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超越世界的产业机遇,会是汽车吗?

周愚

2017年被业界称为“新零售”元年,“新零售”一度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笔者不以为然,新零售的方向和本质是为消费者创造更新的价值体验,引领更新的生活方式。

目前从“新零售”的代表品牌来看,大家更多的是在强调打通线上线下,增加消费场景体验,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完成商品、价格、支付、消费者习惯等等分析检测。

实事上,在“新零售”方面各大巨头的态度也不是很明朗,都处于探索阶段,往往把鸡蛋分散放不同的篮子。都不愿错失任何机会而已。

毕竟,最优秀的商业模式,一定诞生在商业形态混战的年代!大萧条里必然藏着大机会。在这个充满着变数的时代,各种逆转都会随时发生。


周愚

周愚认为“新零售”只是一种商业形态和消费场景的改变而已,对于产业而言,并不见得是颠覆性的东西。其引爆点是人工智能,这才是风口,而且其实一直就是。

人工智能在产业上的颠覆,最具代表的体现是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上面。

互联网和手机是国产品牌走在世界前面的代表。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历史。

国产手机品牌的转折点大概在2010年前后,在这之前,一直被戴着“低廉”、“劣质”、“山寨”的帽子。

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舶来品,一度占据着国内市场的大半壁江山。

当时是功能机、半智能机的时代,别说是培育出一个能和巨头抗衡的国产品牌了,就连基本的生存都是问题。

当时国内既没有产业基础,又没有技术储备,几乎没有破局的任何突破口,只能以模仿为生。

但,在之后仅仅五六年的时间里,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搭上了智能机的浪潮,不仅彻底摆脱了“低质”、”“山寨”的标签,还颠覆了全球手机市场的格局,成就了今日这番盛世。而这背后的机缘都来自于人工智能机的潮流。

据悉,国内市场上,国产智能手机的份额从2009年之前的不到10%,发展到了2016年超过了80%,六年的时间基本上见证了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之路。

由此可见,对于起步晚、又没有多少硬实力加持的国产企业来讲,唯一可以打败国外巨头的希望,可能就是借助新兴的技术破旧立新。

互联网就更不用多说,中国的互联网电商、支付系统等一直走在世界的前沿。


前面提到,“人工智能”是“新零售”的引爆点,更是互联网和手机的助推器。那么,继互联网和手机之后,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未来哪个产业会有可能肩负起挑战世界巨头的使命呢?

笔者认为是新能源汽车。这就是新能源汽车一直备受关注的原因,包括格力董明珠、乐视贾跃亭、上汽、比亚迪等都在积极的参与中。

目前国产车在全球乃至国内市场的尴尬地位与当年的手机行业极其相似。

不得不承认,作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之一,国产车还是处在汽车行业鄙视链的底端。

一般认知来讲,同等级的车辆,进口车高于合资车、合资车高于自主品牌的认知一直根深蒂固。

国内汽车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绝不是几年就能填平的,这点可以简单地从供应链方面看到。目前,汽车生产核心的三大件儿,发动机、变速器、底盘都是严重依赖进口。

据悉,很多国产车的生产过程,从提供标准、研发产品、生产、再到验证,几乎都有国外巨头供应商包揽,这就导致制造环节漏洞百出,汽车质量大打折扣。

在核心技术上我们始终被掐着脖子!


另一方面,传统汽车严重依赖石油燃料,石油高度依赖进口,而进口路径却被卡的死死的。

如果可以在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过程中看到颠覆赶超的机会,那么国家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去推进。

这不仅仅是个万亿级的产业、产业链非常长,而且会全面带动国家产业升级,是真正具有大国支柱战略意义的产业。

这还是摆脱石油进口依赖,彻底改善能源危机的机会。对此,国家已经在逐步制定政策,电动汽车配额制只是燃油车退市的开始而已。

参考国产手机的发展史可以发现,国产汽车目前的现状基本上和功能机时代的国产手机极其相似。

因此,在政策明朗、前景可期的情况下,国内各大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也越发明显。

其实,除了传统汽车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都在做汽车人工智能系统,这就意味着有了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至于所谓的行业引领者,目前虽没有出现,但未来或许会诞生一款类似互联网和手机的现象级产品,届时,孕育中国的“特斯拉”也不无可能。

文/周愚(zk55186),以委托版权印和维权骑士,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