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故事(1)狼来了

去年姨到妈妈家来,聊起一件稀罕事:杨城的山里发现了狼!

“多少年不听说有狼啦!”姨感慨的说。

事情的起因是村里一个放羊老汉隔段时间就丢一只羊,起先他以为是有人偷羊,和侄儿守了几日也不见山里有人影,后来放羊的时候偶尔发现了山沟里一只被吃剩下一半儿的羊羔子,正是前两日丢的那只。老汉吸了口旱烟锅子,思忖一番,围着死羊羔子看了一圈,煞有介事地点点头对侄儿说:

“遭了狼。”

“咱这边不早就没狼了吗?”侄儿惊讶的问。

“怕是独狼,狼群早没了!”老汉说着,拎起半拉死羊羔子,赶了羊群回了圈。

这几日叔侄二人没出来放羊,给羊砍了树枝割了草,找了两条大黄狗放羊圈外面。老汉让侄儿好生看着羊,自己提拎着那半拉死羊羔子又进了山沟……

姨说到这儿的时候,我忍不住的打断她:

“他想干嘛呀,不怕遇到狼?”

姨神秘兮兮地说:

“那死羊羔子的肉上洒了农药,老汉是想毒死那狼。”

“成功了吗?”我迫不及待。

“又过了几日老汉在山沟沟附近转悠,找到了那匹死狼,是只母狼,一看就知道是给小狼羔子正喂着奶的”姨说。

听到这里,居然有些可惜,想想那几只可怜的小狼很是不忍心。人类破坏了生态,狼群死的死迁的迁,剩下寥寥无几的那些个,为了填饱肚子得罪了人,也落了个悲惨的下场。

“咱们小时候,狼多着呢!”妈妈插了句话。

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群灰白毛色的野狼,眼神凶恶犀利,它们看你一眼,立刻让人寒毛直竖。

外婆家住在张庄村,城市扩建以后,村民们从山上陆续搬到了县政府建的福利房里,以前大块大块的田地现在高楼耸立再也不是往日的风景。小时候每年最开心的莫过于跟着妈妈回娘家,山沟里好玩儿的东西多,我和表弟最喜欢的就是拿个筐子去掰蘑菇。沟里潮湿阴暗的环境最适合菌类生长,蘑菇在石头缝和树底疯了似得长,两个小朋友专挑最大的掰。野蘑菇和猪油一起炒的菜最香了,每次我和表弟都能吃到肚子圆,现在想想还是会流口水呢。那会儿狼已经很少了,但外婆还是会叮嘱我们不要到沟里去:

“沟里有狼!”她吓唬我们。我猜是怕路不好走孩子们摔着碰着,山里地儿大,我跟着村里的孩子们疯玩儿,从来没把外婆说的话当真。

直到有一天,夏日的晚饭后一大家子人坐在院子里乘凉,聊起山上的狼和那些关于狼的故事,我听了以后再也不敢到沟里去玩儿了。在大人的故事里,狼是恐怖又狡猾的动物,那天晚上,我做噩梦了。

(一)勇敢的猪

有天夜里,外公听到院子里乱哄哄的猪叫声,刚生的小猪崽也嗷嗷乱叫,想着是有人偷猪崽子,披了衣服出了门。月光正好,一条黑影在月色下甚是显眼,他大喊一声,那黑影子盯着他看了一眼,眼里放着寒冷的光,外公忍不住打了个寒颤,立马意识到是狼,转头回家叫了外婆点了煤油灯,拿了棍子就又往院子跑。等出来的时候,猪圈早已经安静下来,狼没影子了。外公赶忙去猪圈数了下猪崽子,不多不少,放心下来。天亮了外婆去喂猪,发现那头大母猪身上好几道血口子,疲惫地躺在圈里,小猪崽们吃奶吃的正香。“这母猪昨天和那狼挣命(殊死搏斗的意思)来着啊!”外公感慨地说。动物为了护崽子,原始的勇气势不可挡啊!外婆当天给那头大母猪食料里拌进去二斤多红薯块子,好好犒劳了它一顿。

(二)懦弱的羊

村民们最愁狼祸害牲口,家家户户养几头猪几只羊,那都是年底杀了卖钱补贴来年家用的,对牲口照顾的可是周到着呢!同村子白二家里的羊就没有外公家的猪这么幸运了。一只被掏空了内脏,另外两只脖子上都挨了狼牙,气管被咬破了洞,白儿奶奶拿豆面浆糊把洞给糊上了,希望奇迹能出现,可惜不到下午那两只羊也归西了。“他大大的报丧狼,不吃还要咬个半死,和狐子(狐狸)一副死人德行!”白儿奶奶气得破口大骂。外爷说,羊圈里的羊见了狼,早就吓的腿哆嗦跪地上了,羊皮都被吓两利了(羊皮和羊肉分离)。我也没探究过真假,对外爷的这个说法一直抱有些狐疑。

(三)我摸了狼尾巴

只要说起狼,我父亲最得意的就是自己懵懂(我称之为“傻里吧唧”)童年的一件奇事。那会儿父亲五、六岁,夏天里光着脚丫子在村里的磨场上和奶奶捡碎谷子,运气好了能捡到一碗呢!天气有些昏黄,磨场周围有邻居家的几只羊也在找碎谷子吃。突然羊四下乱窜起来,父亲身边一只羊蹦着弹起来,紧跟着后面一条“大狗”追了过来,“大狗”在父亲身边经过的时候,他伸手想去抓狗尾巴,尾巴稍子扫的他小手疼,那“大狗”回过头呲牙瞪眼,又一溜烟儿地跑去追羊了。等奶奶反应过来,跑来一把抱起父亲就往家里跑,边跑边喊:“狼来了!狼来了!”我问过父亲那只羊被吃了没,父亲说他也不记得了,后来问起过奶奶这事儿,她也不清楚那只羊的去向。小时候听到这个故事,老操心那只可怜的羊了。

(四)狼吃人啦

所有关于狼的故事中,留有童年可怕阴影的肯定是外婆分享的那个。外婆刚嫁过来的时候,村子里有个神官儿的女人背着孩子去地里锄草,她的孩子就放在田边儿的筐子里。割着割着天色昏黄起来,孩子大抵是饿了,开始嗷嗷地哭。她收拾下锄头打算回家,却被田埂后面的几只狼吓软了腿,等她反应过来的时候,狼叼起孩子已经走远了。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她挥舞着锄头朝着狼狂奔过去,可惜孩子的哭声越来越远,渐渐地听不见了。她是被自己的老汉从地里寻回来的,自打那以后,这婆姨就神神叨叨的,唯独和大家谈起她可怜的孩子时,眼里光彩熠熠,说叼走孩子的是头母狼,孩子是给那母狼当崽子去了。听说她没事总爱一个人拿个锄头到后山里转悠寻找她的狼孩子,渐渐地村里人也就把她当成个精神不正常的人了。

隐约还有些关于狼的记忆,比如什么狼崽子被村里人杀了,就时常有狼群到村子里转悠,再比如谁谁家骡子被狼咬了……很多细节已经记不太清楚,外婆外公也已是经近90的垂暮老人,而且总是把我和我姨家女儿记混。外婆再也不是我小时候那个过年蒸一大瓮黄米馍馍的利落家庭妇人,外公也不再是赶着羊群满山跑的硬朗老汉,他们就像他们讲给我的故事一样,在我长大的岁月里渐渐老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