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变

文字撰写:神楽

作者:南

(上)

吴帆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纤细的四肢看起来弱不禁风,还瘦的电线杆儿似的。别看是女孩,天天扛着摄像机跟着剧组风风火火的跑,一点也不比男人差。

毕业生最愁的一是工作,另一个就是租房。焦躁的七月,吴帆工作不用愁,早在大二的时候,就跟着学长学姐在各个剧组打工,也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至于找房,这个吴帆是一点招儿也没有,又想省钱又想要好的住房环境,哪儿那么容易?

“小吴,帮我抗一下机器,我出去拿个东西。”

吴帆赶紧丢下手上的盒饭,过去帮忙。晌午的太阳,将地面考的炙热,一阵阵热浪,拍打着她的脸颊,汗顺着浓密的眉毛,流到眼角。她眨眨眼,眼睛蛰得疼。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本来皮肤白皙的女孩子,被晒得黑黢黢的,每次妈妈打电话让她回老家工作,她都说自己在这边很好,每个人都挺照顾她的,不等母亲反应什么,就急忙挂了电话。

“小吴,辛苦了,给你买了水。”

“多谢于靖哥这么照顾我。”

“哪里的话,你一个小姑娘在外面闯荡,也不容易,对了,你是不是要找房啊?”

吴帆愣了,她要租房的事就只是在大家吃饭的时候顺口说了一句,谁也没有放到心里,也没有人帮她,于靖居然记住了。

于靖冲着吴帆笑了起来,露出了发亮的牙齿。“怎么傻了?之前来的几个小助理也都是我帮她们找的,只是后面她们都坚持不下去换工作了。”

吴帆用手拨拉两下刘海,“那就麻烦哥您帮我找找吧,我实在是找不到房子住,最近都是在同学家凑合,我也挺不好意思的。”

“没问题,你抽空就和我一起去看看吧,我感觉环境还可以,价格方面还是可以找房东谈的。”

吴帆点点头,随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吴帆每天早出晚归,因为剧组想要早点杀青,就使劲折腾她们拍摄的,一天要重拍好几遍,吴帆基本没坐下来休息过。

这天凌晨三点钟,终于杀青了,导演请大家吃饭,吴帆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就想着先回去,正要上前和导演说的时候,于靖这时候来找她。

“小吴,终于杀青了,今天导演请客吃饭咱们去和导演说说,你和我去看房吧?”

“现在?这都凌晨了,房东肯定都睡了,况且大晚上的能看见啥。”

“房东是夜猫子,凌晨四五点才睡呢,没事,晚上过去好跟他商量价钱啊。你要是看上就先交个定金,然后哪天白天抽空再过去看看呗,不满意就让他把定金退给你。”

     夏日深夜的街道依旧是静谧的,蝉鸣在此时停歇,路灯投射在车窗上,映照着吴帆的脸。一路无话,他们从繁杂喧闹的市区穿过,车窗外的风景变得萧条起来,周围都是些稀疏的杂草和一些碎石头,车胎摩擦路面发出刺耳的声音,莫不是有路灯以及前方宽阔的路面,吴帆都以为自己来到了乱坟岗。

     就在吴帆昏昏欲睡的时候,听到于靖喊她,“小吴,到了快下来吧。”她睁开眼睛,推门下车,四周只有几根歪斜的电线杆,白炽灯在夜色的笼罩下,忽明忽暗。她抬头看见路旁有一个不起眼的牌子,上面写着“羊村”。

  “哥,你这靠不靠谱啊,都给我整村里了,这儿的房能住人吗?”

   “先进去看看呗,靠不靠谱也已经来了。”

吴帆没有说话,迈起步子往前走,刚走几步,她开始打量起周围的环境。原来于靖给她找的不是楼房,而是一个个独立的小公寓。

她站在路口向里面张望,整个小路都是崎岖不平的,路灯也修的像是饱经风霜的古树一般,扭曲,而且大多数灯都是坏的。公寓的牌子闪烁着红色的光,将路面映照的血红,吴帆看了看旁边的于靖,问:“哥,你也住这儿啊?”

“我也住这儿啊,怎么害怕了?身正不怕影子斜,你要是定下来,我们以后可以一起上下班。”

吴帆点点头,继续往前走,公寓周围的墙上被青苔覆满,上面像是洒满了荧光剂一样,有些地方好似有灼烧过的印记,黑色油腻的颗粒附着在表面,幸好没什么怪味儿。

走了大概二十分钟,于靖拉住吴帆,吴帆抬起头看见“浩宇公寓”,“到了,我们进去吧,我和房东说好的。”

于靖走在前头,公寓前有个小斜坡,彩色小石子砌满整条小路,吴帆走在上面,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吴帆对房东的品味有了很大的改观,虽然石头有点硌脚,但心情却是愉快的。

吴帆还没有进去,就听见于靖说:“吴哥,我带小吴过来了。”

吴刚带个耳机凑出半个脑袋说:“等一下啊,你先带她进去看看吧,我没锁门,这局马上完。”吴帆没有看清房东的容貌,便被于靖拽走了。

咖色的防盗门,能看出新装不久,门上的塑料膜还没揭掉,但门的合页却已经生锈了,推门会有很大的声响。首先进入吴帆视线里就是很大的单人床,她环顾四周,房间大概有30平米的样子,什么都是最新的,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也有书桌和衣柜,厨房是开放式的,有大理石的台子,厨具什么的也是备好的。卫生间是推拉门,不到5平米,洗澡的话根本转不开身体。总体来说能碰到这样的房子吴帆打心眼儿里高兴,就是晒不到太阳,房间是朝阴的,而且没有空调。

“看得怎么样了?”吴帆急忙从卫生间里出来,正好碰到进门的吴刚,深陷的眼窝及黑眼圈,是吴帆对房东的第一印象,随后,吴帆对上了房东的视线,一下子愣住了。

(下)

“嗯?挺好的,但晚上我觉得看不太清楚,过两天白天再来一趟吧,我先把定金给你付了吧。”

“那行,我和于靖都是老交情了,房子的事儿你放心,他对你的事还挺上心的,前段时间没房,他问得挺勤的,这才有了。你算是于靖的学妹吗,他说你俩是一个学校的。”

“嗯........,算是吧。”

月光透过朦胧的雾气,照射在吴帆的身上。她抬头看看,月亮像是穿着红色蓬蓬裙的少女,优美的弧度,仿佛是少女纤细的身姿。

“怎么样啊,还满意吗?”

“嗯,我过两天就搬过来。”说着话,吴帆盯着于靖看了看,奈何天太黑,什么也没瞧见。

过了几天,在于靖的热情帮忙下,吴帆终于住进了出租房内。跟妈妈通了电话,母亲在仔细叮咛后,又问了房子是否能晒到太阳。吴帆对于房子是否向阳,并不在意,也就马马虎虎的和妈妈说了一番,就挂了电话。

吴帆用消毒剂将房子的所有角落都仔细地打扫了一遍,她看看表,自己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心满意足的躺在了床上,困倦的睡了过去。

半夜,一些窸窣的声响吵醒吴帆,因为要上厕所,吴帆想也没想的就去了卫生间,也没有开灯,又一声很清晰的窸窣声,将吴帆从混沌中惊醒,彻底地醒了,她从马桶上弹起,打开灯。发现里马桶不远的墙壁上,爬着一只将近十厘米的多足虫,整个身躯都是奇异的黄色。吴帆实在无法忍受,也不管现在是几点了,跑出去使劲拍房东的门,吴刚也不生气,开了门就陪着她进去了,好像事先知道她会敲门一样。

“没什么大碍,就是房间不住人,才有了虫子,你买点灭虫剂就好了。”

因为虫子的事,吴帆一晚上都没敢合眼,生怕卧室也有,睡着了爬到她耳朵里。一脸疲惫的吴帆,和于靖约好吃早餐,于靖听了吴帆说的,便陪着买了些灭虫药,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说有了灭虫药就好了。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已经是晚上了,洗完澡后,吴帆仔细地将买来的灭虫药放到房间的每个角落里,这才睡过去,一夜平安无事。

吴帆不知是不是错觉,每晚睡一觉起来,身体总感觉疲惫不堪,她的黑眼圈比以前深好多,但和于靖说的时候,于靖每次都说自己想太多了,一定是工作太累了。

 这天,吴帆起床刷牙,镜子中的自己吓了她扔掉牙刷,眼角周围以及眼白好似发霉一般,被绿茸茸的一层包裹着,她揉了揉眼睛,看看镜子,确定不是自己幻觉,打电话给导演请假。

她躺在床上左思右想觉得不对劲,就打电话给于靖。电话提示不在服务区,就这样挨到晚上,吴帆带着墨镜去村口吃饭,一路上,总有人在她背后指指点点,她不由地加快脚步。

回家路上,街道冷清,已经没什么人在外面晃荡了,她这才摘下眼镜。今夜的月亮鬼魅,不似那夜那样朦胧可爱,吴帆觉得手臂里有东西向外生长,摸摸手臂,摸到一层黏糊糊的液体,就像是蜗牛爬过的一样。她赶忙往家跑,在开门时,她隐约感到家里有人,随后有人在背后捂住了她的嘴巴,便昏厥过去。

 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吴帆醒了过来,浑身被绑着,想说些什么,觉得嗓子里有东西,发不出声音。

“醒了?”

吴帆抬头,隐约看见吴刚站在自己面前

“之前是不是觉得我的眼睛很奇怪?你的眼睛现在也和我一样了。”

吴帆惊恐的睁大眼睛,看着吴刚身后。

“怎么?还不明白?”

“我们羊村本来不叫羊村,叫立春乡,本来是个山青水秀的地方,乡长为了讨好上级,骗我们老百姓说是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让我们搬到这种地方,等了快十年了,这里的空气不好,地下水污染严重,刚开始我们每个月都会上访,但根本没有人在乎我们的死活。于靖同样是我们村里长大的,但他对村子里的霉菌免疫。”

“但凡是染上病的,都没有活着走出去的,你也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户体验的五个圈层】没有完美的产品,也没有完美的关系 0-【楔子】 我们看到很多新的互联网公司,系统能力不如传统...
    毛遂简记阅读 433评论 0 2
  • 从早上到现在,感觉肚子就没有停过,现在急需健胃消食片! 默契好的人聊天就是好,简单到无聊的玩笑我们还是可以开怀大笑...
    亦如是涂如是阅读 101评论 0 0
  • 2018年1月23日 雪转阴 星期二 根据预报,本周天气降温,一直到周末,气温相对普遍很低。今天早晨起来,窗外白茫...
    泥鳅的恋爱阅读 293评论 0 8
  • 头顶三春摇摆的杨柳 于丛林中,于刀枪剑戟中 辨认归途。迷了眼看 这世界沟壑纵横 白色的红色的马匹迎面冲过 嘶鸣在呜...
    四夕山人阅读 2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