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认知决定你能赚多少钱

本文由币车HIT(biche.yaofache.com)大V养成计划支持

我们可能经常听到一个概念——认知。这个概念近几年特别火,到处都在大谈要怎样认知升级,怎样成为更好的自己。小到一件东西该不该买,大到整个人生过的好不好都是和认知脱不了干系的。认知基本上可以理解成你的操作系统,一旦这一套操作系统偏离了一个特定的轨迹,那么可以肯定你做出来的事情也是会和你期望的发生很大的偏差。

可以简单的把认知类比成汽车方向盘,如果你的认知足够有深度。那么你的人生的方向大体是没有错。因为你可以使用很小的力气去把你的方向调整过来,去适应一个大的社会协作体系。假如一辆汽车的方向盘是不准确的,几乎没有人敢开或者是坐这样的车出门。因为这样太过于危险了,这个其实就是认知的外在体现。只是我们很多人有一个换的方向盘不自知而已。就像车一样,假如你一直放在车库里,即使他的方向盘是坏的那么问题也不大。但是如果你敢开着这样的车出门,那么你就麻烦大了。

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开着认知这辆车出门的时候,如果你的认知没有偏差。能够清晰准确的理解你和这个世界的关系,可以准确的知道自己的决策的思路的大体方向,那么基本上就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一旦认知有问题,你的决策将全部是错的。

人与人的差距比人和猪的还大,这个差别就是差别在了认知上面。

以前我很小的时候,总是觉得这个世界不大公平。为什么穷人那么穷,有钱的人那么有钱。等到我读书多一点又听到很多的读书无用论,说是很多小学毕业的人也能赚到很多钱,反而是很多大学毕业生出来连工作都找不到。首先这里不说这是小概率事件。单说为什么有钱的人越有钱和为什么那些没读过书的人也能赚到大钱。其实这里面同样还是这个问题,认知差距。

在我从原来那个封闭的环境走出来之后,有幸去接触过几个有钱人。和他们简单接触下来我发现人家有钱完全是有道理的,这样的人如果没有钱那才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不公平。同样一件事情或者是同样一点资金有钱人的想法和穷人的想法完全不一样。

在有钱人还是穷人的时候,他们也面临过和那些现在穷人一样的问题。同样是辛苦打工赚了一点钱,比如说10000块,有钱人的思维是辛辛苦苦才赚了这么一点钱,我一定要好好利用这点钱去变成更多的资源。他们会用这些钱去投资,投资可能是去做生意或者是去用来学习新的知识或技能。因为他们想的是现在的这点钱远远还不够,只能是优先最重要的事情去利用好这笔资金。争取把资金利用最大化并且提高自己的能力。

但是那些穷人真的是不一样的,首先穷人其实也是分为两种:一种是不思进取的穷,就是有钱就花。这样的穷的大家可能很常见。拿到10000块的时候他们一般这样想的。老子累死累活好不容易赚到了这么点钱,我一定要今天好好放松享受一下。要不然真的是对不起自己工作这么努力。于是他们可能就拿着这点钱去会所嫩模的潇洒了一番,然后钱花完了又回到了原点。重新开始老鼠赛跑的游戏,在生活的囚笼里打转。

第二种穷人是那种把钱就当成自己唯一资源的人,同样是10000块钱。他们是一分都舍不得花的,在他们看来只有钱才是资源本身,其他东西都是身外之物。所以他们可以为了节省几块钱的车费而去走半个小时。舍不得几十块钱的书钱而不看书。他们一般也不会懂得什么好的理财方式,就把钱放在银行里面然后眼睁睁的看着通货膨胀来让他的资产缩水而无能为力。他们能做的就是简单的重复体力劳动,来继续获得钱。然后又继续存在银行,周而复始,直到失业。

这三种不一样的行为其实都是认知决定的,现在身边的朋友第一种居多。他们都把钱当成一种资源而已。和其他的资源是没有什么区别的。花钱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源。以前的圈子里面大部分都是第二和第三种人,因为我生活的农村貌似就是这个样子的。他们都是钱的奴隶,终生为钱所困。

所有的东西都是认知决定的。在币圈也是一样的,那些认知高的人就很容易去割那些认知低的人的韭菜,比如说现在币价下降了,有的人会选择买进,有的人则会恐慌卖出,这个就是一种认知收割的行为。所以如果我们想在这个行业赚钱,那么唯一的途径就是提高我们自己的认知水平。

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加思考,我自我感觉认知大幅度提高的时间是在2016年到2017这一年时间。因为看来笑来的专栏,然后每天都一直在阅读完以后不停的思考,反复的修正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提高认知。自己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看待事物的眼光是不一样的。但是专栏停了以后,明显感觉认知停滞了,提高的很慢。书籍思考是药,真的是药不能停。

开始恢复以前的阅读思考的模式了,脚踏实地的提高自己的认知。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