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流浪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说: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

时隔一年,又见到了这个流浪汉。

时隔一年,又见到了这个,总是满脸笑容的流浪汉。

他还是衣衫褴褛,穿着去年穿的那套冬夏不换的衣服,跪坐在地上,手里拿着一把手柄是木制的,很粗的大大的旧雨伞,伞是桃红色的,我猜估计是哪个广告公司做广告的遮阳伞,可奇怪的是,伞上并没有字,让我一度怀疑,是风吹日晒,刮风下雨,岁月把这伞上的字给抹掉了……

跪着的腿前面,放着一个吃饭的小饭盆儿,小饭盆儿的手柄处,一看就是自己闲时无聊,用废细钢丝绞着,以供继续使用,小饭盆里放着别人怜悯施舍他的5角零钱,因为下着雨,即便是街口,他身边并没有那么多来来往往的行人,

偶尔有一两个走过

偶尔有人会停下在雨中匆匆的脚步

偶尔有人会头投下一元五角的零钱又匆匆离去,并没有看到他一一一那位乞讨者总是幸福的满脸笑容………

估计,芸芸众生中,那些平时看着忙忙碌碌,表面光鲜亮丽,你笑我笑的面孔,背后可能也有总是满目苍痍的或者兵荒马乱日子,就如《欢乐颂》里的樊胜美樊大姐,我们,总不愿意让别人,特别熟悉的陌生人了,陌生的熟悉人,认为自己,混到了与流浪乞讨为生的流浪汉的生活最底层,怎么能以这样的人为伍呢……

所以我们总是吝啬于,真心的审视着,看看这些街头的流浪者,最多会抛下一元两元的零钱,投入几眼怜悯的同情的目光,然后转身离开,可能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你帮不了他;也可能因为,街上的这种骗子太多,我怕我的好心当做驴肝肺……

只要一上街,在繁华热闹的街头,至少每次都能遇到三到四个乞讨的流浪者,有穿的衣衫褴褛,肢体不全者,也有穿得斯斯文文的,前面放着一张求求助的苦命广告,好像他们的故事一个比一个惨……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人性也在进化着从柔软变成僵硬,从最开始怜悯和同情变成了无动于衷……

因为,我们看多了电视里和现实中,一些骗子,白天假扮“流浪者",并把乞讨当成一种职业,获取大家的同情和怜悯,最后用轻易的不劳而获的钱,晚上阔绰和挥霍着…

去年和前年,光我知道的,就有在汽车站旁边有好几个假乞丐的据点,我去上早读时,看着一伙人开始从小家庭宾馆走出来(估计是集体租的,很便宜),然后开始分散到晋城的每一个角落……

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之间,好像总保持一份,或远或近的戒心。

这个时代,我们好像,也不再无条件无目的的,傻傻的,相信别人。

这个时代,我们好像也不敢把自己的真心毫无保留的,展现给别人。

这个时代,我们有时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怎么能相信别人呢?

就像这个时代,

我们好像,也不再真正相信正常的乞丐会笑,会真诚的笑……

一直记得第一次见他,是在去年的夏天,西秀园儿的小路上。

记得是一个周未,本来想好好休息休息,但还得辅导儿子写作业,说实话,作为教师,每天就在学生学习好坏,儿子学习好坏的情绪中挣扎,心情有时确实不好……快到中午啦,也不想吃饭,就一个人就决定摆脱所有的束缚,去西秀园走走路,顺便排解排解自己沉郁的内心,我这个人啊,有时太过情绪化啦……

不到五百米,就看到这个人,就看到这个流浪汉,他就那么大剌剌的躺在路的一边,树荫下,几乎看不到腿,大热天,还穿着春秋天穿的破烂不堪的外套,也不嫌热,头低下,竟然枕着破旧枕头和铺盖卷儿,优闲自得,旁边放着他这个乞讨的小碗儿,那是还没有用钢丝绞着,耳边竟然放着一台小小的收音机,收音机里竟然放着不知道哪个频道放的京剧,嘴里还偶尔叽叽呀呀的唱上几句,并且不时的用手拍着付合着……

周围偶尔有来来往往的行人,只要有人朝他看一眼,每次,他都会报以微微的一笑,露出几个缺了口的大黄牙,继续听他的戏曲……

静看花开花落

漫赏云卷云舒

浮华利禄身外世

笑听曲艺魂独舞

看到他这个悠然自得的样子,想当年的济公大师,估计也就是他这个状态吧……

于是,我站在了他面前,蹲下身,向他的碗里投了五块钱,他起身笑笑,低了低头,对我说了声谢谢,不卑不亢。

不知为什么,看着他的满脸笑容,一点也没有其他乞丐的狼狈与悲苦,突然就想问问他的身世。

“师傅,你是哪里人啊,你怎么在这儿啊?"我开口问道。

“我是安徽人"。他笑道:“7月份刚上来晋城”

“师傅,你这每月还转移地方呢”我好奇问道“好像还没听说过经常换地方乞讨的,国家现在不是有政策,说你们回原籍的话,国家会照顾吗?”

“政策倒是有,只是我不想回去”他还是笑着回答,顺手把他的收音机给关掉啦。

“为什么呢?”他的话倒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我十一岁就出来啦,从小患小儿麻癖,父母也早就不在啦”他还是笑答:“家里还有哥哥嫂嫂,不想看哥嫂的脸色,我也没结过婚,无儿无女的,自己一个人活得自由自在,火车也不收我们的车票,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也就好多年不想回去啦……”

"那你睡哪儿"

“走哪儿睡哪儿,自由自在,夏天7月份一般来晋城,凉快,到8月份我就会到长治去呆一个月,8月份长治比晋城凉快”

“那你这,是不是全国都基本上跑遍啦”

“是啊,全国都基本上跑遍啦,夏天的时候往北方跑北方凉快,冬天的时候,我坐火车去广州,那边儿暖和,你们晋城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你这每天还听收音机”

“是啊,一个人有时无聊的时候解解闷儿,偶尔也要关心关心国家大事的。”

“那你喜欢这种生活状态吗?”

“我很喜欢我这种生活的状态,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也不用像你们那样考虑那么多事,活的简单”他仍然笑脸回答。

正在这时,小路的那头,走过来两个中年人,说着谈着,猛抬头,其中一个大叔,看到了这个半跪半躺在地上和我说话这个流浪汉。

笑着问他道:"你这是今年7月又上来晋城了"

他笑笑回答,"是啊,这里凉快…"

看来也是老熟人啦……

两位大叔又走了……

“你还没吃饭吧,要不,我到那给你买点吃的?"我说。

“姑娘,算了吧,谢谢了啊!”

正在这时,我这一辈子,自从当了妻子,当了母亲,那三个既让我有时欢喜高兴的要命,有时又厌烦烦躁的要命的父子一遍遍打电话来,让我告诉他们我在哪儿,父子仨又来寻我来了………

这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这也就是我的生活的苟且

三毛说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顾诚也说:我的心,是一座城,一座最小的城。没有杂乱的市场,没有众多的居民。冷冷清清,冷冷清清,只有一片落叶,只有一簇花丛,还偷偷掩藏着儿时的深情。

诗歌我喜欢他们的,待他们的人生,我不喜欢,绚丽的烟花后的寂寞,是悲凉。

我总决得:这两个活得通透,深情且多情的人,作品能走过千山万水,能走过众人的崇拜的目光,却始终走不过自己的内心,却始终看不透人生的意义,因为用文字打交道的人,是内心凄苦的人,最终活来自己的世界里,活成了一段传奇,但最终会离普通人的世界越来越远……

雾里看花花非花

水中望月月非月

有人问:世间为何有那麽多遗憾?佛说∶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仙界清欢,还是人间尘埃温暖

学会接纳当下的自己

学会喜悦和爱着当下的自己

即便卑微如蝼蚁,也要寻找自己当下的快乐

靠公园小路边有一个早餐厅,早餐厅现在还没有打烊,我走过去,买了五个包子,轻轻的给他放在他的饭盒里,他感激地笑着,并多次感谢……

我,笑笑,转身离开,前面的拐角处,儿子的目光,笑意正浓……

今天,下着雨,我静静的看看他,看着他那满脸沧桑,已比去年又多增了几分岁月的味道,但皱纹的寂寞中,仍有深深浅浅的笑容,我轻轻的放下五块钱,又轻轻的离开……

估计背后,他还在,有着感谢,但悲伤不逆流成河的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说: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注定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