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年,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

这么快地房子已经买了两年,一直计划着写一下在广州安家的经过,然而带娃的碎片时间都悉数贡献给了手机,拖到现在。

所谓安家,不过也就是迁了户口买了一个二手的房子,这大约是许多人与生俱来的东西。但对于我们两个来自西南偏远小镇的年轻人来说,28岁没花父母一分钱买房,也算十分难得了吧。

12年六月底,领了毕业证后我、潇哥、涛哥三人大概坐了一天多的火车来到广州。到达后的第二天中午顶着烈日在花都广场边的城中村找房子,只看了两家,最终定下了第一家雷哥的房子。很简单的一房一厅,房租550,考虑到我们刚毕业,只是象征性地收了300块的押金。雷哥一家湖北人,也是刚承包下几栋楼用于出租,每天都很亲力亲为地打扫卫生。大约都很不易,对我们一直颇为照顾。

刚住进去那时雷嫂带着半岁的宝宝,每天进进出出总能碰到。几年间,我们换工作,他们也试着做外卖,开奶茶店,渐渐见得少了,楼道里也常有零星的垃圾似乎几天未打扫。我们就这样在这座城市奋力生活着。此后直到17年我们在花都买房后又去看了他们,大宝已五岁多竟然还认得我们,二胎女宝也快一岁,那时才意识到,竟已毕业五年了。

14年潇哥的堂弟来了广州,周末回来只能睡沙发,而他个头太高,常常是脚悬空着,潇哥买了几块木板找了个木材店做了一个跟沙发一样高的小桌子给他放脚。15年另一个弟弟也来了广州,不得已只能很迫切地换大点的房子。

15年4月,我们在龙归地铁口外租了新的房子,十分宽敞的两房一厅,房租1350。那时住在龙归的人还很少,出门就是大大的几块菜地,我很高兴,还发朋友圈写到“心中有绿色,出门便是草”。

毕业那时口头上定了三年买车,五年买房的目标。却一毕业就陷入原生家庭的琐屑里,始终没有为此作过多的努力,工作也一直没有太大起色。

14年结婚,所谓结婚,也不过是两个年轻人领了个证,自己安排着拍了婚纱买了婚戒,大概心里太过悲凉,潇哥大约为了让我开心些,想了几夜后决定买车,很迅速地看车,最后贷款买了10万内的国产车。终于在原本计划婚礼的日子前夕,开车去了阳朔,是我大学时代最喜爱的背包客小鹏推荐的地方。而出发前的几天时间里,我不断地跟潇哥确认,是我们两人吧,你确定不会带弟弟的吧?那时才隐约感受到原生家庭的纠葛所带给我的恐惧竟那么深地根植于心,长期的焦虑、不安全感、压抑,以致最后不得已让身体做了替罪羊。

17年初始,广州的买房政策还是连续三年社保,当时我的社保连续两年不到,再等等吧,反正也没钱。一夜之间,说变就变,要连续五年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迁户口,我们满足学历入户这一项条件,当务之急是找靠谱的中介公司(也完全可以自行办理,但政策多变、流程繁杂、资料琐屑,还是建议花点钱找中介公司协助办理)。首先咨询了潇哥朋友推荐的,一个人9000,随迁人员加4500,还未提及集体户的事(由于我当时无房,必须先迁到集体户,等自己有房后才能迁到房产所在地)。太贵了,我自己也找了一家,一个人4500,随迁加2000,也不含集体户,便宜了很多,几乎就要同意了。感谢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凡事货比三家,继续找,经过一个群里不认识的朋友介绍找到了南方人才,一个人2500,但必须自己找集体户挂靠。联系了街道办,这种私人业务压根都不理我。事情卡在了这里,几乎觉得没戏了,要不好好工作,等到社保连续五年?几乎是出于多嘴又问了那位不认识的朋友她怎么搞的集体户,她是自己已经有了房子直接就迁到了房产所在地。但她又给我介绍了一家初创公司,联系后发现办公室在一个小区里,出于安全考虑,约着潇哥下班后跟我一起去。一个人2500,随迁加1000,集体户1000,一共4500全部搞定。且网上公示后才交费用,立马签了合同。

着手准备琐屑的资料,五月底放端午节前到人才中心开出了调档函寄给泸州的朋友,算是迈出了第一步。流程繁杂且一环扣一环,单我跑的部门就有租房的街道办、派出所、社保局、房管局、人才中心等,为了省时,我会预估目前审批所需时间,提前在微信上约好下一个部门办理时间,几乎没浪费一天时间,为此事也极少请假。8月下旬,我已经拿到了户口卡并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在别人至少需要小半年才能完成的户口迁移,我只用了三个月不到。按同事说的,看别人都搞得挺麻烦,怎么似乎才听我说要迁户口,转眼就说迁好了。

知道户口肯定百分百能搞定,只是时间问题,因此迁户口期间同步看房!哪个区买?新楼盘还是二手房?新房地理位置均较偏,没地铁没学位且等待收楼、装修的过程太漫长。其他区价格太贵,买不起。最终锁定在花都中心区找二手房。看了很多,都不太好,很多卖价与评估价差距太大,要自己补差价,算起来首付太高,那时的我们首付还没着落呢。

某一天(原谅我忘记了这么重要的日子)潇哥从深圳团建回来说要去看房,我那时已看得心灰意懒不愿去,让他自己拿主意。傍晚时接到电话说看中了让我赶紧过去,是以前的政府宿舍楼改的商品房,实用面积107平无公摊,110万,评估价与卖价差不多,算起来首付各种手续搞完只要40万出头。距花都广场地铁站步行十分钟,周边几个公园,花都最好的学位,冥冥中的缘分吧,刚来广州就住那附近。可以说是捡了个大便宜了。于是我坐地铁转公交的赶过去,直接去了中介公司,签了合同,交了5万定金。那时心很虚,钱不够。业主邱哥人很好,说差的钱可以等我们装修贷下来后再给他,他自己的小孩正在上大学,很佩服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自己买房。最后才让中介带我去看了下房,他说刚都没看,怎么交了钱再来看。从读书时代一路走到现在,我和潇哥已经惯常这样,在小事上争执不休,大事上却总能无条件信任。

首付还是差很多,一边办理户口一边借钱,很迅速就借够了首付的钱,在些十分感谢借钱给我们的朋友,尽管一直遭受亲情的凉薄,但友情的可贵却让我们在异乡反而体会到了在故乡从未有过的温情。感恩你们。

8月25日,最后一道流程,打印好了户口卡,然而政策是该卡由派出所于三天后交由人才中心管理,如果要用到时我们得去人才中心借。可是此时此刻户口卡明明就在我眼前,我不能等,我必须马上就得拿着它去买房办贷款。死皮赖脸我今天必须要用,灵光一现,换一个窗口,把身份证压给他们,让我拿出去复印一下总可以吧。复印并且扫描了,哈哈…

跟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打交道有时真需要斗智斗勇。走出派出所,看着从天而降的车辆违停罚单,我们哈哈大笑,无比喜悦的一天。狂奔到人才中心,借户主页,自然又是说不随便外借的,我告诉工作人员,我刚从派出所过来,那里的人让我来找你们拿,你看我手上还有户口卡复印件呢,然后那个妹子给了我户主页盖上公章并注明与原件一致。接着就去办理了贷款。

通常情况,这种大额贷款至少要等上三个星期才会安排排款,至于啥时能到账就说不定了,可是我们一个星期就放款了,办理过户,也是一个星期就拿到房产证了。那时也才九月下旬。

2017年10月9日,国庆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去打印了户口本,结婚三年多我和潇哥的名字终于出现在一个户口本上了。从计划迁户口到买房,并最终迁移到自己的房产上,一共历时四个月。至此我们两座孤岛,经过多年的自我折磨和互相折磨,带着各自成长的创伤,终于负负得正。

我自小在亲戚家寄居,潇哥先后与爷爷奶奶及别的亲戚生活,对于两个生命底色灰暗的年轻人来说,并不会因为拥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就迅速光亮起来。但总归是一束微光,不断前行,始终保持觉察,最终获得真正内心的安定。

2018年10月8日,也是国庆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张怿宁小朋友出现在户口本上。

至此,我们一家三口,完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出了熙悦住宅的说辞初稿,与棠悦的说辞一样,上来先强调的是房产品卖点中最重要的地段因素,而且说“熙悦是全临淄最...
    王衍辉阅读 649评论 0 0
  • 文|小鱼儿菇凉 01 哈哈哈哈哈,先说为什么写:给“水牛”的一封情书 。本来准备写水苗,后来不小心打出了水牛,准备...
    小鱼儿耶阅读 467评论 3 4
  • 谈不上是爱,我只是喜欢她,但是我一直没敢对她说,我们现在是非常好的朋友,我和她认识了四年,我总感觉她好像明白我的心...
    cjsisgod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