夜雨涨秋池”。那桃花溪怕又猛涨了吧。终于恬然入梦,渺渺不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