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终不过是一场漫长的失恋

这人世间的爱情,其实就是个悲喜的舞台吧。有些人一出场,一相遇,便已在冥冥之中决定了结局是悲还是喜。

一如那个二八芳龄的少女对那个独臂侠士的爱恋。她洒脱,他不羁;她玲珑剔透,他飞扬跳脱,本是神仙眷侣般的相配,却止步于他口中一句“小妹子”。

感情里,有一种最令人窒息的心碎,那便是你喜欢的人偏偏不喜欢你,可你却从无一刻或忘。春去秋来,西风惊扰,你望着满地的萧索,心中叹息:不肯忘,空惆怅……

那一天的风陵渡口,冷月冥冥。当小郭襄听到“神雕侠”三字时,或许就已跌进命运的圈套,那份悄悄发酵的钦佩与爱慕或许连她自己也未曾察觉。

在别人讲的故事里,她对杨过只是敬仰,在万兽山庄见面时,已然开始芳心初动,在一起经历过黑龙潭和百花谷之事后,她心中对杨过已经芳心暗许,待到杨过许她三个愿望,摘下面具的那一刻,她便彻底的沦陷到这份注定会落空的爱中,再也挣不脱了。

是以她想也不想,便心甘情愿的追随杨过跳下了绝情深谷:你若死了,我活着也没有意趣!

十六岁,情窦初开的年纪。那一年,她看到了一场只为她一人绽放的绚烂烟火,照亮了整个天际,甚至连星光月华也为之黯然失色。

那晚的生日烟火,点亮了她十六岁的夜晚,点亮了偌大的襄阳城,点亮了整个浩浩江湖,更点亮了她心中最深的角落,也照彻了仅一人能存留的心头之地。

只是,那晚的烟火有多明亮,她以后的人生便有多黯淡。那晚的烟火一直在她此后的漫漫人生路中一点一点的坠落。

郭襄是个痴情的傻姑娘。所以,她爱杨过的同时,连他的爱情也一并爱了。她从来都知道,知道杨过并不喜欢她,知道杨过和小龙女十六年的约定,她知道,那水边的蒹葭,山顶的松柏,注定与她无关,她从来都知道的……

可是,爱情就是这般——不知所起,一往而终。

就像郭襄听母亲说起当年穆念慈对杨康的痴情,她竟也幽幽的喟叹道:“她也是没有法子啊,她既然喜欢了杨叔叔,杨叔叔便是有千般不是,她也要喜欢到底。”

这又何尝不是在借着别人的事,来说自己的心呢。

杨过于她而言,有千般好、万般好,唯一不好的便是已心有所属。可这除了叹息造化弄人外,又能怎样呢?你终究是要走的,我们终究是要分别的。

华山绝顶,因为郭襄不想分离,所以她风吹花落泪如雨。后来,她终身未嫁,在红尘中苦苦找寻了杨过二十年,却始终没能换来一次重逢。她期待能在一个落花如雨的季节,在一个云蒸霞蔚的地方遇见她心心念念的大哥哥,听到杨过温柔的对她说一句,“小妹子,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应该是她后半生中最期待、最美丽的词汇。可杨过却悭吝至斯,给了她希望的开始,却留给她一生的天涯思君不可忘。

十六年华寥落,终逃不过半生漂泊。相思有多深,孤独便有多深。

四十岁那年,郭襄听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故事。她听完大哭一场,遂而大彻大悟,在峨眉山上出了家,创建了峨眉派。

可襄儿,你真的大彻大悟,真的放下了吗?若如此,你为何要给自己的徒儿起名叫“风陵”?就是那个风陵渡口的风陵,你又为何给自创的武功招式取了“黑沼灵狐”之类的名字?

唉,傻姑娘,你这一辈子从未忘记过啊!你从未忘记风陵渡口的初见,你也从未忘记她对你的温柔……

在你的年华里,昆仑三圣何足道为你倾心,武当宗师张三丰慕你百年。这些人都是很好很好的,可你偏偏不喜欢,因为你用一生去爱了一个根本不可能爱你的人。



我不惧怕天涯海角,不在乎朝朝暮暮,只是,你在我的航程上,我却不在你的视线里。

我花光有生之年的运气来遇见你,却再没有运气来获得你的倾心。我爱上了峨眉山的云月和晚霞,因为它像极了我十六岁那年的烟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