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如何用一句代码实现函数的柯里化(ES6)


柯里化是干什么的?首先看看下面这个函数

let store = (a,b,c) => "这是你的七仔面"  
//函数就好像一个小卖部,一碗七仔面要三张软妹币:a,b,c (五个参数)

那函数柯里化是什么?就是我们买面吃的过程可能是这样:

let curryStore = curry(store)  //刚刚的小卖部被柯里化了

//最佳状况
curryStore(1,5,1)// 老板,刚好!不用找了,刚好七块钱。老板: "这是你的七仔面"  

//偶尔出现的情况
let boss = curryStore(5) //老板,这五块钱你先拿着,我找找有没有一块钱。老板:……
boss = boss(1) //有了老板,这一块钱你先拿着,我找找还有没有一块钱。。老板:……
boss(1) //哈哈,终于找到了,给!老板:"这是你的七仔面"  

curryStore(5)(1)(1) //等价于上诉情况

所以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函数柯里化,是可以用来慢慢凑齐参数,延迟函数的执行。(先分期交钱,后交货!)

做个题

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一个curry 函数,达到以下使用效果:
在给到足够的参数时,执行函数。不够参数的时候则返回一个新的curry函数。

let curryPlus = curry((a,b,c) => a+b+c)  //这里给到一个有三个参数的函数

curryPlus(1)(2)(3) //返回 6
curryPlus(1)(2,3) //返回 6
curryPlus(1,2)(3) //返回 6

let x = curryPlus(1)(2) //喂,怎么才两个参数?返回一个curry函数(已经带了两个参数)
x(1) //返回 4
x(2) //返回 5

作为一个js很厉害的人,这种问题用一行代码解决不是问题,问题是我没那么厉害。。。
于是,我们先从土方法说起吧orz

按照curry的用法,原理是返回了一个函数,这个函数的参数个数不确定(你可能同时掏出两张一块钱),于是我们可以运用不定参数的写法:

const curry = (fn) => {
    return (...args) =>{  //不定参数,想给多少给多少
        //给钱交货环节
    }
}

柯里化函数需要记住你已经给过他的参数,如果没给的话,则默认为一个空数组:

const curry = (fn,arr=[]) => {  //arr数组用于记录已有参数
    return (...args) =>{   
        //给钱交货环节
    }
}

接下来每次调用的时候,需要检查参数是否给够,如果够了,则执行fn,没有的话则返回一个新的curry函数,将现有的参数塞给他: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
    return (...args) => { 

        //判断参数总数是否和fn参数个数相等
        if([...arr, ...args].length === fn.length){
            return fn(...arr, ...args) //拓展参数,调用fn
        }else{
            return curry(fn,[...arr, ...args]) //迭代,传入现有的所有参数
        }

    }
}

到这里,其实我们已经实现了curry函数。

接下来就是要看看怎么写才能更简洁。
首先,中间的代码可以写成一个立即执行函数,省掉一些...arr, ...args: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
    return (...args) => { 

        return ( a => {   //a是一个数组
            if(a.length === fn.length) {
                return fn(...a)
            }else{
                return curry(fn, a)
            }
        })([...arr, ...args])  //这里把arr和args摊开成一个数组赋值给a

    }
}

if语句可以缩减成三元表达式,也可以省掉很多字啦: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
    return (...args) => { 

        return ( a => { 

            return a.length === fn.length ?  fn(...a) : curry(fn, a)

        })([...arr, ...args])  

    }
}

最后,既然函数里啥事都没干,就只是return的话,不妨使用箭头函数最省的写法 input => output, 把return和大括号都给省了: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
    return (...args) => { 
        return ( a => a.length === fn.length? fn(...a) : curry(fn, a))([...arr, ...args])   //先折叠一层
    }
}

再折叠: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
    return (...args) => ( a => a.length === fn.length? fn(...a) : curry(fn, a))([...arr, ...args])   //再折叠
}

收工了收工了: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args) => ( a => a.length === fn.length? fn(...a) : curry(fn, a))([...arr, ...args]) 
//衣服给您叠好了

拿去试试: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args) => ( a => a.length === fn.length? fn(...a) : curry(fn, a))([...arr, ...args])
let curryPlus = curry((a,b,c,d)=>a+b+c+d)

curryPlus(1,2,3)(4) //返回10
curryPlus(1,2)(4)(3) //返回10
curryPlus(1,2)(3,4) //返回10

当然了,柯里化函数的主要作用还是延迟执行,执行的触发条件不一定是参数个数相等,也可以是其他的条件,例如参数个为0的情况,那么我们需要对上面curry函数稍微做修改:

const curry = ( fn, arr = []) => (...args) => ( (a,b) => b.length === 0? fn(...a) : curry(fn, a))([...arr, ...args],[...args])
let curryPlus = curry((...x)=>x.reduce((a,b)=>a+b))

curryPlus(1) //返回一个函数
curryPlus(1)(2) //返回一个函数

//遇到参数个数为0的情况才执行
curryPlus(1)(2)(4)() //返回7
curryPlus(1,2)(4)() //返回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