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甄嬛传》:皇帝也是可怜人

文/婉兮    图/网络

1

第一百遍重温《甄嬛传》。

画面停在太后薨逝。

弥留之际,太后乌雅氏始终在纠结一件事。她的小儿子,正被大儿子幽禁他方,临死也未能母子相见。哪怕她软话硬话说尽,登上皇位的大儿子也不为所动。

母子俩爆发了一场争吵。

扯出陈年旧事、撕下温情脉脉的遮羞布,彼此的怨恨都不再遮遮掩掩。

最后,乌雅氏含恨而终。

至死,也没见到她心心念念的老十四。

这时,皇帝表情落寞。他跪在死去的母亲面前,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样哄孩子的歌,你从来,从来未对我唱过。您能为我唱一遍吗?皇额娘。”

注意,此时他不再自称“朕”,而是用一个“我”字,暂时将帝王身份抛开,回归为“儿子”。

一个从未被好好爱过的儿子。

唱儿歌的画面,也曾出现在之前的情节中。当时,曹贵人正哼着儿歌哄温宜公主睡觉,一曲终了,皇帝忽然开了口:再唱一遍吧。

初看只觉得,这是父爱流露。再看才猛然发现,这些哄孩子的儿歌,是皇帝心头的一道伤疤。

在听曹贵人唱歌时,也许他能闭上眼睛,瞬间穿越回童年,假装自己也听过这些哄睡的歌、假装自己也被温柔爱过。

说起来,皇帝的童年并不美好。

他排行老四,但并非嫡出之子。彼时生母身份地位并不高,无法亲自抚养儿子,只能把他交给位分更高的佟佳氏照料。

所以,他与乌雅氏虽为母子,但并没有足够的时间与机会来培养感情。而血脉自带的一缕温柔,也因对比而黯然失色。

乌雅氏更爱她的小儿子。

也就是她念念不忘的老十四。

那个由她一手抚养大的孩子,显然比老四更亲近、更能让她体会母子亲情。


2

甄嬛入宫时,老四已经位至九五,能够主宰天下人的生死,再也不是那个没人疼没人爱的庶出第四子。

那一路上的厮杀和血泪,《甄嬛传》中并未正面描述。但我们都晓得,历史上的四大爷卧薪尝胆、披荆斩棘,历经重重艰辛,才在“九子夺嫡”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至高无上的天下之主。

事实上,大多数帝王的上位都带血带泪。

在那个过程中,他们需要比拼的,不仅仅是谋略智慧,更是人心算计与狠辣程度。

最后的上位者,往往浴血而生,在争斗中看尽人性凉薄人心叵测,将自己也逼为薄情决绝之人。

若不狠不绝,他不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可胜利之后呢?

四下看看,亲情毁了个一干二净,可信任的兄弟、可交心的朋友,只寥寥数人罢了。高处不胜寒,如是而已。

果郡王允礼,恰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被皇帝信任的人之一。

而对果郡王的态度,也恰恰能反应皇帝的内心世界。

一方面,他对果郡王极好。

常常召进宫来,一同下棋论诗,兄友弟恭其乐融融。

另一方面,他又很嫉妒果郡王。

总是有意无意地提及老十七得先帝偏爱,话里话外透着一股子酸酸的醋意。

你看,他明明渴望亲情,却又惦记着童年的不幸,始终无法释怀。而亲情之上又叠加皇权,他在兄长与皇帝的身份间来回跳跃,一直存着猜疑和忌惮。

这便注定,他永远得不到纯粹的感情。

无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


3

原本,皇帝也有机会被爱。

那些初初入宫的如花美眷们,大多还怀抱着对爱情的隐秘渴望。虽明知深宫险恶,但也有些念头在蠢蠢欲动,希翼着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

至少在皇帝心中,要和其它妃嫔不太一样。

比如甄嬛。

她抱着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念头,在与大猪蹄子相遇初期,“圣宠”被她品出了爱情的滋味。所以那时的她,眉目温柔顾盼生辉,脸上也还有宜喜宜嗔的娇俏表情,会半矫情半深情地,把他称作“四郎”。

那是一段好时光,可惜好景不常在。

但我猜,那时的甄嬛,也曾带给皇帝许多快乐,将他从高处不胜寒中拉下来,享受些寻常男女的寻常情爱。

再比如华妃。

那个如芍药般明媚的女子,对皇帝爱得深沉而热烈,恨不能掏出一颗心来,招摇霸道地展现自己的爱慕之情。

但两个女人的结果,我们也都知道了。

后者心死,触柱而亡。

前者呢,在一次接一次的失望中伤透心,对皇帝再不报任何渴望。最后甚至爱侣成仇人,她密密织下一张网,毫不留情地,亲手弄死了曾经的枕边人。

十年前初看,带着“爽剧”滤镜。

皇帝被定义为渣男,甄嬛的步步为营让人大呼过瘾,自己代入其中,仿佛也狠狠报复了渣男。

但十年后再看,又恍惚理解了渣男皇帝。

无情是真的,无奈也是真的。

前朝与后宫紧密相连,一辈子游走在权力场上的四大爷,始终都在平衡各方关系。他被世人敬仰、敬畏,却没办法为所欲为。

他当然是爱美人的。

可拥有美人的前提,是先拥有江山。二者之间的取舍,再明白不过了。

所以,他不可能将爱妃们的需求置顶,他必须将皇权置于爱情之上。对甄嬛和年世兰的宠爱,亦是权衡利弊之后的结果,无法彻彻底底将真心交托。

这是他的可恶之处,也是可怜之处。

没办法,谁叫他是皇帝呢?

做了皇帝,就不好再做痴情种了。


4

人人都想做皇帝。

这个词代表着极致的权势和富贵,他高居万人之上,似乎无所不能、似乎能有一个无比顺遂无比圆满的人生。

但《甄嬛传》里的皇帝,显然不是这样。

他敏感、拧巴、自卑,对不快乐的童年耿耿于怀,明明渴望亲情和爱,最后却将爱自己的人一个个推开、丢失。

似乎也应了时下一句流行话,“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所以陈建斌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人”化的皇帝,而不是“神”化的霸道总裁。

平日不苟言笑,常以威严面目示人。偶然的一腔柔情流露,人物便立体起来、生动起来了。

他有他的暴戾和不堪,但也有他的软肋和无奈。

私以为,这才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帝王。在成为符号之前,他先是一个人。

故事讲到最后,甄嬛扶养子上位,算是苦尽甘来,基本把后宫攥在手中了。

她和其它妃嫔不一样。

历史上有儿子的妃嫔们,哪个不是机关算尽,拼尽一切要把儿子送上龙椅?但甄嬛,偏偏反其道而行之。

我想,是她看到了身为帝王的“可怜”之处吧。

这一生,殚精竭虑战战兢兢,却未必幸福美满。既如此,倒不如做个富贵闲人,在风花雪月中,过完闲逸舒适的一生。、

这是果郡王的初心。

让他的儿子去实现,大约也能告慰他的在天之灵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