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好好做朋友


大清早起来就看到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王路发了一篇文章《罗辑思维,你讲点职业道德好不好》,说实在对于这样的版权纠纷问题真的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有着300万粉丝的罗辑思维公众号每天除了60秒语音之外很少有原创的东西,这就是整个微信公众平台的现状,每一个“能火”的内容都能在无数个公众号上冠以无数个作者的名字推送出来,罗辑思维会员群里就有人评价说本质上这个号就和《读者文摘》差不多。还有人在群里说看不懂王路写的什么,其实这篇文章写得是真挺不错,简单说每一个真正对写作有兴趣的人应该都能体会到那种心情。

关注罗辑思维的节目也有相当一段日子了,坦白说渐渐地感觉真不喜欢它那种越来越赤裸裸,一切为我所用的表达态度,但是一直也还是在关注这个现象级的节目,毕竟追求绝对洁癖是不现实的。对于版权问题,《罗辑思维》曾经做过的一期挡箭牌型的节目叫《正版进天堂,盗版走四方》,对于王璐的文章即使不做回复可能也很正常,想想小米想想优酷,两三天后谁还会记得什么。可是到了下午罗振宇反应极快地就在微信群里推送了致歉文章,虽然这篇文章里也有不少值得琢磨的地方,但,我觉得已经很难能可贵了,所以今天想说的不是这件事本身,而是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一个对于此事的评论。

今天朋友圈里看到有位朋友对王路的文章做如下评价:

太偏激,不转你的文章都不知道你是谁,好的内容没有好的传播载体啥都不是。

平时我没少黑那些在朋友圈里拼命发广告、发自拍或者发谣言的行为,可在有比较的情况之下还是觉得无脑的行为可能更容易让人习惯,这种话看得我真是有点震惊而且一下子又不知道怎么去回复,这样的思想在互联网上真的不少见,每次看到总有点一边能理解一边又难以置信。

屁股决定脑袋,写文章的内容制造者不能忍受自己的作品被人拐卖,做渠道的人强调渠道至上,这都是挺自然而然的事。但问题是:

1.我不知道王路的公众号有多少粉丝,但是这个人显然不是一个无名小卒,“我不认识他,但是他太偏激”,是什么精神能让人做到这样无视自身的狭隘同时给予他人“狭隘”这个评价?

2.假如王路是个无名小卒,所有的逻辑就能说明白了?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有些人说的,《查理周刊》事件完全是咎由自取:“谁让你们画漫画讽刺别人的信仰?活该!”

讽刺,所以就要肉体消灭。无名小卒,所以你就是个P。

3.好的内容没有好的传播载体啥都不是。实在不明白不署名直接拿来主义这种行为算得上哪门子的好载体。

常常看到有人讨论说我们这个社会缺乏创造力,特别缺乏自然而然的原创能力,原因有人归罪于制度有人认为是教育的责任。从这么一个简单的评论其实也能看出点什么,表面上看是渠道人捧渠道自然而然,实际上根源还是浮躁。都觉得有互联网,啥干不成,有拿来主义有各种互联网思维大法。方法技巧才是王道,至于内容创造者,对不起,没了我们你们什么都不是。

自拍、谣言还有广告,忽然觉得甚为亲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