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没考研

我在走我的路

周末,一个要好的女性朋友媛约了几个好友,说是请大家吃大餐,正好大家毕业之后也一个多月没见了,无论如何得到场啊,有大餐吃,那就更得到场了。

约的是晚餐,我白天没事,早早跑到学校找他们几个去了。

媛和虹在教室看书,听虹说,媛这次回来是准备看书考研的,房子也帮她在附近找了一个。

天啦,她考研?而且是“二战”?我居然不知道她去年参加过研究生考试,这次回来毕业,然后相互道完别之后,就以为再也难见面了,一个北方,一个南方。

说她要考研,我都不敢相信,看起来也不像呀。不过,很多情况下,“看起来”的事往往不能向着你看起来的方向发展。就像去年我们出去实习,班里两个年年包揽奖学金的学霸奋战考研,终是落榜,一个选择“二战”,一个出门找工作。结果班里考上研究生的就一个看起来是学渣的女生,谁都觉得意外,就这样成为了班里唯一一个准研究生——深圳大学金融专硕。

这一点也像高中那会儿,每个班里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上课玩手机看小说,下课呼来跑去,晚自习也没看到他刷几张试卷。可一到考试,最高分的总是他,平时说做题没用的是他,调皮捣蛋拉着你逃课的是他,私底下不知道有没有偷偷做题的是他,月考期末考拿第一的也是他。

总之,你还真不能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

我不知道媛会不会成为我眼中的“我以为”,听她自己说去年第一次考试只参加了一门政治考,后来几场都没去了。我说你也是够奇葩的呀,考研也能像考四六级似的,随随便便来几个缺考的。想当年我一次性过了英语四级后,六级报了四次缺考三次,还有一次是因为猜题猜的太快,提前一个半小时出教室却不让出考场,被监考员留在小房间足足一个半小时,手里没有书本没有手机,只有一台破收音机。

她傲娇地说,我那是去试水,先提前感受一下考研的场面。

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毕业前后,面临着究竟做什么的选择,有几个人是成竹在胸的?媛现在还有时间,她学的是护理专业,经过了半年的医院实习,她不愿工作后和许许多多的护士一样,每天匆匆忙忙地围着医生病人转,还没有正常的双休,早班晚班轮班倒,再青春靓丽的姑娘,也会被这般杂乱无章的生活弄得姨妈不规律,更年期提前。

那你确实可以继续深造,做科研也好,搞教育也罢,重要的是,读完研,你出来后等级就不一样了,你这boss血也更厚了,我说。


我们年轻的时候,穷的只剩时间;等我们什么都有了,唯独时间不够了。

这是一个学长带给我的感慨。

大熊是我的学长,却跟我同一年出生。去年我到深圳实习,他就已经工作一年了。大学学的医疗美容,直到现在我仍以为这出来以后不就是医院里的整容医生、祛痘美白养生所的工作人员吗?可是他实习就在一家房地产机构,后来又到深圳一家金融机构上班。

在深圳的时候我去找过他,他带我到南山的一家火锅店吃东西,和我说过,他每天就是接触那儿的各行各业的老板,都是有钱的主,然后是理财规划什么的吧,说到后面我也不太懂了。因为我就是一做保险的。

那时我和大熊说,我迷茫。

在深圳一家保险公司待了大半年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我觉得每天过得很没压力,拿着不多不少的工资,勉勉强强做个月光族,自己吃饱,全家不饿。可生活中又少了点乐趣,也没有自己的朋友圈。所以我觉得实习后我应该不会继续留着这家公司了。

要知道,在一个连路边一草一木都充满压力的生长的大城市,我居然感觉不到压力!那得多可怕,没有压力是没有追求,为什么在一个求生存的城市会没有追求?答案应该在这里可以找到:放开高达十几万一平米的豪宅不谈,2016年深圳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均价在7万左右,再看老家,中心住宅区均价也不过五千,相差多少不用多说,想在一个城市立足生根,你看看自己的口袋,再看看你想要得到的东西。这样为什么我还感受不到压力?还没有追求?因为你太有自知之明了,你都可以不用追,不用求了,自然就无所谓追求了。

大熊说,我认为你想做的事就去做,很简单,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没有那么多瞻前顾后。我们现在年轻,错了可以再来。不去尝试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再说了,有些事现在不去做的话以后也追悔莫及。

满满的一碗鸡汤。这些道理谁都懂,可为什么“我们听过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我想,是因为,我们只是在“听”,还停留在“点头”的阶段,并没有动手,想和做之前的鸿沟怕是自己都没尝试跨越过。

所以,我迈出了这一步。却没想到迈出步子后,无论你走到哪,在看不到尽头的平野上,始终会面临选择。

这年夏天,我如期结束了八个月的实习生活,回来毕业后就没再回到大城市的公司,而是留在了家乡的省会城市,也是我大学四年生活的城市。

老师把我推荐到了一个行政单位上班,不是事业单位也不是公务员待的地方,与大城市相比,那点工资也是杯水车薪。本没打算去那工作,偏安一隅做个文员不像是我的风格。但与导师闲谈过后,觉得暂时混个轻松的工作,一边准备时间看书,然后考个研究生那也不错。计划往往都是崇尚美好的,因为我们向往着美好未来。是啊,轻松!

没去之前就已经把它定义为轻松的工作了!结果事与愿违。

考研的一整套书都买好放在柜头了。想想每天仅剩下班回来的几小时加上周末的两天时间,要想在这几个月里看完大学四年落下的数学、英语,顺带捡起遗忘的高中三年的数学公式,更可怜的是丢了应试的思维,我还是逃跑了。

一叠书也上灰了。

几天后,大熊打电话来说,他马上要辞了深圳的工作,回到学校准备复习备战考研。你在逗我?刚毕业两年,就能拿到你现在的薪水已经很不错了。而且还是工作了两年,放弃所有,一切又回到毕业那会的起点,真的值吗?

回来之前,我帮他找好了学校附近的房子。心中的疑问一直不能释怀,另一方面,又十分钦佩他的勇气。

他跟我说,谁说研究生就一定比本科生有能力,谁说本科生多了就要钻到研究生的行列?我公司的员工要么就是985、211大学毕业的,要么就是研究生,我是个专科生不一样自食其力吗?

“那你干嘛要放弃工作回来考研呢?”

“因为这是我的追求,而且我要考就考一个数一数二的学校,否则宁可不考。为什么会选择深造,我不盲目、不跟风,我只是认为可以进入一个不同层次的圈子,认识不同层次的人。我也说研究生不一定比本科生强,但他们的圈子接触的人物确实更优秀,学历也许是一些领域的敲门砖。”

我总觉得他的言辞有些矛盾,又无力反驳。深造总归是好的,只要不是混日子,混学历。

他一直劝我只要想好了去做一件事就全力以赴,来和他一起。

有大神带,自然事半功倍。只是我,真的还没想好,没想明白,没想明白究竟什么才是生活,才是自己想要又能要的生活。

我周围太多考研的人了,其中不乏二战大军。可还是“熏陶”不了我。

你傻啊,研究生耶,现在大街上研究生也快不值钱了,别说本科生了。

我试着去接受自己要考研的事实,却发现,比起接受现实,我却更愿意去相信理想,在理想的国度里,至少我的思想是自由的。

考研与否,无论好与坏,皆在本心!也许是我的初心里就没有继续留在校园的欲望吧。有多少人如我一般,出了校园,无比怀念校园,却清醒地知道这终将成为回忆。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道要完成。为什么他能找到好工作而我却没有?为什么你考研,而我却没考?醒醒吧,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每个人的选择我们不能强求统一,每个人的道需要自己去修。

你懒惰成性还在抱怨着付出没有回报,你金银满钵却嚷嚷着没过成闲适田园生活。就像牛奶咖啡写的歌《明天,你好》里描述的一样:一边失去,一边在寻找。我们与当下破败不堪的生活叫嚣,却始终没有拿出足够的决心去改变,一边得到,一边失去。我们需要考虑的事是,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你想要的,而不是去努力想怎样才能过上别人现在的生活。

当下的生活节奏中,我们走得太快,以至于我们都认为:迎娶白富美,出任CEO,才算是走上人生巅峰。你不会真天真的以为人人都是CEO吧?所以我平凡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就不算人生?这样的人生就是苟活咯?

哦,对了,我没能选择考研的答案就是这个。

世界上最悲伤的事是做不了暖男,连渣男的机会都不给。作者傅小兮,一兮一贫自逍遥。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拥有后知后觉的美丽, 遇见你, 是最美的意外。 二十岁,步入了成...
    若离宝贝阅读 211评论 0 0
  • 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
    正记录Beta阅读 415评论 4 13
  • 匹配中文字符的正则表达式: [u4e00-u9fa5]评注:匹配中文还真是个头疼的事,有了这个表达式就好办了匹配双...
    哎呦我去叫什么呢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