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继承者们王思聪

江湖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王健林访问格力时,本以为会吸引格力员工纷纷围观,结果却大跌眼镜。

董明珠解释说,办公室年轻女孩关心的是你们家的思聪来不来,你就不要生气了。

王健林怎么都没想到,儿子比老爹还出名的这一天来的这么早。

1988年,也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十个年头。

这一年,王健林主动请缨担任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总经理,从此踏入了房地产这个圈子,大连万达集团诞生。

也是在这一年,王健林和林宁的独子在辽宁大连出生,取名王思聪。

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那时候王健林虽然还不是首富,但也掌管着一个大集团,着手企业的整顿工作,大刀阔斧地改革,日理万机。

王思聪尚未记事时就被托管在外,2岁寄宿幼儿园,5岁新加坡读小学,很小就习惯了一个人生活。

那时候的他甚至不知道家里有多少钱,以至于后来说:“我的父亲对我确实特别宽容,除去‘老来得子’,这中间难免有些内疚之情,我算是父母创业的牺牲品。”

中学,王思聪去了英国历史最悠久的贵族学校温彻斯特公学读书。但从小独立成长的他显然不喜欢这所男校里的各种戏剧合唱团的活动,更别提主动融入当地的英伦贵少爷圈子。

2004年深夜,温彻斯特公学的舍监正在督促学生上床睡觉,而一位黄皮肤身材瘦小的男孩照例违反规定不肯上床,他像往常一地打开电脑,熟练地点开放在收藏栏第一位的逛海外华人论坛。

这位小男孩就是王思聪。

为了排遣心中的寂寞,他在网上寻找字幕组的翻译工作。发了一条帖子:“参加过英国和法国FANSUB的制作,可以担任除日翻以外的任何工作,宽带和机器条件好,16岁,上网时间充足。预定担任《勇午交涉人》的初翻。”

“我是王健林的儿子”他在末了补充一句。

做动漫英翻的日子,让王思聪对二次元、网游电竞一类的事物着迷。因为上网的时间比较多,王思聪渐渐喜欢上了游戏。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就像屌丝,宅着打游戏。

后来,王思聪雅思满分,在英国顶级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就读,主修哲学,辅修日语。那时候,王思聪并不富态,身材纤瘦,留着长发,气质忧郁,文艺青年。

王思聪当时肯定没有想到,这样的留学背景,给他带来了与中国传统迥然不同的思维方式。

游学归来,是王思聪从文青转型生意人的开始。

09年,英国游学结束后,王思聪归国,担任了万达集团的董事,但并不负责任何具体事务。

当时游手好闲的公子哥做派不仅仅没有做出一丝令人信服的成绩,反而惹怒了不少高管,隔三差五就有高管去王健林那里告状。

于是王健林想了一个法子,给他五亿,让他自己创业,体验体验生活的艰辛,如果失败了,就要老老实实滚回万达上班。

然而不曾想,这5亿元竟成为了引起中国电竞产业大爆发的关键钱。

2009年12月4日,王思聪成立了一家PE基金普思投资。

他开始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上,好让这5亿元翻个几番,给老子一点颜色看看。首期5亿人民币的基金投资了4个项目:环球数码、云游控股、九好集团和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

而工作之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娱乐,比如打电竞,比如微博社交。

没想到,转折点反而在“娱乐”引爆。

在微博最为热闹的那两年,公子哥王思聪经常在微博上炫富:三十万的电脑,私人飞机…但仅仅靠炫富还不足以红起来。

改变的节点在与张兰、汪小菲母子的争论。

2011年10月,汪小菲与大S在海南三亚万达希尔顿酒店举行婚礼。

当时,有媒体爆料婚礼花费巨大,十分奢侈。为此,汪小菲的母亲张兰特意澄清,说整个婚礼花费不超过100万元,“我跟万达董事长非常好,他的饭店免费赞助,俏江南又包办宴席,一定会给优惠。大S的婚戒也是赞助的,是我干女儿万宝宝设计的,婚礼策划也有公司免费赞助,但是我们还是会给一点点钱,因为他们工作太辛苦了。”

王思聪怒了,这不是瞎扯吗?

4月4日凌晨,王思聪炮轰张兰所谓“大S婚礼饭店是王健林免费赞助”言论。撰文声称其纯属造谣,张从未与自己父亲见过面,更谈不上是“关系好”。同时,他还言辞激烈地骂道,张兰办高调婚礼没有错,但“犯不着借别人的名声造势”,张兰及汪小菲都是“装X”之人。


此番言论之后,纨绔子弟王思聪

一夜爆红,粉丝从5000多人暴涨至目前将近2.7万人。

王健林是一个八面玲珑的人,但王思聪却脾气很冲天,他的简介写的是“口无遮拦、年少轻狂”。

记者问他,“你父亲没有交代你要谨言慎行吗”,王思聪笑,“我爸不管我说什么,只说不要骂他朋友”,但过了一阵,王健林拿他没办法“你骂我朋友可以,但别指名道姓。”

作为父母创业的牺牲品,常年聚少离多,王思聪显得有些叛逆。他在微博上任性,敢怒敢言,还赢得了一众仇富屌丝们的拥戴。

富二代不好当,他却给自己立了风格:嚣张跋扈。

王健林爱足球。1998年,赛场的黑暗,让刚刚起步的万达王朝寒心。他一度饮恨退出中国足坛。

20年后,王思聪问鼎体育界巅峰,而属于他的战场,不是足球,而是电竞。

两代人的命运在冥冥之中交汇。

2011年8月,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强势进入,整合电竞”。

他收购了当时濒临解散的电竞俱乐部CCM,更名为IG,任命孙力伟为CEO,重点发力《星际争霸II》、《DOTA》和《英雄联盟》三个项目,开拓电竞领域。

当时中国电竞行业还没有得到社会认可,特别是2004年之后,电竞节目惨遭封杀,“戒网瘾”运动盛行,中国电竞迎来寒冬。

职业电竞选手们普遍时吃了上顿没下顿,“训练基地”只是一个几十平米的出租房,没有赞助,每月基本工资只有1500,顶级选手的薪水也不会超过3000,但几乎所有人都要保持每天10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训练,生活开销基本全靠参加比赛所得的奖金,倘若比赛赢不了,几个月的辛苦就全白费了。

在那个昏昏暗暗看不到光与希望的年代,有人咬着牙坚持了下去,但更多天赋异禀怀揣梦想的少年们,却栽倒在了残酷的现实面前。

王思聪满腔热血,一头扎了进去,说: “我想增加选手的收入,让这个圈子变得稍微良性一点。要不然的话选手没有钱拿,俱乐部也没有钱拿,这个行业只能慢慢去死掉。但是当时没有人愿意进来这个圈子,所以我就来了。”

许多电竞组织由于缺乏资金,都面临着解散的风险。王思聪挽救了IG,也改变了电竞产业。他大范围地往电竞投钱,IG俱乐部率先在国内引进了营销团队,负责选手的代言以及商演,加速了国内电竞行业的商业变现。

“王思聪当时把我们全部喊过去,说只要夺冠,一个人两万奖金。当时我就惊呆了。后来我们成功夺冠,他的人提着一个黑麻袋里面全是钱。”

前IG队长笑笑描述过的场景,令人想起二十年代拎着一大袋钱走进大连队更衣室的王健林。

这对首富父子都相信,只有实实在在的钱,才是激活选手热情和行队活力的绝佳方法。

2014-2015年,可以说是王思聪全面发力的两年。

2014年,王思聪与乐逗游戏公司的老板、创业青年陈湘宇谈了整整一天,在最后一轮融资前,以590万美元从陈湘宇个人手中获得1.3%的股权,搭上了这家公司纳斯达克上市的末班快车。

陈湘宇当时并不缺钱,他的大股东包括联想系和腾讯,他所处的手机游戏行业在中国刚刚成型,热钱不断。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网页游戏巨头汪东风的身上,又是上市前临门一脚的Pre-IPO阶段,除了普思团队的执行力之外,其经纪人坦言:“我们董事长与云游管理团队做过一次深入交流,王董跟汪总在行业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非常有共鸣,基于此我们很快有了一个切入点”。

这两笔投资数额不大,但都属于虎口夺食。为什么能够成功?很大部分原因靠的是王思聪本人的影响力与个人色彩。

不得不说,王思聪的眼光很有先见之明,经过几年的布局,商业帝国已经初见规模。

投资公司已涵盖产品制作方、赛事举办方、硬件产品提供方,还成立了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直播平台熊猫TV等,使电竞、游戏业务能横跨娱乐、影视、体育、音乐等行业,试图打通泛娱乐。

15年,9月中旬,王思聪豪掷1亿投资移动电竞概念的新三板公司英雄互娱。而1个月后,由英雄互娱牵头、共12家上游游戏厂商和4家中下游电竞公司组成的中国移动电竞联盟正式成立,王思聪电竞帝国中的大部分公司都进入了这个联盟,实现了生态的闭环,而他本人也担任了联盟首位轮值主席。

不过在当时,让王思聪出名的不是“投资人”这个称号,反而是“嚣张跋扈的富二代”这个标签。

他更博频繁,而且怼天怼地,从来都不怕。

比如调侃赵本山是“耍飙的农民”、讽刺文章出轨后发微博很“鸡贼”、讽刺曹格情商“感人”、喷陶晶莹素颜出镜丑、批陈妍希版小龙女像傻姑、笑范冰冰张馨予是“毯星”、批天后王菲“无知”、斥“我是歌手3”浮夸难听、骂黄子韬“脑残”、称张翰是“最渣的人”。

2015年,雷军在印度举行发布会,王思聪在微博上吐槽其英语,发文称:其实英语不好的企业家我真建议你们就干脆别出国丢这个脸了。第二天上午,王思聪又出来致歉:毕竟上一代企业家没有我们这代人的条件。

怼天怼地怼空气的王思聪无形中得罪了很多人,但他以网红的身份自黑,与网友相互调侃,显得十分接地气,因此也收获了无数流量。

火爆到什么程度呢?王思聪点个赞都能够上微博热搜。

他的举手投足之间,就是微博的小型地震。

2017年,王思聪消失了100天。

这100多天发生在微博上的大事,除了中印边境冲突,就是《战狼2》的票房奇迹。

那时候,万达遭遇危机。《人民日报》点名批评万达,莫把工具当目的。

在央行的指导下,万达放弃了对西班牙大厦的后续开发,收购美国DCP公司的计划也流产了。七月份开始,万达所有的海外项目更是全面急刹车。

山雨欲来风满楼。

王思聪问正坐在沙发上看报告的王健林:“爸,家里出什么事了吗?”

“没啥事儿,快处理好了。对了,最近低调点,微博最好别发了”,王健林一笔带过。

这要是放在以前,王思聪肯定听不进去。

但随着这几年和父亲沟通多了,他也渐渐明白老爸这个生意也不是那么简单。

ChinaJoy展览的那一天,王思聪来到了盛大游戏的展台,和导演说想看Show Girl。导演马上安排全体一起亮相,让他看个过瘾。

我们能在其余所有地方看到王思聪的动向,除了那个曾经嚣张跋扈的个人微博上。

终于,这个以骂人闻名的王思聪也不发微博了。

再往后,王思聪的事业也出现了问题。

在腾讯的介入下,中国电竞呈现着规范化的发展。但王思聪的电竞帝国却出现了摇摇欲坠之势。

有人爆料熊猫直播资金不足,甚至将要贱卖的消息:熊猫直播正在寻求买家,价值30亿人民币左右,一部分为现金,一部分以股权交换形式兑现。

当时,直播行业已经是斗鱼和虎牙的天下,熊猫直播显得颇有疲软之势。而斗鱼和虎牙背后,都有腾讯等大公司作为金主。

王思聪组织的ACE(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开始运营之后,没有核心游戏产品的把控权,俱乐部、选手依旧是各行其是。随着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体量逐步扩大,ACE的联盟角色也开始逐步弱化,并退出舞台。

进入到电竞行业的第八年,王思聪身上的光环渐渐开始褪去,而接手王思聪的,是资本和大公司。

这种失利并没有浇灭王思聪对电子竞技的热情。他更像是个小孩子,玩心很重。在各大英雄联盟明星表演赛上,只要他有空,便不会缺席,用心打好每场比赛。

2018年,8月19日,在IG对战VG的比赛中,王思聪穿上队服,正式参与职业比赛。不少人对此口诛笔伐,认为王思聪不尊重电竞。

但出乎意料的,这位IG老板的加入,使得比赛充满了娱乐性,当天的各大直播平台流量纷纷破千万,而正大广场更是座无虚席。

赛前接受采访时,王思聪表示他第一次作为选手站在这里非常紧张,甚至前一天都没有睡好。没有经历过职业选手残酷训练的王思聪,在游戏前期一度由于激进的走位和与队伍的脱节,成为了队伍的拖油瓶,但也产出了许多段子,为IG俱乐部做出了一场还算漂亮的营销。

11月3日,这是王思聪的高光时刻,因为旗下的IG战队赢得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冠军,成为了7年来第一支夺冠的LPL队伍。

夺冠的那一刻,王思聪像个小孩一般冲进了作战室,想要和大家拥抱,尴尬地却是并没有队员主动回应他,可是他还是和所有队员抱在了一起,庆祝属于他们的胜利。

再接着,是全民的狂欢。

一直被当作“不务正业”的王思聪终于得到了正名,这是他,以及所有电竞工作人员为中国电竞的努力与付出。

前IG队长笑笑在直播时动情地说:“IG拯救了中国英雄联盟。”现在英雄联盟的用户量在不断的流失,每况愈下,而IG夺冠之后,起码英雄联盟的从业者们,可以暂时松口气了。

电竞行业承载了王思聪近十年的青春,也让他商人的身份终于得到了正视。

同样走上热搜的还有王思聪:因为在观众席下张大嘴吃热狗。

王思聪乘势在微博上营销,漫天充斥着IG夺冠和王思聪吃热狗的消息,甚至被做成各种周边与动图。

“热狗王思聪”彻底火了。

微博大火的另一面,是腾讯的冷淡。

腾讯并没有对夺冠给予过多关注,反而当天在客户端页面疯狂兜售皮肤,IG夺冠的消息只有一小部分画面。甚至连微博抽奖都是转发抽50QB。

一向直来直去的王思聪怒了,在微博上豪掷百万搞抽奖,还不忘在评论区说禁止腾讯员工参与抽奖,回怼腾讯的行为。

他的这次抽奖,35分钟转发量破100W,一小时突破了200W,微博转发量与点赞量都在千万级别,增加粉丝超过1000万。

经过这次抽奖,王思聪的微博粉丝数便从之前的1610万火速蹿升到3821万,远超中国锦鲤的营销手段。

根据数据分析,王思聪抽奖微博的互动数据(2.5小时1600万互动数)超过了赵丽颖冯绍峰两人官宣加在一起的互动数(24小时1234万互动),也超过了鹿晗关晓彤公开的微博互动数,王思聪俨然成为了“真正的顶级流量”。

昔日那个屌丝的富二代,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慢慢摸索出了营销自己的道路

截至2017年,王思聪的身价为63亿元人民币,以最初普思资本的5亿元为基准,投资回报高达12倍。

王思聪曾被问到“作为亚洲首富的儿子,你的人生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他回答,“作为首富的儿子,最大的挑战一定是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能超过父亲。所以我最大的挑战就是在有生之年,超过我父亲成功的高度。”

很久之前,在一档选秀节目里,王思聪作为总导演家访其中一位选手。

那一位女生,家境一般,因为房间小,显得乱糟糟的,衣服、生活用品随意摆放在各地。

看到王思聪来家访,她表现的有些尴尬,因为厨房里没有别的食材,只好拿出方便面来招待。

王思聪连忙婉拒,说自己对硬件要求极高,只吃进口方便面,用进口锅,就连水都要用斐济的水。

他趁着女生用电饭煲煮泡面的时候,环顾四周,眼神有些心疼可怜,甚至鄙夷。

之后聊天,王思聪虽然很心疼她,但是还是忍不住说出了真相:

没有人会因为你的现状而可怜你,给你钱,所有东西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

说罢,随行的主持人连忙转移话题,女生从地上塑料袋里拿出一些碗,给他们盛泡面。

当端给王思聪的时候,之前各种嫌弃的王校长,还是接下了这碗“廉价”的面。

就像小孩子得到了糖一样,吃地很开心。

没有谁再在意他是王健林的儿子。

作者 | 可乐弟弟

微信丨新青年图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